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話也要停看聽

(議論文)

 

林慶昭

 

  說話是一門大學問,如何說得好、說得巧,可不是輕而易舉的事。 ( 胡適曾說:「有幾分證據,說幾分話。」 引用) 懂得應對進退的人多,說話之前會「停看聽」:在表達前先靜下來,看場合想清楚,慎重的發言,有幾分把握,說幾分話。

   ( 俗話說:「病從口入,禍從口出。」 引用) 話人人會說,但是如果說得不得體,往往會造成彼此的誤解,許多爭執正是因此發生。所以懂得應對進退的人,會視當時的情況說話,絕不會信口開河,只有自以為是的人才會口無遮攔,滔滔不絕的大吹大擂。


  從前有位官員,個性相當固執,也很愛面子。有一次,他參加一場重要的筵席,看見桌上擺了一盤菱角。從來沒有看過菱角的他,不知道菱角的食用方法,又不願意開口向別人請教,於是在眾目睽睽之下,伸手拿了一個菱角,就連殼放入口中咀嚼起來。


  在座的賓客大感愕然,紛紛在背後竊笑。這時,有位客人好心告訴他:「吃菱角是要去殼的。」


  「我知道。」這位官員雖然知道自己已經出醜,卻仍不服輸的說:「我這幾天因為火氣太大,菱角連殼吃是清熱退火的好祕方。」


  眾客知情,於是故意問他:「貴鄉也出產菱角嗎?」


  「多得很,滿山遍野的樹叢都結實纍纍。」官員的話還沒說完,眾人一陣大笑。


  「你們笑什麼?菱角若不是樹上結的,願賭輸我的馬。」


  筵席結束,賓客帶官員到一處池塘邊,用手拔起一株菱角,送到他面前說:「現在,你該相信菱角是長在水中了吧!」

 

  這位官員仍不服氣的說:「馬可以給你,但我們家鄉的菱角還是長在樹上的。」


  看完這個故事,相信很多人都深有同感,因為生活中到處都可見到這種人的蹤跡,有時連自己也是其中之一,只不過故意視而不見。有句名言說:「寧可把嘴巴閉起來,使人懷疑你是淺薄,勝於一開口就使人證實你的淺薄。」其實,淺薄沒什麼好丟臉,最糟糕的是不承認自己的淺薄,明知有錯卻死不認錯,反而一味的和別人爭辯到底。


  該怎麼說,該說什麼,只要事先好好想清楚,從我們口中說出來的話,就算不是金玉良言,至少也不會得罪別人。

 

 

文意測驗

 

改錯字練習 (填充題)

字音字義測驗(選擇題)

字音字義測驗填充題

詞語測驗第一關

詞語測驗第二關

 

看相關影片

01說話的技巧 2:18

02說話前思考說話的重要 3:38

03怎樣說才動聽 9:58

04黑幼龍、黑立言-人際溝通分享術 31:01

 

延伸閱讀

無邊的肥沃土地

美言一句三冬暖

成語故事-守株待兔

 

 

查成績

回六上康軒國語

看看其他課文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大意:說話想說得恰到好處,唯有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並拿捏說話的分寸。懂得應對進退的人,會視當時的情況說話。文中舉一位固執的官員為例,明知有錯卻不認錯是很糟糕的。所以,在任何地方場合,說話前要先停看聽,對於說話的內容、措詞、姿勢和表情,都應該符合當時的情境。

 

第一段:說話想說得恰到好處,唯有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並拿捏說話的分寸。

第二段:懂得應對進退的人,會視當時的情況說話。

第三段:舉一位固執又愛面子的官員當例子,沒看過菱角,也不知道食用方法,卻又不願意開口請教。

第四段:官員當眾出醜,有位客人好心告訴他方法。

第五段:官員明知自己出醜,卻仍為自己的錯誤辯解。

第六段:賓客順著官員的意思,故意調侃他。

第七段:官員辯解的糗態,引來眾人大笑。

第八段:官員不惜用自己的馬作賭注,只為自己的面子。

第九段:筵席結束後,賓客帶官員到池塘邊,從水中拔起一株菱角。

第十段:官員仍堅持自己家鄉的菱角,是長在樹上的。

第十一段:生活中到處都可見淺薄的人,最糟糕的是不承認自己的淺薄,明知有錯卻不認錯,一味的爭辯。

第十二段:在任何地方場合,說話之前最好先停看聽,對於說話的內容、措詞、姿勢和表情,都應該符合當時的情境。

第十三段:說話前要先想清楚再說,我們要對自己說過的每一句話負責。

 

 

1.在本文中,作者提出為何說話需要停看聽?1.提取訊息

(說話不是比誰的聲音大,也不是比誰說得多,而是該說才說,不該說則別說,才不會成為爭執的導火線。所以,在任何的地方場合,說話之前最好先停看聽。)

 

2.在本文中,作者直接引用作家奧爾科特的話:「很多人都會爭辯,但不一定很多人都會說話。」這樣寫有什麼好處?4.比較評估

(引用名言佳句可以增加說服力,具有權威性,讓文章更添文采。)

 

3.課文中提到的那位官員是怎樣的人?有哪些言行可以證明?2.推論訊息

(他是個愛面子、自以為是的人。他不知道菱角怎麼吃,人家好心告訴他吃法錯了,他還死不認錯;並且說菱角長在樹叢上貽笑大方。)

