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道

(記敘文)

 

陳肇宜


  六年級男生四百公尺接力賽就要起跑了!這是校慶運動會的壓軸項目,也是目前積分共同領先的五班和六班,爭奪總冠軍的決勝戰。 ( 政彬站在起跑點,看著五班的選手充滿自信的表情,手中的接力棒頓覺沉重起來…… 映襯)


  前幾天集訓時,老師突然要政彬和名揚調換棒次,他解釋說:「名揚的衝刺技巧比較好,由他來跑第四棒最理想。」


  政彬對於失去自己擅長的第四棒,感到十分委屈,他認為老師偏心,才會要他把勝利抵達終點的榮耀讓給名揚,因為名揚是班長。因此當第二天班長要他搬運器材時,本來就因競選班長落敗而一直心存芥蒂的他,終於無法克制不滿的情緒,不但大聲拒絕,甚至露出相當不高興的表情,還好老師及時趕來安撫,又有兩位同學自願幫忙,這才化解了尷尬的場面。事後,政彬對自己的無理取鬧並不後悔,甚至打算在接力賽時,故意放慢速度,讓名揚無法如願。


  不幸的事發生了。在今天上午的跳高比賽中,名揚不慎撞傷膝蓋,把幾乎到手的冠軍拱手讓人。原本勝券在握的四百公尺接力,也因而變成一場旗鼓相當的比賽。


  老師憂心忡忡的問名揚:「你傷得重不重?要不要換候補選手上場?」名揚不但猛搖頭,還原地慢跑幾步,說:「已經不要緊了,只不過是一點皮肉傷,難不倒我的。」第二棒的子強拍著名揚的肩膀說:「你放心,我們會努力跑,幫你領先一段距離。為了班上的榮譽,我們一起加油!」子強轉頭看著政彬:「更何況,我們還有起跑速度最快的第一棒呢! ( 『團結就是力量』,相信只要大家一條心,我們一定可以打敗五班。 引用) 」政彬聽了,雖然內心既激動又慚愧,卻不知該說些什麼,只好難為情的低下頭。


  現在,政彬凝視著向前延伸的跑道,突然想起老師曾經說過:「接力賽就是團隊精神的表現,只要每位選手都能全力以赴,一棒接一棒的傳遞下去,直到成功抵達終點,不管第幾棒,都是跑道上最閃亮的明星。」


  當裁判高喊「各就各位」時,政彬已經有所領悟:「對!我應該放下個人的得失,為自己也為班級的榮譽努力向前。」 ( 此時,政彬就像面對強敵的英勇戰士,全身充滿力量和鬥志 譬喻) 。發令槍一響,政彬就像脫韁野馬般向前飛奔,很快就繞過彎道,交棒給子強。當政彬趕到終點附近時,第三棒的家豪已經交棒給名揚了。


  這時加油吶喊聲四起,只見名揚和對手並駕齊驅、勝負難分。 ( 政彬緊張得心臟幾乎要蹦出來 誇飾) ,他看到名揚的臉因奮力而扭曲著,並在瞬間超前其他選手。最後,十公尺……五公尺……終點!


  政彬再也壓抑不住興奮的情緒,猛然衝向前去抱住名揚,忘形的喊著:「你贏了!你贏了!」名揚愣了一下,隨即也抱著政彬,喘著氣大叫:「我們贏了!我們終於贏了!」

 

文意測驗

 

改錯字練習 (填充題)

字音字義測驗

字音字義測驗填充題

詞語測驗第一關

詞語測驗第二關

 

看相關影片

01團隊合作 1:22

02我不怕挫折 23:59

03雁行理論-團隊合作的啟發 2:12

04這才是團隊合作 1:02

 

延伸閱讀

項羽本紀

直升機之父艾格希考斯基

運動家的風度

人生戰場

成語故事-瓜熟蒂落 

 

 

查成績

回六上康軒國語

看看其他課文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大意:四百公尺接力賽前,政彬想到之前老師調度棒次的情形,接力棒變得沉重。老師把政彬名揚的棒次調換,政彬因此心存芥蒂。名揚比賽前受傷,政彬聽到隊友互相鼓勵的話語,想到老師說過的話,決心放下心中不快,全力以赴。比賽最後贏得勝利,兩人也恢復友誼。

 

