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小剛好的鞋子

(記敘文)

 

褚士瑩            

 

    最近仰光進入雨季,早上,我坐在玻璃窗前,看到路人腳上的拖鞋時,忽然想起多年前,初到緬甸工作發生的一件事。

 

  在緬甸,無論男女,他們的正式服裝是長到腳踝的紗籠,配上紅色呢絨面的牛皮拖鞋。平時,除了在運動場上的選手會特地穿上跑鞋,大多數的人們幾乎都穿夾腳拖。緬甸人穿拖鞋的時間這麼長,應該十分重視鞋子的舒適度,奇怪的是,他們總喜歡買小一號的拖鞋,腳跟都露在拖鞋外面。當時,我暗笑緬甸人很沒有常識,既然要穿鞋,怎麼還讓腳跟著地呢?後來,當地的一個朋友跟我說:「我們緬甸雨季長,要是拖鞋比腳大,每走一步就會濺起地上的雨水,把紗籠的下襬弄得 ( 溼答答 類疊) 。」

 

  原來「鞋子比腳大一點比較好」這種想法,在雨季長達半年以上的緬甸地區完全不適用。實際上,在許多東南亞國家朋友的心裡,「鞋子長度不能超過腳」是個理所當然的「常識」,而我卻用自己既有的想法來看待這件事,甚至恣意批判他們的行徑。從那一刻起,我學會了放下自己的舊經驗,尊重並學習在地生活的智慧,這個啟發讓我後來在緬甸工作的十年中受用不盡。

 

  後來,我去過世界越多的地方,就越覺得自己的常識不足。通常在大眾運輸工具上,如果有人坐在一個位子很久才起身,人們會因為椅座發熱而不會想立刻去坐,然而,有一年我在埃及求學,看到的現象恰恰相反。在埃及的公車上,大家都會去搶別人剛剛坐過的位子,即使旁邊還有其他空位,卻總是乏人問津。原來人的體溫只有攝氏三十七度,但四周的氣溫卻高達攝氏四十五度,有人坐過的位子反而更涼快,這是埃及人都知道,卻是我不知道的「常識」。

 

  現在,每當我在工作或生活中,聽到他人不屑的說:「這種事用腳底想也知道,那是基本常識啊!」 ( 我總會為對方捏一把冷汗,因為他所認定的常識,並不一定放之四海而皆準 引用) ,當他對別人嗤之以鼻的當下,或許顯現出的正是自己最欠缺常識的一面。

 

  此刻,我的眼睛朝著自己的腳望去,對著這雙只看得到腳背的緬甸拖鞋說:「嗯,這雙鞋子大小剛好啊!」我起身走進雨中的仰光。

 

文意測驗

 

改錯字填充題

字音字義測驗填充題

字音字義測驗第一關

字音字義測驗第二關

詞語測驗第一關

詞語測驗第二關

 

看相關影片

01公益旅行家褚士瑩 1:47

02褚士瑩:點燃旅行魂的5個Do 2:11

03褚士瑩:改變世界之前請先找到自己 21:35

04褚士瑩:用旅行者的人生觀打造美好的生活 16:06

05褚士瑩:往夢前進的路上,做好瑣事是持續的關鍵 11:41

06勇闖神秘黃金國-聚焦緬甸 42:50

07佛塔之國-緬甸 45:46

08世界歷史006古代埃及文明1 29:51

09世界歷史007古代埃及文明2 29:49

10埃及金字塔的神奇數字與總結 8:39

 

延伸閱讀

創異啟示錄

馬辛托斯

原鄉風情

理論與實際

成語故事-終南捷徑

 

查成績

回六上康軒國語

看看其他課文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大意:作者描述自己從仰光當地人穿鞋的生活智慧中,學會站在他人的立場思考問題,使生命得到極大的啟發。

 

第一段:在仰光的雨季,作者看到行人穿著拖鞋,想起初到緬甸工作的往事。

第二段:作者原本暗笑緬甸人穿不合腳的鞋子很沒常識,從朋友口中才得知緬甸人習慣穿小一號拖鞋的原因。

第三段:作者知道「鞋子長度不能超過腳」在東南亞是個「常識」,因此學會放下既有的想法,尊重並學習當地的智慧。

第四段:作者去過世界越多的地方,就越覺得自己的常識不足。例如在埃及的公車上,搶他人坐過的座位,是他不知道的「常識」。

第五段:作者常為他人常識不足而擔心,認為某人對別人嗤之以鼻時,或許正顯現出他最欠缺常識的一面。

第六段:作者穿著只看得到腳背的緬甸拖鞋,覺得大小剛好,他起身走進雨中的仰光

 

 

1.作者為什麼會想起多年前在緬甸發生的事件?1.提取訊息

(看到路人腳上的拖鞋。)

 

2.緬甸人穿鞋的特色是什麼?1.提取訊息

(無論男女,他們的正式服裝會配上紅色呢絨面的牛皮拖鞋,運動場上的選手會穿跑鞋,大多數的人們幾乎都穿夾腳拖。)

