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雨

(記敘文)

節錄自琦君 桂花雨

 

【作者與作品】


  琦君,本名潘希珍,浙江省 永嘉縣人,生於民國六年,卒於民國九十五年。


  琦君為現代著名的女作家,作品有散文、小說、評論、翻譯及兒童文學,其中以散文最為著名,曾被翻譯成多國語言。她的散文充滿抒情、懷舊氣息,以樸實自然的文筆,描寫親身經歷過的往事,文章流露出溫柔敦厚的情感。


  本文節選自桂花雨。作者回憶小時搖桂花的人與事,藉由鮮活動人的圖像,刻畫出美好、難忘的童年。

 

 


  中秋節前後,就是故鄉的桂花季節。一提到桂花,那股子香味就彷彿聞到了。桂花有兩種,月月開的稱木樨,花朵較細小,呈淡黃色,臺灣好像也有,我曾在走過人家圍牆外時聞到這股香味,一聞到就會引起鄉愁。另一種稱金桂,只有秋天才開,花朵較大,呈金黃色。我家的大宅院中,前後兩大片曠場,沿著圍牆,種的全是金桂。唯有正屋大廳前的庭院中,種著兩株木樨、兩株繡球。還有父親書房的廊簷下,是幾盆茶花與木樨相間。


  小時候,我對無論什麼花,都不懂得欣賞。儘管父親 ( 指指點點 類疊) 的告訴我,這是凌霄花,這是……可是我除了記些名稱外,最喜歡的還是桂花。桂花樹不像梅花那麼有姿態,笨笨拙拙的,不開花時,只是滿樹茂密的葉子,開花季節也得仔細的從綠葉叢裡找細花,它不與繁花鬥豔。可是桂花的香氣味,真是迷人。迷人的原因,是它不但可以聞,還可以吃。「吃花」在詩人看來是多麼俗氣?但我寧可俗,就是愛桂花。


  桂花,真叫我魂牽夢縈。


  故鄉是近海縣份,八月正是颱風季節。母親稱之為「風水忌」。桂花一開放,母親就開始擔心了,「可別做風水啊!」(就是颱風來的意思。)她擔心的第一是將收成的稻穀,第二就是將收成的桂花。桂花也像桃梅李果,也有收成呢!母親每天都要在前後院子走一遭,嘴裡念著,「只要不做風水,我可以收幾大籮,送一斗給胡宅老爺爺,一斗給毛宅二嬸婆,他們兩家糕餅做得多。」原來桂花是糕餅的香料。桂花開得最茂盛時,不說香聞十里,至少前後左右十幾家鄰居,沒有不浸在桂花香裡的。桂花成熟時,就應當「搖」,搖下來的桂花,朵朵完整、新鮮,如任它開過謝落在泥土裡,尤其是被風雨吹落,那就溼漉漉的,香味差太多了。


  「搖桂花」對於我是件大事,所以老是盯著母親問:「媽,怎麼還不搖桂花嗎?」母親說:「還早呢!沒開足,搖不下來的。」可是母親一看天空陰雲密布,雲腳長毛,就知道要「做風水」了,趕緊交代長工提前「搖桂花」,這下,我可樂了,幫著在桂花樹下鋪篾簟,幫著抱住桂花樹使勁的搖,桂花紛紛落下來,落得我們滿頭滿身,我就喊:「啊!真像下雨,好香的雨啊!」


  母親洗淨雙手,撮一撮桂花放在水晶盤中,送到佛堂供佛。 ( 父親點上檀香,爐煙裊裊,兩種香混和在一起,佛堂就像神仙世界 譬喻) 。於是父親詩興發了,即時口占一絕:「細細香風淡淡煙,競收桂子慶豐年。兒童解得搖花樂,花雨繽紛入夢甜。」詩雖不見得高明,但在我心目中,父親確實是才高八斗,出口成詩呢!


  桂花搖落以後,全家動員,揀去小枝小葉,鋪開在簟子裡,晒上好幾天太陽,晒乾了,收在鐵罐子裡,和在茶葉中泡茶、做桂花滷,過年時做糕餅。全年,整個村莊,都沉浸在桂花香中。

 

 

閱讀測驗--0260114桂花雨 課文文意測驗

 

閱讀測驗--0260114桂花雨改錯字填充題

閱讀測驗--0260114桂花雨字音字義測驗填充題

閱讀測驗--0260114桂花雨字音字義測驗

閱讀測驗--0260114桂花雨詞語測驗第一關

閱讀測驗--0260114桂花雨詞語測驗第二關

 

看相關影片

01琦君阿姨人物寫真 1:13

02南投桂花森林 1:32

03石碇桂花大餐 6:15

04信義鄉賞梅 3:52

 

