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假虎威

 

【題解】

  本文節錄自戰國策戰國策是由西漢 劉向所編輯,內容記載戰國時代各國的政治大事及君臣間的言論、事蹟。戰國策的文字明快,以大量的寓言故事表情達理,如狡兔三窟鷸蚌相爭抱薪救火等,具有很高的文學價值。

 

  狐假虎威的由來是:楚宣王聽說北方各國都害怕楚國大將昭奚恤,就問大臣們是怎麼一回事。大臣江乙以狐假虎威的故事,讓楚宣王明白,北方各國畏懼的不是昭奚恤,而是對楚宣王的強大武力有所忌憚。

 

【原文】

 

   虎求①百獸而食之②,得狐。

 

  狐③:「子④無敢⑤食我也⑥,天帝使⑦我長⑧百獸,今子食我,是逆⑨天帝命⑩也。子以我為不信⑪,⑫為子先行, ( 子隨我後,觀百獸之⑬見我而敢不走乎⑭? 設問)

  虎以為然⑮,故遂⑯與之⑰行。獸見之⑱皆⑲走。虎不知獸畏⑳己而走也,以為畏狐也。

 

【注釋】

①求:尋找、捕捉。

②之:代名詞,在此指「百獸」

③曰:說。

④子:代名詞,第二人稱,同「你」,在此指「老虎」。

⑤無敢:不敢。

⑥也:語尾助詞,無義。

⑦使:命令。

⑧長:動詞,管理、統治。

⑨逆:違背。

⑩命:指示、命令。

⑪以我為不信:認為我的話是不可相信的。

⑫吾:代名詞,第一人稱,同「我」。

⑬之:助詞,無義,可以讓句子的語氣順暢。

⑭敢不走乎:怎敢不逃走呢?敢,是表示反問的副詞。走,逃跑。乎,疑問助詞,同「呢」。

⑮以為然:認為是對的。然,對、正確。

⑯遂:就。

⑰之:代名詞,在此指「狐狸」

⑱之:代名詞,在此指「老虎」

⑲皆:都。

⑳畏:害怕。

 

【語譯】

  老虎獵捕各種野獸作為食物。有一次,老虎抓到一隻狐狸。

 

  狐狸說:「你才不敢吃我呢!天帝命令我掌管百獸,現在你要是吃了我,就是違背天帝的旨意。你如果認為我的話是不可相信的,我可以走在你的前面,你跟在我後頭,看看野獸們看到我,有誰敢不逃跑的呢?」

 

  老虎認為狐狸的話有道理,所以就跟著狐狸走。野獸們看到老虎,都嚇得落荒而逃。老虎不知道野獸們是因為害怕自己才逃跑,還以為他們是怕狐狸呢!

 

【賞析】

  狐假虎威戰國策裡的一則寓言故事。寓言是文學作品的一種體裁,這類作品常帶有勸喻或諷刺意味,傳達作者對人、事、物的觀察和體悟。寓言故事的角色有時是人,有時是動物、植物或自然現象,作者運用借此喻彼、借小喻大的寫作手法,述說一則則充滿哲理的故事。

 

  這則寓言以擬人、誇張的寫作技巧,借物喻人。在簡短的故事裡,藉著狐狸利用毫不自知的老虎之威,來諷刺那些假借他人權勢欺壓弱小的人。狐假虎威的故事也警惕我們:對於各種事物,要深入的觀察、思考,才不會被表面的現象所蒙蔽。

 

文意測驗

 

改錯字填充題

字音字義測驗填充題

字音字義測驗第一關

字音字義測驗第二關

詞語測驗第一關

詞語測驗第二關

 

看相關影片

01成語故事-狐假虎威 3:31

02成語故事-鷸蚌相爭 2:13

03成語故事-狡兔三窟 1:43

 

延伸閱讀

成語故事--狡兔三窟

成語故事--黔驢技窮

成語故事--群策群力

 

