close

 

還差一點

 

王文華

    有了父親的肯定,王獻之更加努力練習,但是寫來寫去,卻好像有一堵牆擋在前頭,沒什麼進步。
    這一天,王獻之跑去問父親,想把字練好,是不是有什麼祕訣?王羲之笑了笑,指著屋外的十八口水缸說:「祕訣藏在裡頭,你把水寫完就知道了。」
    為了找出寫字的祕訣,王獻之早也練,晚也練,不管是橫、豎、點……每個字的筆畫,他都用心的學習。寫了兩年後,他把字拿給母親看,母親說:「有點樣子了。」
    寫了兩年才有點樣子?王獻之不服氣,埋頭再練兩年。兩年下來,他覺得自己的字已經寫得和父親一模一樣。他感到非常興奮,於是把最得意的一疊字捧給母親看。母親把那些字一張張看過,最後將視線停在一個字上:「『太』字底下的這一點,倒是有你父親寫字的味道了。」
    「那一點啊……」王獻之好難過。
    「怎麼了?」
    「剛才我寫字時,父親走來,發現我的『大』字沒寫好,所以示範加了那一點。」
    王獻之服氣了,下定決心苦練書法。幾年後,大家都誇他的字和父親一樣好,還問他:「你是怎麼做到的呢?」
    「等你們寫完十八缸水就知道。」王獻之微微笑。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詞語測驗第一關

詞語測驗第二關

 

看看其他課文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