 

3.作者為什麼會暗笑緬甸人沒有常識?2.推論訊息

(他認為腳應該穿進鞋子裡,鞋子會跟腳一樣大或稍大一點,但是緬甸人的鞋子卻比腳小,這樣腳會踩到地上而弄髒。所以他覺得緬甸人很沒常識。)

 

4.為什麼「鞋子比腳大一點比較好」這種想法,在緬甸地區完全不適用?1.提取訊息

(因為緬甸雨季長,要是拖鞋比腳長,每走一步就會濺起地上的雨水,把紗籠的下襬弄得溼答答。)

 

5.作者在緬甸得到的啟發是什麼?為什麼讓他在緬甸工作受用不盡?2.推論訊息

(他知道不能用既有的想法來看待他人的生活智慧,因為他學會尊重在地文化的特色,融入緬甸人的社會,使他也得到緬甸人的尊重,工作也更順遂。)

 

6.作者說埃及人都知道的「常識」是什麼?為什麼他不知道呢?2.推論訊息

(在埃及的公車上,大家都會去搶別人剛剛坐過的座位。因為以作者的舊經驗來看,別人坐過的位子會比較熱,大家都不喜歡坐別人剛坐過的位子。)

 

7.作者發現有人不屑的看待他人時,會為他捏一把冷汗,你覺得作者為什麼會這樣想?3.詮釋整合

(因為作者知道每個地方的常識都有原因,若是嗤之以鼻的面對別人的常識,就是不尊重他人,也會顯現出自己欠缺常識,反而會讓對方恥笑自己。)

 

8.作者最後說「這雙鞋子大小剛好」,這句話具有什麼意義?4.比較評估

(這句話代表他已經理解緬甸人穿鞋的智慧,並且能適應當地的生活,讓自己與當地人用同樣的想法過生活。這表示他在當地生活得很自在。)

 

玻ㄅㄛ:玻璃窗、玻化(陶器燒製過程中的一種化學變化。)

 ㄅㄛ:波浪、波動

 

 璃ㄌ一ˊ:玻璃窗、琉璃

  離ㄌ一ˊ:離開、分離

 

 緬ㄇ一ㄢˇ緬甸、緬懷

  靦ㄇ一ㄢˇ:靦腆、緬靦

 

 甸ㄉ一ㄢˋ緬甸、沉甸甸

  旬ㄒㄩㄣˊ:上旬、下旬

  句ㄐㄩˋ:語句、詩句

 

 踝ㄏㄨㄞˊ:腳踝、踝骨

  棵ㄎㄜ:一棵樹、花棵(小株的花木)。、棵子(植物的莖)

  裸ㄌㄨㄛˇ:赤裸、裸露

  粿ㄍㄨㄛˇ:碗粿、菜頭粿

 

 濺ㄐㄧㄢˋ:噴濺、濺溼

  ㄐㄧㄢˋ:實踐、踐踏

  ㄐㄧㄢˋ:貧賤、賤價

 

 襬ㄅㄞˇ:下襬、裙襬

  ㄅㄞˇ:擺放、擺布

 

 恣ㄗˋ:恣意、驕恣

  姿:姿態、姿勢

 

 批ㄆ一:批判、批發

  紕ㄆ一:紕漏、紕謬

 

 徑ㄐㄧㄥˋ:行徑、捷徑

  ㄐㄧㄥˋ:逕行、逕自

  ㄐㄧㄥ:行經、經過

 

 搶ㄑㄧㄤˇ:搶先、搶購

   ㄑㄧㄤ:呼天搶地

 

 屑ㄒㄧㄝˋ:不屑、紙屑

  肖ㄒㄧㄠˋ:生肖、肖像

 

1.玻璃窗:用玻璃嵌成的窗子。

例句 房間採用透明玻璃窗,可以清楚的看到窗外的景色。

2.緬甸:國名。位於亞洲東南部。

例句 緬甸的曼德勒是紅寶石的著名產地。

3.腳踝:小腿與腳掌間,腳骨兩旁凸起的部位。

例句 他參加馬拉松比賽,雖然半途扭了腳踝,還是試圖跑完全程。

4.濺:液體向四方飛射。

5.下襬:衣裙下端的橫幅。

例句 這件裙子的下襬有搭配蕾絲,看起來很飄逸。

6.恣意:放任而不加以約束。

例句 他憑藉職位上的威權恣意妄為,引起許多人的不滿。

7.批判:評論判斷。

例句 他一向留心時事,經常批判社會的種種不合理現象。

8.行徑:行為、舉動。

例句 他那鬼鬼祟祟的行徑,怎能叫人不起疑心?

9.搶:奪取。

10.不屑:輕視而不加以注意。

例句 看他一臉不屑的樣子,真令人生氣。

11.嗤之以鼻:從鼻子裡發出冷笑。表示不屑或鄙視。

例句 她對報紙上捕風捉影的傳聞,一概嗤之以鼻,根本不放在心上。

12.嗯:在本課是表示贊同的語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