查成績

回六上康軒國語

看看其他課文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大意:老虎捉到一隻狐狸,狐狸騙老虎自己掌管百獸,他借著老虎的威風嚇走野獸,使老虎誤以為野獸害怕的是狐狸。

 

●語譯

第一段:有一次,老虎捕捉一隻狐狸作為食物。

第二段:狐狸騙老虎說天帝命他掌管百獸,老虎吃他就違背天意,並請老虎跟在他後面觀看。

第三段:老虎跟著狐狸走,果然看見野獸都嚇跑了,他誤以為野獸害怕的是狐狸。

 

●賞析

第一段:狐假虎威戰國策的一則寓言,寓言是一種文學體裁,帶有勸喻或諷刺意味。

第二段:這則寓言嘲笑被人利用卻毫不自知的人,也用來諷刺藉著有權者的威勢欺壓弱小的人。警惕人們看事情要深入,不要被表面現象所蒙蔽。

 

 

 

1.戰國策這本書的特色是什麼?1.提取訊息

(記載戰國時代君臣的言論和事蹟,以大量的寓言故事表情達理。)

 

2「狐假虎威」的故事來自哪個人?說故事的目的是什麼?1.提取訊息

(故事來自江乙,他的目的是讓楚宣王知道他國害怕的對象其實是楚宣王。)

 

語譯

1.楚宣王聽說北方各國都害怕楚國大將昭奚恤,他為什麼不直接問昭奚恤,而是問其他大臣?2.推論訊息

楚宣王可能擔心直接問大將昭奚恤,會惹他不高興,反而產生叛變的行為。)

 

2為什麼江乙不直接向楚宣王點出各國害怕的是楚宣王強大的武力,要透過故事來說明?3.詮釋整合

(因為直接說出,楚宣王不一定會相信,而且指名道姓也會得罪當事人,因此透過寓言故事中虛擬的角色,暗示內容,可以使人領悟其中寄託的意思而樂於接受。)

 

3狐狸為什麼要騙老虎?2.推論訊息

(牠怕被老虎吃了,所以急中生智,希望能夠利用機會脫險。)

 

4.老虎透過什麼方式印證狐狸的話?得到什麼結論?1.提取訊息

(牠透過實驗方式,印證狐狸的話,看見野獸都逃跑,信以為真。)

 

5.這篇故事,告訴我們什麼道理?4.比較評估

(例如:遇到危險的事要像狐狸一樣處變不驚;面對不確定的事情時,要仔細思考與觀察,探究真相。)

 

6.從故事中可知當一個領導者要注意許多面向,請以楚宣王為例,舉出兩點來說明。4.比較評估

(例如:領導者要能明辨是非:楚宣王不知各國害怕楚國的什麼力量,他應該自己仔細思量,而不是光聽一位大臣的話就信以為真。領導者也要對自己的團隊有清楚的認知,楚宣王聽到他國的人都說是害怕昭奚恤,他應該評估昭奚恤的為人,以及國家軍隊的強或弱,並分辨敵人如此說是不是故意讓他不要信任昭奚恤,敵人才能順利打敗楚國。)

 

7讀完文章後,你覺得文言文和白話文的故事,在文字的閱讀有什麼不同?3.詮釋整合

(學生自由作答。例如:文言文的文字比較精簡,閱讀時卻比較難懂,還需要搭配注釋才比較了解;白話文的文字較長,但是閱讀起來容易理解。)

 

賞析

 

1.寓言有什麼特色?1.提取訊息

(寓言帶有勸喻或諷刺意味,用譬喻的方法闡述做人處世的道理。)

 

2.賞析部分說明「狐假虎威」的故事警惕我們對事物要深入觀察、思考,不要被表面的現象蒙蔽。你贊成這個說法嗎?從故事的什麼角度可以得知?請舉一個生活實例補充說明。3.詮釋整合