閱讀測驗--0260114桂花雨查成績

閱讀測驗--0260114桂花雨回六上康軒國語

閱讀測驗--0260114桂花雨看看其他課文

閱讀測驗--0260114桂花雨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延伸閱讀

桂花阿姨

琦君

桂花

盲童安琪

謝靈運

下雨天真好

 

 

大意:作者喜愛桂花,回憶起童年時在家鄉與家人一同搖桂花的情景。這樣全家動員且緊密相依的情懷,令作者懷念不已。

 

第一段:作者家鄉的大宅院中,種植了大片的桂花樹,令作者很懷念。

第二段:作者最喜歡桂花,因為它十分迷人。

第三段:作者對桂花魂牽夢縈。

第四段:香氣迷人的桂花,以「搖落」的方式收成,可作為香料使用。

第五段:颱風來臨前,以「搖桂花」的方式收成桂花。

第六段:作者一家人都沉浸在「搖桂花」的快樂中。

第七段:搖下的桂花處理後可食用,整個村莊都沉浸在桂花香之中。

 

 

1.文中如何形容桂花飄香的程度?請從文章中找出描寫的句子。1.提取訊息

(桂花開得最茂盛時,不說香聞十里,至少前後左右十幾家鄰居,沒有不浸在桂花香裡的。/全年,整個村莊都沉浸在桂花香中。)

 

2.作者覺得桂花迷人的原因是什麼?1.提取訊息

(迷人的原因,是它有芬芳的香味,不但可以聞,還能作為食材,放入料理中食用。)

 

3.作者如何透過描寫桂花表達她思鄉的情懷?請從文章中找出一句話來證明。3.詮釋整合

(我曾在走過人家圍牆外時聞到這股香味,一聞到就會引起鄉愁。/桂花,真叫我魂牽夢縈。)

 

4.為什麼作者知道要「做風水」了,卻覺得很高興?2.推論訊息

(因為作者喜歡搖桂花,要「做風水」了,就需要提前搖桂花,所以作者很高興、很期待。)

 

5「桂花雨」是指搖桂花時會像下雨一般,這種景象是如何形成的呢?2.推論訊息

(當桂花成熟時,用力的搖晃樹幹可以讓花朵自然掉落,整棵樹的花朵紛紛落下,面積之大,讓年紀小的作者感受花朵掉落在自己身上的感覺,就像下雨一樣。)

 

6.你覺得作者的母親是一個怎樣的人?請從課文中找出一個例子來支持你的看法。3.詮釋整合

(例如︰她是一個有愛心的人、守望相助的好鄰居:她在桂花收成後,說要送一斗給宅老爺爺,一斗給宅二嬸婆。/她是能幹的家庭主婦:一看到要「做風水」了,趕緊吩咐長工提前「搖桂花」。/她是虔心禮佛的人:母親洗淨雙手,撮一撮桂花放在水晶盤中,送到佛堂供佛。)

 

7.作者為什麼對家中哪裡種了哪些品種的桂花,有這麼深刻的印象?課文中的描述,表現出作者怎樣的情感?3.詮釋整合

(作者詳細的描述故鄉家中種植桂花的情形、地點、品種,表現出作者對故鄉的濃濃思念,與之後段落中的「魂牽夢縈」之說遙遙呼應。)

 

8.文中描述桂花雖然笨笨拙拙,毫不起眼,但仍是作者的最愛,甚至為了它寧可俗氣。你覺得作者為什麼要這樣寫?4.比較評估

(為了表現出作者對喜歡的事物情有獨鍾,而且不重視華麗的外表,重視樸實的內涵。相對於一般人都會被豔麗的花草或景觀所吸引,但作者喜愛的卻是外表不出眾,但香氣迷人且還有特殊用途的桂花。足見作者不在意外表,就是鍾情於桂花渾然天成的獨特氣質,也顯示了作者應是個重視實質甚於表面的人。)

 

9.作者透過本文,主要想告訴我們什麼?4.比較評估

(表達思鄉的情感;對童年記憶的懷念。)

 

10.文章中提到「風水忌」可能會帶來什麼不好的影響?讓你有哪些聯想?3.詮釋整合

(例如︰可能會造成農作物的收成短少。我覺得每次颱風來都會挾帶豪雨,許多地方因而淹水。就像「八八水災」,讓好多人都失去了家園,農作物沒了,房屋毀了,親人離開了,颱風的來臨真的會帶來許多災害。)

 

 

桂ㄍㄨㄟˋ:桂花、桂冠

  佳ㄐㄧㄚ:佳評、佳音

  鮭ㄍㄨㄟ:鮭魚、鮭目

 卒ㄗㄨˊ:士卒、病卒

   ㄘㄨˋ:倉卒、卒死(通「猝」)

