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運動家的風度

 

題 解P37

本文節選自新人生觀,是一篇演講稿。作者針對當時社會的各種現象,向年輕學子提出珍貴的建言,希望大家藉由運動場上的公平競爭,培養運動家服輸並超越勝敗的精神,進而展現莊嚴公正、協調進取的人生態度。

作 者P37

羅家倫,字志希,浙江省紹興縣(今浙江省紹興市)人。生於清德宗光緒二十三年(西元一八九七年),卒於民國五十八年(西元一九六九年),年七十三。

羅家倫畢業於國立北京大學,主修外國文,為五四運動健將之一。後赴歐美留學,見聞廣博,學養豐富。回國後任北平國立清華大學和南京國立中央大學校長、駐印度大使、國史館館長等職。著有新人生觀等書。

課文P3842

閱讀小叮嚀

本文善用事例與名言強化論點,閱讀時請先將運動家該具備的風度標示出來,再標出所使用的事例或名言。

 

提倡運動的人,以為運動可以增加個人和民族體力的健康。是的,健康的體力,是一生努力成功的基礎。大家體力不發展,民族的生命力也就衰落下去。

古代希臘人以為「健全的心靈,寓於健全的身體」這也是深刻的理論。身體不健康,心靈容易生病態,歷史上、傳記裡和心理學中的例證太多了。

這些都是對的,但是運動的精義,還不只此。它更有道德的意義,這意義就是在運動場上養成人生的正大態度、政治的光明修養,以陶鑄1優良的民族性。這就是我所謂「運動家的風度」。

養成運動家的風度,首先要認識「君子之爭」。「君子無所爭,必也射乎2讓而升,下而3,其爭也君子。」這是何等的光明,何等的雍容4。運動是要守著一定的規律,在萬目5的監視之下,從公開競爭而求得勝利的,所以一切不光明的態度,暗箭傷人的舉動,和背地裡占小便宜的心理,都當排斥。犯規的行動,雖然可因此得勝,且未被裁判者所覺察,然而這是有風度的運動家所引為恥辱而不屑6採取的。

有風度的運動家,要有服輸的精神。「君子不怨天,不尤人7」,運動家正是這種君子。按照正道做,輸了有何怨尤。我輸了只怪我自己不行,等我充實改進以後,下次再來。人家勝了,是他本事好,我只有佩服他,罵他不但是無聊,而且是無恥。歐美先進國家的人民,因為受了運動場上的訓練,服輸的精神是很豐富的。這種精神,常從體育的運動場上,帶進了政治的運動場上。譬如這次羅斯福與威爾基競選,在競選的時候,雖然互相批評,但是選舉揭曉以後,羅斯福收到第一個賀電,就是威爾基發的。這賀電的大意是:我們的政策,公諸8國民之前,現在國民選擇你的,我竭誠地賀你成功。這和網球結局以後,勝利者和失敗者隔網握手的精神一樣。此次威爾基失敗以後,還幫助羅斯福作種種外交活動,一切以國家為前提,這也是值得讚許的。

有風度的運動家,不但有服輸的精神,而且更有超越勝敗的心胸。來競爭當然要求勝利,來比賽當然想創紀錄。但是有修養的運動家,必定要達到得失無動於衷9的境地。運動所重,乃在運動的精神。「勝固欣然,敗亦可喜」,正是重要的運動精神之一,否則就要變成「悻然10」的小人了!

有風度的運動家是「言必信,行必果11」的人。運動會要舉行宣誓,義即在此。臨陣脫逃,半途而廢,都不是運動家所應有的。「任重而道遠12」和「貫徹始終」的精神,應由運動家表現。所以賽跑落後,無希望得獎,還要努力跑到的人,乃是有毅力的人。

運動家的風度表現在人生上,是一個莊嚴公正、協調進取的人生。有運動家風度的人,寧可有光明的失敗,絕不要不榮譽的成功!

注釋P3842

1陶鑄 將金屬鎔化倒入陶製模型中冷卻凝固,做成各種器物。比喻造就、培育。鑄,音ㄨˋ

2君子無所爭必也射乎 君子重禮讓,沒有什麼要競爭的。如果有,也只有在比賽射箭的時候。本句至下文「其爭也君子」,語出論語八篇。

3揖讓而升下而飲 指比賽者相互謙讓作揖,然後登上射箭臺。比賽完畢,再作揖下臺,勝的人請輸的人飲酒。揖,音,拱手行禮。飲,音ㄧㄣˋ,此指請對方喝酒。

4雍容 儀態從容優雅。

5睽睽 張大眼睛注視。睽,音ㄎㄨㄟˊ

6不屑 認為不值得。屑,與「不」連用表示輕視之意。

7不怨天不尤人 不怨恨天,不責怪人。尤,責怪。

8公諸 將它公開在……。諸,「之於」二字的合音。

9得失無動於衷 不論成功或失敗,內心都不會受到影響。

10悻悻然 憤恨不平的樣子。悻,音ㄒㄧㄥˋ

11言必信行必果 說話必定要守信,做事必定要貫徹到底。果,堅定不移。語出論語子路篇。

12任重而道遠 指責任重大,路途遙遠,需要長期艱苦奮鬥。語出論語泰伯篇。

課文賞析P43

本文主張運動的目的不僅在追求身心健康,更重要的是藉此培養面對人生各項競爭時,能保持積極正向的「運動家風度」。全文特色如下:

