袖手旁觀

 

    柳宗元字子厚,河東人,故亦稱為「柳河東」,為「唐 宋八大家」之一。德宗 貞元時進士,官至監察御史。後被貶為永州司馬,又貶柳州刺史,故亦稱為「柳柳州」,後死於柳州。


ˉˉ柳宗元與韓愈同為唐代古文運動主將,交情深厚。其詩文擅於刻畫山水,反映現實,風格清新峭拔。柳宗元大部分的著名作品,是在貶謫永州的十年間完成的。他描寫山水,不僅基於長期的觀察和敏銳的感受,更能將山水形象化,捕捉不同山水間的個性化特徵,賦予每一座山、每一條溪流獨特的面貌。除了對山水的描摹,柳宗元也藉著山水來表達自身對現實的激憤和不平,使其作品真正達到寓情於景、情景交融的境界。


ˉˉ雖然文名日盛,但是柳宗元在仕途上卻屢遭貶抑。由於永貞革新失敗,柳宗元、劉禹錫及其他革新派人士相繼被貶。柳宗元先被貶為邵州刺史,行至半路,又被加貶為永州司馬。永州一貶十年,柳宗元才被召回京,仍未受到朝廷重用,之後又被貶為柳州刺史。長期的貶謫生活,對柳宗元的健康和精神造成了不小的打擊,未老先衰。後雖經友人多方奔走,憲宗才同意召回柳宗元,但詔書未到柳州,柳宗元就已經病死了。柳宗元的才華洋溢,卻不得伸展抱負,讓身為好友的韓愈十分感嘆,在給好友的祭文中,韓愈寫道:「這種情形就像不善於鑿木的人,偏讓他去鑿木,結果弄得指頭流血,滿頭大汗;但是技藝純熟的大匠卻只能縮手袖間,站在旁邊觀看。你的文章才華如此出色,反而不被重用,卻讓我們這些人,掌握了朝廷大權。」對柳宗元一生懷才不遇,發出了沉重的嘆息。


ˉˉ後來「袖手旁觀」這個成語就這裡演變而出,用來形容置身事外<1>,不予過問。


【注釋】

<1>置身事外:對事情不理會,不聞不問。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袖手旁觀

 

注音

ㄒㄧㄡˋ ㄕㄡˇ ㄆㄤˊ ㄍㄨㄢ

 

釋義

把手縮在袖子裡,在一旁觀看。形容置身事外不予過問之意。語本唐.韓愈〈祭柳子厚文〉。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置身事外,不予過問。

使用類別

用在「置身事外」的表述上。

例  句

01

這是他們的家務事,別人只能袖手旁觀。

02

這件事關係到所有人的前途,誰也不能袖手旁觀!

03

他是我的莫逆之交,今天他有困難,我豈能袖手旁觀?

04

我不能袖手旁觀,讓那些外行充內行的人在那兒胡攪窮混。

05

大家忙成一團,她卻像個沒事人似的,袖手旁觀地站在那裡。

06

在未弄清楚事情發生的緣由之前,我們暫且採袖手旁觀的態度。

07

這事雖然與我無關,但就發生在我眼前,我能不聞不問,袖手旁觀嗎?

08

看到路上有行動不便的人需要幫忙時,請伸手相助,千萬不要只是袖手旁觀。

09

這個社會真是冷漠極了,大家只知道各掃門前雪,遇到別人有事時,大多袖手旁觀,很少關切。

 

辨識

近義:冷眼旁觀,坐視不救,作壁上觀,漠不關心,置身事外,隔岸觀火

反義:打抱不平,見義勇為,拔刀相助

 

「袖手旁觀」及「冷眼旁觀」都有置身事外,一旁觀看的意思。

「袖手旁觀」側重於故意不伸手相助;「冷眼旁觀」則側重冷漠旁觀而不救助。

辨似例句

看到路上有行動不便的人需要幫忙時,請伸手相助,千萬不要只是袖手旁觀。

他一直冷眼旁觀地等待著時機來臨,打算好好地表現一番。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測驗 袖手旁觀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