 樨ㄒㄧ:木樨、樨枳子(愛玉

  遲ㄔˊ:遲到、遲早

 繡ㄒㄧㄡˋ:繡球、錦繡前程

  鏽ㄒㄧㄡˋ:生鏽、鐵鏽

 簷ㄧㄢˊ:屋簷、廊簷

  詹ㄓㄢ先生、詹詹(話多而瑣碎的樣子)詹事

 霄ㄒㄧㄠ:凌霄、雲霄

  宵ㄒㄧㄠ:元宵、宵禁

 拙ㄓㄨㄛˊ:笨拙、樸拙

  絀ㄔㄨˋ:短絀、相形見絀

 縈ㄧㄥˊ:縈繞、魂牽夢縈

  瑩ㄧㄥˊ:晶瑩剔透

  螢ㄧㄥˊ:螢幕、螢火蟲

 籮ㄌㄨㄛˊ:籮筐、籮擔

  蘿ㄌㄨㄛˊ:蘿蔔、松蘿

 嬸ㄕㄣˇ:嬸嬸、大嬸

  審ㄕㄣˇ:審判、評審

 篾ㄇ一ㄝˋ篾簟、竹篾

  蔑ㄇ一ㄝˋ:輕蔑、蔑視

 簟ㄉ一ㄢˋ篾簟、簟子

  蕈ㄒㄩㄣˋ:松蕈、蕈狀雲

 檀ㄊㄢˊ:檀香、檀木

  壇ㄊㄢˊ:歌壇、體壇

  擅ㄕㄢˋ:擅自、擅長

 裊ㄋㄧㄠˇ:裊裊、裊繞

  梟ㄒㄧㄠ:梟雄、毒梟

 滷ㄌㄨˇ:滷汁、滷味

  鹵ㄌㄨˇ:鹵莽、鹵素燈

 

 

1.桂花雨:本文作者形容搖桂花樹時,細細的桂花瓣落下的樣子就像下雨一般。

2.卒:死亡。

3.木樨:植物名。灌木或小喬木。葉橢圓形或長橢圓狀披針形,花白色或淡黃色。因花蕊如金色的粟點綴在枝頭,故亦稱為「金粟」。專供觀賞,花可用為香料及潤髮。亦稱為「木犀」、「丹桂」、「桂花」。

4.宅院:帶有庭院的宅舍,也指住宅。

例句 今年生日,舅舅決定在他家宅院的前庭舉行餐會招待朋友。

5.繡球:在本課是指繡球花,是一種常見的園藝裝飾花,夏季開花,花色一般包括紅藍紫色,也稱為紫陽花。

6.廊簷:廊頂突出在柱子外的部分。

例句 這件衣服掛在廊簷下陰乾就好。

7.凌霄花:植物名,紫葳的別名,莖有許多氣根,常攀緣他物而生。羽狀複葉,對生。夏秋間開赤黃色花,有毒,汁液入眼即失明。一般作為觀賞用。

8.笨笨拙拙:不聰明、不靈巧。本課用來形容桂花不起眼的外貌。

9.魂牽夢縈:形容十分掛念、思念的樣子。

例句 他在外飄泊多年,今天終於回到魂牽夢縈的故鄉。

10.籮:方底圓口的竹器,可用來盛物。在這裡作為單位詞。

例句農夫喜悅的望著這一籮一籮的豐盛收成。

11.嬸婆:本課指尊稱年長的女性長輩。

例句 每次回鄉時,嬸婆總是熱情的招待我們。

12.溼漉漉:形容非常潮溼的樣子。

13.篾簟:竹子編成的席子。

14.撮:抓取。

例句 他用手撮了一把泥土。

15.檀香:植物名,分布於亞洲東南部和南太平洋島嶼上。其株高可達十公尺,部分寄生於其他喬木的根上。葉對生,質薄主幹和根部含有黃色芳香油,可蒸餾提取白檀油,用來製造香料、香皂和藥材。木材灰褐色,質密緻而堅韌,可用來雕刻及製造飾品、家具,其香味可保持數年之久。在本課是指用檀香製成的粉末。

16.爐煙:香爐焚香後所產生的煙霧。

例句 這座香爐在點燃檀香後,慢慢冒出裊裊爐煙。

17.裊裊:曲折迴繞的樣子。

例句 古時只要見到裊裊炊煙,就可以知道村落的所在。

18.桂花滷:一種以桂花為主要材料的加工食品。做法:將桂花去除雜質後,加入適當的白糖拌勻,然後裝在乾淨的玻璃瓶裡,塞緊,再放一層白糖封頭,擰緊瓶蓋,不透氣,放在陰涼處或放在冰箱內,放置一個月,就成為桂花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