一、 觀點新穎,善於延伸:作者先從運動與健康的關係著筆,進而將運動從體育的範疇延伸至品德修養、群己關係等層面,道出它與人生態度及修養的關聯性。

二、 結構嚴謹,論述清晰:文中緊扣運動對我們的意義進行論述,先從運動對身心的影響談起,進而提出運動的道德意義,並分述運動家應有的種種風度。文末,則歸結出「運動家風度」表現出來的人生風範。全文條理井然、說理剴切、言簡意賅,堪稱擲地有聲。此外,作者善引中外名言、事例,不僅強化了論點,也增添了文章的可讀性。

文中提醒我們運動比賽的意義並非只是為了獲取榮譽或名利,更重要的是在過程中培養出運動家應有的風度,並於生活中實踐,如此方能成為具有君子風度的現代人。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選擇第一關 (25題)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選擇第二關 (25題)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選擇第三關 (25題)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選擇第四關 (25題)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選擇第五關 (25題)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選擇第六關 (25題)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選擇第七關 7題)

 

 

閱讀測驗--0180203運動家的風度查成績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回八下翰林國語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回八年級資料列表

 

 

讀後檢測站P4445

請根據文本,將正確答案打

瞄準文心

1. 下列敘述何者最符合作者所提倡的「運動家的風度」?

A)擁有健康的身體才能保家衛國

(B)威爾基率先發賀電給羅斯福總統

C)古人比賽射箭後,不論勝敗均請對方飲酒

D)運動家的最高榮譽是失敗後能奮起、雪恥

文意理解

2. 「君子無所爭,必也射乎。揖讓而升,下而飲,其爭也君子。」這段話在說明君子與人競爭時,應抱持何種態度?

A)恬淡寡欲,與世無爭

(B)舉止合宜,依禮而行

C)對於成敗,無動於衷

D)要爭一時,也爭千秋

3. 「有修養的運動家,必定要達到得失無動於衷的境地。」下列關於這段文字的說明哪些正確?(多選題)

A)不在乎比賽結果的人,必然是有修養的運動家

(B)一旦缺乏「運動家的風度」,就容易患得患失

(C)有運動家風度的人能做到「勝不驕,敗不餒」

D)因得勝或落敗都無動於衷,所以志在參加即可

(E)從參加比賽的態度可知此人是否有運動家風度

4. 「有運動家風度的人,寧可有光明的失敗,絕不要不榮譽的成功!」這段話無法呼應下列哪段文句?

A)君子不怨天,不尤人

B)勝固欣然,敗亦可喜

C)按照正道做,輸了有何怨尤

(D)健全的心靈,寓於健全的身體

作法探討

5. 關於本文的寫作方法說明,下列哪些正確?(多選題)

A)運用開門見山法,首段便點明題旨,條理極為清晰 (冒題法,又稱埋兵伏將法)

B)藉自身運動經驗,說明運動對民族發展的重要性 (列舉世人的意見)

(C)引用古今中外名言事例說理,深入淺出,富說服力

D)夾敘夾議,介紹運動起源並說明運動對身心的益處 (本文分為引論、本論、結論)

(E)結尾以映襯法凸顯光明正大的運動精神比成敗重要

 

問題討論P45

一、 古代希臘人以為「健全的心靈,寓於健全的身體」,道理何在?若身體有缺陷或障礙時,我們該如何面對?

答:1.人的健康往往與其身心狀態有關。身體不健康,精神容易疲憊委靡,心情也隨之低落,甚至頹唐悲觀、意志消沉。例如:紅樓夢裡的林黛玉,因身體羸弱,個性多疑,分外多愁善感,使她難以寬心調養身體,健康因而每況愈下。

2.我們改變不了身體上的缺陷或障礙,但可以調適心境,並善用長才,加以發揮,所謂「天生我必有用」,如杏林子、楊恩典(口足畫家)、霍金等人皆未受身體殘缺的限制而活出生命的光彩。

二、 臺灣羽球名將戴資穎受訪時曾說:「其實比賽就像是一場模擬的人生,有一些你可以努力的地方,也有一些不可控制的因素,贏了值得開心,輸了也不必難過,因為只要你沒有輸了自己,比賽就會一直持續下去。」你認為「輸了自己」指的是什麼?戴資穎這段話可與運動家的風度中的哪一種風度相呼應?

答:1.「輸了自己」可能是指:自己下的功夫不夠深、沒有全力以赴、沒有自我堅持、沒有

展現運動家的風度等。

2. 要有超越勝敗的心胸。

三、 你認為一個具有良好風度的運動家,除了本課所提及的內容外,也應具備哪些修養或運動精神才行?請試著分享你的經驗或省思。

答:重視團體精神、重視個人責任感、忍受內在孤獨、注重不斷進步、成功不必在我、把握抉擇時刻等。(答案僅供參考,請鼓勵學生踴躍發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