第一段:政彬在四百公尺起跑點,心情沉重。

第二段:老師將政彬名揚的棒次調換。

第三段:政彬因此心存芥蒂而無理取鬧。

第四段:名揚參加跳高比賽受傷。

第五段:名揚帶傷上場,隊友為榮譽奮鬥的心,還有對政彬的信任與肯定,讓政彬既激動又慚愧。

第六段:起跑前,政彬想起老師的話。

第七段:政彬放下個人得失,像脫韁野馬般飛奔。

第八段:名揚以極快的速度衝到終點。

第九段:贏得勝利,政彬名揚相擁歡呼。

 

 

1.本課題目是「跑道」,你覺得內容可能是在寫些什麼?3.詮釋整合

(例如:人生的跑道要靠自己去闖。我們要遵守跑道使用規則。跑道有方向,不可以逆向亂跑。比賽總有輸贏。在跑道上要展現運動家風度。……)

 

2.比賽前,政彬為什麼會對名揚感到不滿?從課文中找到相關的描述。1.提取訊息

政彬名揚感到不滿的原因在第三段有提到:1.政彬競選班長落敗,輸給名揚。2.老師要政彬名揚調換棒次,讓名揚跑最後一棒。以上這兩點,都讓政彬覺得名揚處處搶走自己的鋒頭,因此心生不悅。)

 

3.政彬被換到第一棒以後,心裡為什麼會不高興?2.推論訊息

(他原本跑最後一棒,卻被換到第一棒。老師說名揚的衝刺技巧比較好,暗示政彬衝刺技巧不如名揚,指出政彬的缺點。再加上接力賽衝刺的是最後一棒,最受矚目的也是最後一棒抵達終點那一剎那,政彬失去這個舞臺,心裡就不高興了。)

 

4.名揚受傷後,對於比賽有怎樣的影響?1.提取訊息

(跳高比賽冠軍拱手讓人,接下來的接力賽,原本因為實力贏對方許多,勝券在握,卻變成旗鼓相當,難分勝負。)

 

5.名揚受傷後,隊友們相互打氣,為什麼政彬會有「既激動又慚愧」的心情?2.推論訊息

名揚受傷卻又帶傷上場,隊友們打氣,不但安慰名揚,還說自己會努力跑,更說班上有起跑速度最快的第一棒,要名揚安心。政彬是第一棒,他原本覺得第四棒比較風光,沒想到隊友們卻讚美他的起跑,也對他非常有信心。隊友們的真誠,讓原本決定在比賽時故意放慢速度,好讓名揚無法如願得到第一的政彬,覺得激動而慚愧。)

 

6.在起跑前,站在跑道上,政彬的心情有著明顯不同的起伏變化,請依序說出他的心情變化,並且說出他心情起伏的過程。3.詮釋整合

政彬的心情從低落,到鬥志高昂。政彬在起跑點時,心中原本充滿無限感慨,心情有些沉重,因為他失去可以表現的第四棒,感到十分委屈,甚至興起想故意放慢速度的念頭,但隊友受傷,大家互相打氣,讓他理解到這是團隊的事情,不是個人的得失。他想到老師的話,決心改變自己的想法,充滿鬥志,決定全力以赴。)

 

7.課文最後一段,兩個原本心有芥蒂的人相互擁抱,他們分別說「你贏了!」以及「我們贏了!」這兩句話有什麼不同的意義?4.比較評估

政彬名揚說「你贏了!」顯示政彬這時真正的放下成見,看到名揚賣力的跑,並且第一個衝到終點,他為名揚的勝利而歡喜。名揚帶傷跑步,原本沒有太多的把握,但是隊友卻全力配合,讓他能放心的跑,他體會到這不是自己一個人的成績,而是大家共同的努力,所以對政彬說:「我們贏了!」)

 

8.讀完課文後,你覺得政彬的個性怎麼樣?請從他說的話,或他所做的事情中,找出兩個例子,支持你的想法。3.詮釋整合

(例如:1.好勝心強:政彬競選班長失利,心中就非常在意;棒次被換,也心裡充滿不平。2.個性直率:他因為對名揚的不滿,所以大聲拒絕搬運體育器材;聽到同學讚美他是起跑最快的第一棒,心中感動,也因此決定全力以赴,爭取榮譽。)

 

 

