杯弓蛇影

 

    晉朝時,有個叫樂廣的人,他很喜歡交朋友,常常請朋友到家裡喝酒聊天。有一次,有個好友很久沒有來了,樂廣覺得很納悶,就要僕人去把那個人請來。


  樂廣問他為什麼這麼久沒來,朋友答道:「上次到你這裡聊天喝酒,當酒興正濃的時候,忽然看到杯子裡面有條小蛇在晃動,當時覺得很噁心,可是酒已經喝下了,也沒有辦法,回到家後,我越想越不對勁,結果就生病了。」


  樂廣聽了覺得很奇怪,把上次沒喝完的酒拿出來,倒了一杯仔細觀察,卻連一隻螞蟻也沒看到。突然他看到牆壁上掛著一張弓,於是靈機一動,把酒杯移到那天朋友坐的位子,然後問他:「杯裡還有你那天看到的蛇嗎?」朋友一看,嚇了一跳,回答說:「是啊,就跟上回的情形一樣!」樂廣抬頭一看,發現是牆上那把弓的倒影映在酒杯裡。


  樂廣於是把真相向朋友說明清楚,朋友聽了以後,病也就□□□□了。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晉朝有一位善於談論的名人,名叫樂廣。某天他想起一位親戚,分別了很久,都沒有來往,便叫人去問候問候。那位親友答稱:前一次他到樂廣家裡,樂廣賜一杯酒給他喝,當他正要喝酒的時候,忽然看見酒杯裡頭有一條小蛇,當時就引起了他心中的不安,非常害怕,後來勉強把酒喝下去,豈料便生了病,一直沒有痊癒。


    當時樂廣家中廳堂的牆壁上面,懸掛著一面弓,弓的上面,用油漆繪畫成一條蛇的形狀。樂廣聽了那親戚的回話之後,忽然想起所謂酒杯裡的小蛇必然是那一面弓,當時倒影映在酒杯裡,因此引起那親友的誤會,竟當它是一條活蛇。


    那親友從此心裡不安,精神倍受威脅,便無病也生出病來。樂廣於是再次邀請那親友來,把真相詳細的告訴他。他才恍然大悟,心中如釋重負,頓覺覓暢,那纏綿多時、始終沒法治好的頑病,也當場痊癒了。


    世上有不少人,本來無病,但因「疑心生暗鬼」,使精神飽受折磨,變得了一種沒法醫治的「心病」,這種病是由心理上受了影響而得來的,所以非從心理上設法治療不可。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杯弓蛇影

 

注音

ㄅㄟ ㄍㄨㄥ ㄕㄜˊ ㄧㄥˇ

 

釋義

將酒杯裡的弓影,誤以為是蛇,以致喝下後心生疑懼。#典出漢.應劭《風俗通義.卷九.世間多有見怪驚怖以自傷者》。後用「杯弓蛇影」比喻為不存在的事情枉自驚擾。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為不存在的事情枉自驚疑恐懼。

使用類別

用在「驚懼恐慌」的表述上。

例  句

01

她敏感得很,常杯弓蛇影,疑東疑西。

02

你別嚇他,小心他杯弓蛇影會真以為喝了髒水。

03

看清楚!那只是塊石頭!別杯弓蛇影,自己嚇自己。

04

大伙兒看了都沒事,只有他杯弓蛇影地嚇了一身汗。

05

事實真相尚未揭曉,我們先不要杯弓蛇影,庸人自擾。

06

我看你是做了虧心事,才會杯弓蛇影,總以為別人要害你。

07

目前這時刻,最怕大家疑神疑鬼,杯弓蛇影,弄得人心惶惶。

08

看你杯弓蛇影,焦慮不安的樣子,我只好告訴你事情的真相。

09

這會兒是他在搖桌子,不是地震,你別杯弓蛇影地嚇自己了。

10

我們所以反對兒童看恐怖電影,就是怕他們會杯弓蛇影,嚇壞自己。

11

你別笑我杯弓蛇影,凡是遭過小偷的人,一有風吹草動便覺惶惶難安。

 

辨識

近義:風聲鶴唳,草木皆兵,疑神疑鬼

「杯弓蛇影」及「風聲鶴唳」、「草木皆兵」都有疑神疑鬼、驚恐不安的意思。

「杯弓蛇影」側重於因虛幻事物而產生的恐懼;「風聲鶴唳」、「草木皆兵」側重於因外在形勢而產生的恐懼。

辨似例句

這會兒是他在搖桌子,不是地震,你別杯弓蛇影的嚇自己了。

月黑風高,守軍在荒野中感受到風聲鶴唳、草木皆兵的滋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測驗 杯弓蛇影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