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雨天,真好

 

題 解P35

本文節選自紅紗燈。作者敘述童年時雨天的種種美好回憶,及年長離鄉後,雨中的感懷。透過柔婉細膩的筆調敘事抒懷,流露出對親人的思念與淡淡的鄉愁,餘韻無窮。

作 者P35

琦君,本名潘希珍,浙江省永嘉縣人,生於民國六年(西元一九一七年),卒於民國九十五年(西元二○○六年),年九十。杭州之江大學中文系畢業,曾任國立中央大學、國立中興大學等校教授。

琦君是享譽文壇的散文作家,作品風格溫柔敦厚,情感真摯,尤其以回憶故鄉、童年、親人、師友的懷舊散文最為人稱道。著有紅紗燈、煙愁、三更有夢書當枕、桂花雨、青燈有味似兒時等書。

 

    今天一清早,掀開簾子看看,玻璃窗上已撒滿了水珠,啊,真好,又是個下雨天。

    雨下了十天、半月、甚至一個月,屋子裡掛滿萬國旗似的溼衣服,牆壁地板都冒著溼氣,我也不抱怨,好像雨天總是把我帶到另一個處所,離這紛紛擾擾的世界很遠很遠。在那兒,我又可以重享歡樂的童年,回到魂牽夢縈1的好地方。那些有趣的好時光啊,我要用雨珠的鍊子把它串起來,繞在手腕上。

    那時在浙江永嘉老家,我才六歲,睡在母親暖和的手臂彎裡。天亮了,聽到瓦背上嘩嘩的雨聲,我就放了心。因為下雨天長工2不下田,母親不用老早起來做飯,可以在熱被窩裡多躺會兒。我捨不得再睡,也不讓母親睡,吵著要她講故事。母親閉著眼睛,給我講雨天的故事。在熹微3的晨光中,我望著母親的臉,她的額角方方正正,眉毛細細長長,眼睛瞇成一條線。我的啟蒙4老師說菩薩慈眉善目,母親的長相一定就跟菩薩一樣。

    雨下得越來越大。母親一起床,我也跟著起來,顧不得吃早飯,就套上叔叔的舊皮靴,頂著雨在院子裡玩。陰溝裡水滿了,白繡球花瓣飄落在爛泥地和水溝裡。我把阿榮伯5給我雕的小木船漂在水溝裡,中間坐著母親給我縫的大紅「布姑娘6」。繡球花瓣繞著小木船打轉,一起向前流。我跟著小木船在爛泥地裡踩水,吱嗒吱嗒7地響。

    天下雨,長工們不下田,都蹲在大穀倉後面彈豆子玩。我把小花貓抱在懷裡,自己再坐在阿榮伯懷裡,等著阿榮伯把一粒粒又香又脆的炒豆子剝了殼送到我嘴裡。豆子吃夠了再吃芝麻糖,嘴巴乾了吃柑子,肚子鼓得跟蜜蜂似的。下雨天真好,有吃有玩,長工們個個疼我,家裡人多,我就不寂寞了。

    五月黃梅天8,到處黏答答的,母親走進走出地抱怨,父親卻端著宜興茶壺,坐在廊下賞雨。院子裡各種花木,經雨一淋,新綠的枝子頑皮地張開翅膀,托著嬌豔的花朵,父親用旱煙管點著它們告訴我,這是丁香花,那是一丈紅。大理花與劍蘭搶著開,木犀花散布著淡淡的幽香。牆邊那株高大的玉蘭花開了滿樹,下雨天謝得快,我得趕緊爬上去採,採了滿籃子送左右鄰居。玉蘭樹葉上的水珠都是香的,灑了我滿頭滿身。

    唱鼓兒詞9的總在下雨天從我家後門摸索進來,坐在廚房的長凳上,唱一段「鄭元和學丐10」。母親一邊做飯,一邊聽,淚水掛滿了臉頰,拉起青布圍裙擦一下,又連忙盛一大碗滿滿的白米飯,請瞎子先生吃,再給他一大包的米。晚上就讓他在大廳裡唱,請左鄰右舍都來聽。寬敞的大廳正中央燃起了亮晃晃11的煤氣燈,發出嘶嘶的聲音。煤氣燈一亮,我就有做喜事的感覺,心裡說不出地開心。雨嘩嘩地越下越大,瞎子先生的鼓咚咚咚咚地也敲得越起勁。母親和五叔婆聽了眼圈兒都哭得紅紅的,我就只顧吃炒米糕、花生糖。父親卻悄悄地溜進書房作他的「唐詩12」去了。

    八、九月颱風季節,雨水最多。那時沒有氣象報告預測天氣好壞,全靠有經驗的長工和母親看天色。雲腳長了毛,向西北飛奔,就知道颱風要來了。走廊下堆積如山的穀子,幾天不晒就要發霉,穀子發霉就是一粒粒綠色的麴13。母親叫我和小幫工把麴一粒粒揀出來,不然就會越來越多。這工作真好玩,所以我盼望天一直不要晴起來。麴會越來越多,我就可以天天滾在穀子裡揀麴,多高興哪!

