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陋室銘

 

課文前哨站P80

文體簡介

銘,原是鑄刻在青銅器及石器上的文字,其作用為自我惕勵或記頌功德,後來發展成一種文體。刻於日常生活所使用的器物上,稱器物銘;刻於居室,稱居室銘;刻於墓碑上,記死者姓名、生平,以稱頌、悼念死者的,稱墓誌銘。還有一種是題寫後置於座位旁,用來警惕策勵自己的,稱為座右銘。銘文大多篇幅短小、文詞精鍊,有些銘文還押韻以便於誦讀。

題 解P81

本文選自劉禹錫集。陋室,指狹窄簡陋的房子。作者貶為和州(今安徽省和縣)刺史時居住陋室而寫下此文,用以自我期許:只要努力充實學問、修養品德,雖居陋室,依然能怡然自得,聲名遠播。全文首尾照應,寓意深刻。

作 者P81

劉禹錫,字夢得,唐東都(今河南省洛陽市)人。生於代宗大曆七年(西元七七二年),卒於武宗會昌二年(西元八四二年),年七十一。

劉禹錫少懷壯志,個性耿直,因政治理念與當權者不合,又因詩作譏諷朝政,屢遭貶謫。他的詩文俱佳,與白居易並稱劉白。著有劉夢得文集,後人將其作品輯為劉禹錫集。

課文P8283

閱讀小叮嚀

閱讀時,請留意作者從哪些方面來描寫陋室的情景,以凸顯「陋室不陋」的原因,並加以標注。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

水不在深,有龍則靈。

1是陋室,惟吾德馨2

苔痕上階綠3,草色入簾青4

談笑有鴻儒5,往來無白丁6

可以調素琴7,閱金經8

無絲竹9之亂耳,無案牘10之勞形11

南陽諸葛廬12,西蜀子雲亭13

孔子云:「何陋之有14?」

注釋P8283

1 這。

2惟吾德馨 指因為我的品德美好,使陋室聲名像香氣一樣遠播。惟,因為。馨,使香氣遠

  播。

3苔痕上階綠 即「綠苔痕上階」,指綠色的苔蘚長到臺階上。苔,音ㄊㄞˊ。上,長到……之上。

4草色入簾青 即「青草色入簾」,指青翠的草色映入門簾。入,映入。

5鴻儒 學問淵博的人。鴻,大。

6白丁 指文盲或缺乏知識的人。

7調素琴 指彈奏沒有雕飾的琴。調,音ㄊㄧㄠˊ,撫弄。素,此指不加雕飾。

8金經 指佛經或珍貴的書籍。

9絲竹 本為樂器總稱,此借指音樂聲。絲,琴、瑟等弦樂器。竹,簫、笛等管樂器。

10案牘 文書、公文。案,桌子。牘,音ㄉㄨˊ,古代用以書寫文字的木片。

11勞形 使身體勞累。

12諸葛廬 諸葛亮在南陽(今河南省南陽市)的故居。諸葛亮,字孔明,三國時輔佐劉備,擔任蜀相。葛,音ㄍㄜˊ

13子雲亭 揚雄的故居。揚雄,字子雲,西漢蜀郡成都(今四川省成都市)人。早年家貧,刻苦自勵,後來成為著名的思想家和辭賦家。

14何陋之有 即「有何陋」,指有什麼簡陋的呢?語出論語子罕篇「君子居之,何陋之有?」

課文賞析P84

本文是一篇藉陋室言志的銘文。作者透過對陋室的描寫,烘托自己高雅的情懷與節操。全文在寫作上有幾個特色:

一、 結構嚴謹、層次分明:前六句以名山靈水為陪襯,引出全文綱領「惟吾德馨」,陋室之所以不陋,正是因為主人的賢德。中間八句藉陋室景物、主人交遊及生活雅趣三方面,以凸顯個人高雅不俗的形象。文末三句先以諸葛亮、揚雄自比,透露自己韜光養晦以待時用的抱負,再引孔子之言:「何陋之有?」暗以「君子」自喻,呼應上文的「惟吾德馨」,主題明確,脈絡分明。

二、 句式靈活、音韻諧暢:這篇銘文以四字句和五字句為主,再穿插三字句、六字句,使句式靈活而不流於刻板,且大多對偶。通篇除末句外,隔句押韻,讀來和諧流暢,琅琅上口,充滿節奏的美感。

全文篇幅短小,僅八十餘字,卻敘事、寫景、抒懷兼具,是一篇極富哲理、情味雋永的銘文佳作。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選擇第一關 (25題)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選擇第二關 (25題)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選擇第三關 (25題)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選擇第四關 (25題)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選擇第五關 (25題)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選擇第六關 (25題)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選擇第七關 (13題)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查成績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回八下翰林國語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回八年級資料列表

 

 

讀後檢測站P85

請根據文本,將正確答案打

瞄準文心

1. 文中「陋室不陋」的真正原因是什麼?

