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東坡

 

蘇軾號東坡,生於北宋,他的父親蘇洵和和弟弟蘇轍在文壇上也是赫赫有名,父子三人稱「三蘇」。他從小就很聰明,特別喜好文學,每天飽讀詩書,二十一歲時考上進士,並且拜考官歐陽修為師。
 

後來他也當了官,但當時宰相王安石推行新法,和他理念不合,常常被貶官;幸好他個性樂觀,不愛名利,對民百姓愛護有加,還因此有一段流傳千古的事蹟。
 

有一次,他被貶到惠洲,西湖那時還沒建堤,人民都要涉水而過,很不方便;蘇東坡便召集壯漢修築堤防,人民為了感謝他的貢獻,把長堤取名為「蘇堤」。
 

蘇東坡在詩、詞、賦等樣樣精通,積極參與北宋的詩文革興運動,他的作品充滿豪放不拘、樂天知命的性格,文學上的成就說是中國文化上的瑰寶。

 

讀後啟示: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失敗是常有的事,如果多往好處想、多為未來努力,生活也可以很盡興充實。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名人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