 

4.賓客為何在背後竊笑那位官員?2.推論訊息

(那位官員不僅自以為是不認錯,還多說了一些話,讓人知道他的淺薄與無知。所以引得眾人竊笑,果然是印證了多說多錯,印證了會爭辯不見得會說話。)

 

5.在本文提到「寧可把嘴巴閉起來,使人懷疑你是淺薄,勝於一開口就使人證實你的淺薄。」你認為和哪個例子有關?3.詮釋整合

(和那位官員有關。因為那位官員不僅不認錯,還失言造成笑話。)

 

6.如果你有機會和文中的官員對話,你會給他什麼建議?3.詮釋整合

(例如:我會告訴他承認不知道沒關係,那反而是值得佩服的勇氣。但死不認錯還一再狡辯,就會令人看不起。)

 

7.作者說:「話人人會說,但是如果說得不得體,經常會造成雙方的誤解。」我們該如何避免這種狀況?請從課文中找出兩個解決方法。3.詮釋整合

(該說才說,不該說則別說。說話之前最好先停看聽。視當時的情況說話,絕不會信口開河。)

 

 

 

措ㄘㄨㄛˋ:措詞、不知所措

  錯ㄘㄨㄛˋ:錯誤、錯失

  借ㄐㄧㄝˋ:借重、假借

  惜ㄒㄧˊ:可惜、珍惜

 

 辯ㄅㄧㄢˋ:爭辯、辯駁

  辨ㄅㄧㄢˋ:辨別、明辨

  辦ㄅㄢˋ:辦法、辦理

  瓣ㄅㄢˋ:瓣膜、花瓣

 

 攔ㄌㄢˊ:攔阻、口無遮攔

  欄ㄌㄢˊ:欄杆、欄柵

  瀾ㄌㄢˊ:波瀾、狂瀾

    ㄌㄢˋ:瀾漫、瀾汗

 

 滔ㄊㄠ:滔天、滔滔不絕

  舀ㄧㄠˇ:舀水、舀湯

  稻ㄉㄠˋ:稻田、稻草

 

 擂ㄌㄟˊ:擂鼓、大吹大擂

  雷ㄌㄟˊ:打雷、地雷

 

 筵ㄧㄢˊ:筵席、喜筵

  延ㄧㄢˊ:延期、周延

 

 睽ㄎㄨㄟˊ:睽違、眾目睽睽

  揆ㄎㄨㄟˊ:閣揆、首揆

 

 輸ㄕㄨ:不服輸、傳輸

  輪ㄌㄨㄣˊ:渡輪、輪班

 

 賭ㄉㄨˇ:賭博、打賭

  睹ㄉㄨˇ:目睹、先睹為快

 

 株ㄓㄨ:株連、守株待兔

  珠ㄓㄨ:明珠、彈珠

  殊ㄕㄨ:特殊、懸殊

 

 糟ㄗㄠ:糟糕、糟蹋

  遭ㄗㄠ:周遭、遭遇

  槽ㄘㄠˊ:跳槽、水槽

 

 12.賠ㄆㄟˊ:賠錢、賠償

  陪ㄆㄟˊ:陪伴、陪同

  培ㄆㄟˊ:培養、栽培

 

 

1.措詞:選用詞語來表達自己的意念。

例句這篇文章的措詞艱深,學生可能無法馬上了解內容。

2.胡言亂語:沒有根據、條理的隨意說話。

例句他到處胡言亂語,總有一天會惹禍上身。

3.爭辯:爭論、辯論。

例句他們經常因對事情的看法不同而爭辯。

4.拿捏:掌握事情的分寸。

例句對於說話時機的掌握,他總是拿捏得恰到好處。

5.口無遮攔:說話沒有顧忌,有什麼說什麼。

例句小孩子口無遮攔,不知輕重,請大家多包涵。

6.滔滔不絕:水勢盛大,連續不斷的樣子,後用來形容說話連續而不間斷。

例句叔叔滔滔不絕的敘述他在旅途中的奇遇,大家都聽得津津有味。

7.大吹大擂:在本課是用來比喻言詞誇張、毫無根據。

例句他就是不務實際,終日大吹大擂的,如何能有一番作為?

8.筵席:酒席。

例句為了慶祝爺爺八十大壽,爸爸在飯店設了幾桌筵席,招待親友。

9.菱角:菱的果實。水生,秋天成熟。紫黑色,二端有角,亦有多至四角者。果肉白色,富澱粉質,生食、熟食皆可。

例句菱角的產期是有季節性的,通常在秋冬時節才吃得到。

10.眾目睽睽:形容眾人都睜大眼睛注視著。

例句在眾目睽睽之下,他公開向女友求婚。

11.竊笑:暗中譏笑。

例句他狼狽的模樣引起在場所有人士的一陣竊笑。

12.不服輸:不甘心認輸。

例句人要有不服輸的精神,才能愈挫愈勇,屹立不搖。

13.賭:爭勝負、比輸贏。

14.株:計算花草樹木的單位。

15.丟臉:出醜、失面子。

例句如果怕失敗丟臉而不敢嘗試,就永無成功的機會。

16.糟糕:指事情或情況很壞。

例句情況之所以會如此糟糕,主要是由於主事者用人不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