□(A)周遭環境清幽,鳥語花香

□(B)主人有潔癖,勤於打掃

□(C)有仙、龍為伴,地靈人傑

((D)主人情懷高雅、節操高尚

文意理解

2.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關於這段文句的說明,下列敘述何者錯誤

□(A)山、水─比喻自己的居室

□(B)仙、龍─比喻有才德之士

((C)不在高、不在深─暗喻居室位置

□(D)此段呼應下文「惟吾德馨」一句

3. 文中哪一句話最能說明主人的生活雅趣?

□(A)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

□(B)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

((C)可以調素琴,閱金經

□(D)孔子云:「何陋之有?」

4. 「南陽諸葛廬,西蜀子雲亭。孔子云:『何陋之有?』」作者這段敘述在展現自己的何種情懷?

□(A)選擇獨善其身,避世遠禍

□(B)嚮往閒適自在,隨遇而安

□(C)徜徉書海,與過往聖賢們神交

((D)韜光養晦,靜待時機一展抱負

作法探討

5. 有關本文的寫作手法,下列敘述何者正確?(多選題)

□(A)前四句以烘托手法,借「仙」、「龍」點出「陋室」

((B)末句藉「何陋之有」帶出「君子」,呼應「德馨」

((C)中間八句藉景、人、事,來描寫陋室不陋的原因

□(D)全篇句型多為對偶,採用隔句押韻,且一韻到底

問題討論P86

一、 本文以「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四句為開頭,有何作用?

答: 1.點明題旨,引起下文,和全文關係密切。「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以「山、水」比喻房舍,以「仙、龍」比喻有品德才幹的人,而用「不深」、「不高」委婉迂迴地介紹了「陋」室,也點出題旨。

   2.山雖然不高,有神仙居住,就能名傳千里;水雖然不深,只要有蛟龍潛藏,一樣有人膜拜禮敬。居室雖然簡陋,但因為自己的品德高尚,一樣可以使它像香氣一樣,遠播四方。

  3.此四句表示山高、水深只是外在的條件,若無實質內涵,仍無法成為名山勝水。意謂內涵比外在重要。

二、 文中特別提到南陽諸葛廬和西蜀子雲亭,有何用意?

答:1 諸葛亮與揚雄在未發達前,身處簡陋的居室中,仍努力充實自己的德行與才學,後來果然得以為世所用,施展其抱負。

  (2 作者暗示自己的德行、才幹可與諸葛亮、揚雄相提並論,並正在「靜待時機,以期一展抱負」,有自豪、自許的口氣。

三、 一個人的居住環境,和他的品德修養有一定的關聯性嗎?請說說你的看法。

答:1 沒有一定的關聯性。如:顏回雖居陋巷仍不改其志、孔子雖處九夷鄙陋之地,卻也表明他「君子居之,何陋之有」的心志。又如:住豪宅的人不見得就有良好品行。由此可見居住環境和一個人的品德修養沒有一定的關聯性。

  (2 有相當的關聯性。環境有時候會影響一個人的成長與發展,若個人不能把持或自律,很容易受到壞的影響,而走上歧途。

       (答案僅供參考,請鼓勵同學踴躍發表)

語文小視窗P86

借代修辭

不直接說出所要表達人、事、物的本來名稱,而借用原事物的局部特徵代替整體,或用與它有密切關係的事物來代替。例如:

(一) 無絲竹之亂耳─「絲」、「竹」分別為製作弦樂器與管樂器的材質,後以「絲竹」作為樂器的總稱,也可借指音樂聲。

(二) 這個部長因貪汙索賄丟了烏紗帽─「烏紗帽」原為古時官帽,後借指官職。

應用練習P8789

一、 詞語借代:本文中「無絲竹之亂耳」,以「絲竹」代表音樂聲。而曹操短歌行中「何以解憂,唯有杜康」則以古代善於製酒的杜康代表酒。請問下列各題「 」中的詞語,所借代的對象為何?

平民  美人  戰爭  月亮  書信  火災  和平

1. 自古「紅顏」多薄命,莫怨東風空自嗟。(史槃櫻桃記)-------------------------- ( 美人 )

2.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蘇軾水調歌頭)------------------------------------- ( 月亮 )

3. 因「祝融」肆虐,整座工廠付之一炬,王老闆心血全化為烏有。---------------- ( 火災 )

4. 臣本「布衣」,躬耕於南陽。(諸葛亮出師表)---------------------------------------- ( 平民 )

5. 兩人雖相隔遙遠,但幾年來「魚雁」往返,感情仍維繫得很好。---------------- ( 書信 )

6. 化「干戈」為「玉帛」。---------------------------------------------------- ( 戰爭 )( 和平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