(例如:我贊成這個說法,因為老虎只看到野獸都逃離,並沒有真正了解牠們逃離的原因,因此,牠誤以為是狐狸的威力,這就是只被表面的現象蒙蔽了。在生活中,有時候媽媽以為我一直在看電視就罵我,但是我其實一直都在讀書,只不過剛看一下卡通,媽媽並沒有問清楚就罵我,我覺得很無辜。)

 

  ⒈策ㄘㄜˋ:對策、策略

  束ㄕㄨˋ:約束、拘束

 輯ㄐㄧˊ:編輯、專輯

  緝ㄑ一ˋ:通緝、緝捕

 狡ㄐㄧㄠˇ:狡猾、狡詐

  跤ㄐㄧㄠ:摔跤、跌跤

 窟ㄎㄨ:洞窟、狡兔三窟

  屈ㄑㄩ:屈服、委屈

 薪ㄒㄧㄣ:薪水、抱薪救火

  新ㄒㄧㄣ:新穎、創新

 憚ㄉㄢˋ:忌憚、肆無忌憚

  彈ㄉㄢˋ:彈珠、子彈

   ㄊㄢˊ:彈射、彈性

 曰ㄩㄝ:子曰、或曰

  日ㄖˋ:日出、平日

 諷ㄈㄥˋ:諷刺、嘲諷

  楓ㄈㄥ:楓樹、楓葉

 欺ㄑ一:欺壓、欺騙

  期ㄑ一ˊ:期間、期待

  棋ㄑ一ˊ:棋局、圍棋

  旗ㄑ一ˊ:升旗、搖旗吶喊

 惕ㄊ一ˋ:警惕、惕勵(自我激勵

  剔ㄊ一:剔牙、剔除

 蔽ㄅ一ˋ:蒙蔽、遮蔽

  敝ㄅ一ˋ:凋敝、敝帚自珍

 12.擬ㄋ一ˇ:擬人、比擬

  凝ㄋㄧㄥˊ:凝結、凝固

 

1.戰國策:書名,漢 劉向編輯,記載戰國時代各諸侯國的政治大事,以及當時策士的言論行為。刻畫人物生動活潑,是中國古代重要的史料。

2.編輯:蒐集資料,加以鑑別、選擇、分類、整理、排列和組織。

例句 這期校刊由他負責編輯。

3.狡兔三窟:比喻人有多處藏身的地方或多種避禍的準備。

例句 他可是狡兔三窟,想找到他很不容易。

4.鷸蚌相爭:比喻兩相爭執必會造成兩敗俱傷,而讓第三者獲利的局面。

例句 你們再爭執不休就會如同鷸蚌相爭一樣,讓第三者得利了。

5.抱薪救火:比喻處理事情的方法錯誤,以致雖有心消弭禍害,卻反使禍害擴大。

例句 對付這種惡霸,一味妥協讓步,就好像抱薪救火,只會讓對方得寸進尺而已。

6.忌憚:有所畏懼或顧慮而不敢妄為。

例句 這些歹徒真是無法無天,竟敢在光天化日之下肆無忌憚的行搶。

7.曰:說。用於文言文。

8.吾:我。

例句 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論語 為政︶

9.違背:違反、不遵守。

例句 他因違背長官的命令而遭處分。

10.旨意:帝王的命令。

例句 古時對於皇上所頒布的旨意,臣民都必須遵從。

11.諷刺:用含蓄不明顯的方式來譏諷別人。

例句 這位畫家畫了一篇連環漫畫以諷刺執政者。

12.誇張:誇大。

例句 張先生誇張的敘述他如何與歹徒搏鬥且毫髮未損的過程。

13.欺壓:以威勢欺凌壓迫他人。

例句 他欺壓鄉民,素行不良,目前已成為警方的列管對象。

14.警惕:提高警覺,隨時注意。

例句 學校播放反毒影片,警惕學生勿受毒品誘惑。

15.蒙蔽:欺騙,隱瞞事實。

例句 記者報導新聞時,不可蒙蔽事實真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