    如果我一直不長大,就可以永遠沉浸在雨的歡樂中。然而誰能不長大呢?到杭州念中學了,下雨天,我有一股淒涼寂寞之感,因為我想念遠在故鄉的母親。下雨天,我格外想她。因為在幼年時,只有雨天裡,我就有更多的時間纏著她,雨給我一份靠近母親的感覺。

    杭州的西子湖14,風雨陰晴,風光不同,然而我總喜歡在雨中徘徊湖畔。有一次,我凝望著碧藍如玉的湖面,低斜的梅花,卻聽得放鶴亭15中響起了悠揚笛聲。「明亮陽光下的西湖,宜於高歌;而煙雨迷濛中的西湖,宜於吹笛。」我幽幽16地說。於是笛聲又起,與瀟瀟雨聲相和。

    二十年了,那笛聲低沉而遙遠,然而我仍能依稀聽見,在雨中……

 

注釋P3643

1魂牽夢縈 形容極為思念,連夢中都無法忘懷。縈,音ㄧㄥˊ,旋繞。

2長工 長期僱用的工人。

3熹微 陽光微弱的樣子。熹,音ㄒㄧ,明亮。

4啟蒙 開導、啟發。蒙,無知、不懂事理。

5阿榮伯 作者家中的長工。

6布姑娘 布做的人形玩偶。

7吱嗒吱嗒 形容在泥地中踩水所發出的聲響。吱嗒,音ㄓ ㄉㄚ。

8黃梅天 農曆四、五月時,江南多雨,此時梅子變黃成熟,故稱黃梅天。

9鼓兒詞 一種說唱藝術,又名「鼓子詞」。表演者演唱故事時,一手打鼓,一手打板,邊唱邊說。

10鄭元和學丐 唐白行簡李娃傳中的一個情節,敘述滎陽公之子鄭生因迷戀長安名妓李娃,以至於流浪街頭,為人送殯唱輓歌的故事。丐,音ㄍㄞˋ。

11亮晃晃 明亮閃爍的樣子。晃,音ㄏㄨㄤˇ。

12唐詩 此指傳統的古典詩歌。

13 音ㄑㄩˊ,此指東西受潮發霉後,所生出的絲狀物。

14西子湖 即西湖,在浙江杭州市西邊。風景極佳,為馳名中外的遊覽勝地。

15放鶴亭 位於西湖孤山。相傳北宋林和靖人品高潔,隱居孤山,無妻無子,種梅養鶴以自娛,世稱「梅妻鶴子」。後人建亭來紀念他。

16幽幽 形容聲音輕微。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選擇第一關 (25題)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選擇第二關 (25題)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選擇第三關 (25題)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選擇第四關 (25題)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選擇第五關 (25題)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選擇第六關 (25題)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選擇第七關 (26題)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回八上翰林國語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回八年級資料列表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查成績

 

一、 文中作者特別提到五月和八、九月,這和主題有什麼相關?

答:1. 因為五月黃梅天是多雨的季節,一旦下雨,除了母親不用早起,可在被窩裡說故事給作者聽外,院子裡的花木經雨水滋潤,顯得嬌豔欲滴,有閒情雅趣的父親,會陪作者賞雨看花。尤其此時玉蘭花盛開,爬樹採花,分送鄰居,感覺全身都沾滿了花香,令作者印象深刻。再加上雨天母親會請左鄰右舍來聽鼓兒詞,家中顯得熱鬧異常,讓作者滿心歡喜。

  2. 八、九月颱風季節雨水多,堆積如山的穀子,幾天不晒就會發霉長麴,所以母親會叫作者和小幫工揀麴,這對小孩子來說是件好玩的事。作者因而盼望老天不要晴朗起來,好讓她天天滾在穀子裡揀麴。這種特殊的童年趣事,怎能不寫上一筆?

二、 作者到杭州念中學後,對於下雨天的感受與童年有何不同?為什麼?

答: 到杭州念中學前,未遠離親友,雨天大夥較有空陪作者,因此,童年許多歡樂回憶都和雨天有關,故作者認為「下雨天,真好」。然而,遠離家鄉到杭州念中學後,父母親友不在身邊,每到雨天,總令作者回想起往日的溫馨歡樂,心中就特別感到淒涼寂寞,也更加思念故鄉親友。

三、 文中作者描述了童年雨天諸多美好的人、事、物。仔細回想,你對童年的雨天有何特殊記憶、感受?哪些人、事、物讓你最難以忘懷?請和同學分享。

答:1. 由於父母擺攤維生,我假日有空時就要幫忙,如果遇到雨天,四處溼答答的,很不方便,因此讓我深刻感受父母在雨天擺攤的艱辛。

  2. 上學時晴空萬里,沒想到放學時傾盆大雨,正愁要怎麼回家時,竟看到年邁的外婆帶著傘蹣跚前來接我,令我十分感動。一路上祖孫二人邊走邊聊,歡笑聲與雨聲互相應和著,充滿了溫馨的回憶。

  (答案僅供參考,請鼓勵同學踴躍發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