軸ㄓㄡˊ:壓軸、輪軸

  抽ㄔㄡ:抽獎、抽空

  ㄧㄡˊ:柏油、加油添醋

  柚ㄧㄡˋ:柚子、柚木

  袖ㄒㄧㄡˋ:袖珍、拂袖而去

 

 芥ㄐㄧㄝˋ:芥蒂、芥末

  介ㄐㄧㄝˋ:介意、介紹

 

 蒂ㄉ一ˋ:芥蒂、菸蒂

  締ㄉ一ˋ:締結、取締

 

 ㄐㄩˋ:拒絕、抗拒

  ㄐㄩˋ:距離、遠距

  ㄐㄩˋ:艱鉅、鉅富

  ㄐㄩˋ:火炬、目光如炬

  ㄐㄩˇ:矩形、規矩

 

 ㄑㄩㄢˋ:禮券、勝券在握

  ㄩㄢˋ:試卷、考卷

   ㄐㄩㄢˇ:花卷、髮卷

   ㄑㄩㄢˊ:卷曲、卷枝

 

 旗ㄑㄧˊ:旗杆、旗鼓相當

  棋ㄑㄧˊ:棋盤、棋譜

 

 忡ㄔㄨㄥ:憂心忡忡、忡然(憂慮不安的樣子。)

  沖ㄔㄨㄥ:沖洗、怒氣沖沖

 

 槍ㄑㄧㄤ:手槍、單槍匹馬

  搶ㄑㄧㄤˇ:搶奪、搶先

  嗆ㄑㄧㄤˋ:嗆鼻、嗆咳

 

 韁ㄐㄧㄤ:韁繩、脫韁野馬

  疆ㄐㄧㄤ:邊疆、疆界

  僵ㄐㄧㄤ:僵硬、僵化

 

 ㄑㄩ:驅逐、並駕齊驅

  ㄑㄩ:身軀、軀體

 

 一ˋ:壓抑、抑強扶弱

  仰ㄧㄤˇ:久仰、俯仰無愧

  迎ㄧㄥˊ:迎接、迎刃而解

 

 愣ㄌㄥˋ:愣住、愣頭愣腦

  楞ㄌㄥˊ:瓦楞紙、床楞(床角上用以支撐帳子的木柱。)

 

 

1.壓軸:比喻最精采、最引人注目的節目或事件。

例句今晚的壓軸即將隆重登場,請大家拭目以待。

2.芥蒂:微小的梗塞物。比喻心裡不舒服或與人有嫌隙。

例句經過老師的調解,他們之間的芥蒂已經消除。

3.拒絕:不接受、不答應。

例句對於不合理的要求,我們可以拒絕,不一定要接受。

4.尷尬:處境困窘或事情棘手,難以應付。

例句他在演講時,底下有人不斷發出噓聲,場面真是尷尬。

5.不慎:不小心、不留意、疏忽。

例句這個案子由於他處理不慎,使得公司損失慘重。

6.拱手讓人:輕易的把東西讓給別人。

例句他在這次的比賽表現失常,冠軍寶座只好拱手讓人。

7.勝券在握:比喻很有把握的樣子,相信自己已經成功。

例句比賽快結束了,他的分數仍然遙遙領先,看來已是勝券在握。

8.旗鼓相當:兩軍對壘時,都舉起軍旗,擊起戰鼓,陣容、聲勢不相上下。比喻競賽雙方勢均力敵。

例句這兩支球隊的實力旗鼓相當,要爭得冠軍得非常努力才行。

9.憂心忡忡:形容憂慮的心情不能平靜。忡忡,憂愁的樣子。

例句他的不求上進,令父母親憂心忡忡。

10.全力以赴:盡全力去完成。

例句他意志堅定,做任何事都全力以赴,堅持到底。

11.槍:武器名。可發射子彈以射擊目標的武器。

例句槍聲一響,裁判同時按下計時器,開始測速。

12.脫韁野馬:比喻不受拘束的人或失去控制的事物。

例句這孩子誰的話都不聽,簡直像匹脫韁野馬。

13.並駕齊驅:比喻雙方實力相當,不分上下。

例句我國整體工業水準將邁入先進國家之列,和各國並駕齊驅。

14.壓抑:限制人的行為、情感或思想。

例句你應該適當的宣洩情緒,不要太過壓抑。

15.愣:失神、發呆。

例句事情發生得太快,他一時反應不過來,只好愣在那裡一動也不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