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科幻極短篇深藍的憂鬱替代死刑

 

科幻極短篇選                                                                                黃海 著

    (一)深藍的憂鬱

    (二)替代死刑

科幻作品淺談P170

「科幻」是「科學幻想」的簡稱。科幻作品通常以小說、劇本、漫畫、卡通、電影等形式呈現,它必須以現有的科技資料為根據,透過想像力對未來世界或過去情景作幻想式的描述,表現出文學性、科學性和哲學性等特色。

科幻作品雖然幻想成分極濃,但其中某些事物或情境卻預示了世界的變化和科技的發展。因此,科幻作品反而常走在科技發明之前,讓人不得不佩服這些創作者的想像力。

課文P170174

(一)深藍的憂鬱

閱讀小叮嚀

閱讀時請將棋王與深藍電腦的情感反應及其原因加以標示,並摘記其透露的訊息。

 

深藍電腦再度發揮難以置信的棋藝,第十次打敗我這個赫有名的世界棋王。我已信心全失,沮喪得無地自容,只好旗息鼓1,一個人躲在沒人知道的地方,放聲哭泣。幾次出力撞牆,希望自己更笨或更聰明都好過些,可惜只撞出滿頭包。

「電腦即將接管世界了!人類的智慧還有用嗎?」全世界的媒體和科學家多少年前就發出驚人的警告和疑問,難道即將成為事實?

與深藍對弈的慘敗,讓我有著深沉畏懼而惶惶不安。我常常在夢裡看到一個全身藍色衣服的翩少年站在我前面,絮絮叨說些我聽不懂的話,就像深藍電腦已化身為人形的傢伙在揶揄2我,對著我指指點點。

悲傷3許多日子後,電腦科學家朋友王文燦提供一個點子。

「你可以變得更聰明,你可以打敗深藍唷!」他悄悄在我耳邊說了幾句話。

我展開了難得的微笑,心中長久的陰隨之消散,彷彿看到下一次比賽後的勝利歡呼,全人類也都在熱烈鼓掌。

終於,在我的腦部植入超級計算能力的電腦晶片之後,我決定與深藍電腦再一次交手,以圖扳回失去的自尊,代表人類與機器智慧的決戰。

現在,深藍電腦已經進步到有著人類形體的外貌和四肢,可以自由走動說話,就像一個聰明絕頂的俊美青年,但我們卻無法了解深藍是不是有了意識──機器人產生心靈的奧祕,是科學家一直窮追不捨努力想解開的千古之謎。

深藍一如他的名字,全身穿著藍色系列的衣服,眼顯示出迷人的晶藍,銀亮的頭髮有著高貴的氣質,配上他俊挺的臉龐,更顯得聰慧不凡。

「你好!深藍電腦!」我與深藍握了握手。

雙方行禮如儀4,深藍禮貌地對我鞠躬,我竟不自覺地對機器點頭。我面對的是一個可敬可怕的對手,卻不是人類。

這回,深藍簡直不堪一擊,一敗塗地,而且,大聲哭起來……

「老兄!別……別叫我電腦!」深藍說:「我應該比你更像人類唷!」

這時,我看到王文燦身邊站著幾位設計深藍的電腦科學家,正頻頻叫好,王文燦豎起大拇指,對著我和深藍喊叫:

「成功了!成功了!機器有了情感!」

                (本文發表於西元二〇〇六年十二月八日中國時報)

注釋174

1偃旗息鼓 軍隊收起旌旗,停敲戰鼓。後比喻事情中止,不再進行。偃,音ㄧㄢˇ,倒,在此有收起之意。息,停止。

2揶揄 音ㄧㄝˊ ㄩˊ,嘲弄。

3蟄伏 動物藏伏在土中不食不動。此指隱藏在心中。蟄,音ㄓˊ

4行禮如儀 按流程步驟執行應有的禮節程序。

課文P175177

(二)替代死刑

閱讀小叮嚀

閱讀時請留意王朝明兩次動腦部手術的原因或目的,以及手術前後的情緒狀態,並加以標示、摘記。

 

當法官宣告王朝明犯了殺人罪,判他「機器人代死刑」時,被告在法庭上狂呼冤枉,以雷聲般的吼叫發出他的誓言:「我沒有殺人!我沒有殺人!我是被陷害的,我一定要報仇!」

類似這樣的表白,在審判中早已司空見慣1,好多犯人都說自己是清白無辜的,法庭上的任何人誰也沒有把他的話聽進去。

在二○六○年代,即使被判死刑的冤獄案件發生率只有萬分之一,但為了避免誤判,在人道主義2者的鼓吹下,一種所謂「機器人代死刑」的方式便應運而生,就是在那些犯死罪的人腦部動手術,植入電極,使他們成為電腦所控制的「機器人」,成了一具具真正的行屍走肉3,以代替從前野蠻的死刑坐電椅、槍斃或刑。

二十年過去了,王朝明乖乖地在火星殖民地過著「機器人」的生活,從事開墾建設的工作。他的親友想盡辦法去營救他,為他尋找新證據,冤情終於獲得平反。警方也找到了真正的凶手,原來就是他的結拜兄弟王達成陷害他的。王達成後來也被判死刑,王朝明當初想報仇的意念才被壓抑下來。

就因為受了這樣大的磨難,王朝明在脫離機器人的生活之後,廢寢忘食,日以繼夜地從事腦部醫學研究。最後,他提倡一個死刑的新觀念:一種更進步、更人道的處理方式,將人犯的腦部加以矯治、改造,使原本卑劣、醜惡的思想完全絕跡。

王朝明的想法終於實現了,王達成的腦部也挨了一刀,經過改造整治,換了另一種完全是慈善家的性格,在緩刑4中接受觀察,如再有不良的行為就得施行「機器人代死刑」。

王朝明卻為自己無法克服內心對王達成的憎恨而苦惱。他為自己曾經服了二十年的「機器人代死刑」怨氣未消,下意識裡不甘陷害他的人如此逍遙自在,甚至不斷產生謀殺王達成的念頭,他為此而驚慌不安,良心受責備,非常煎熬卻無法自制。最後,王朝明只好請求有關當局,把自己的腦部加以改造,好讓自己成為一個完全正直沒有邪念的人。

         (本文原名人性本惡,發表於西元一九九二年五月十四日中國時報)

注釋P175177

1人道主義 提倡關懷人、尊重人,以人為中心的觀念。

2行屍走肉 此指會走動而沒有靈魂的軀殼。

3緩刑 法律規定在一定條件下,對犯人所判處的刑罰延期執行或不執行。

課文賞析P178

本課兩篇小說皆選自中國時報。深藍的憂鬱敘述世界棋王與深藍電腦對弈,最終棋王仰賴電腦晶片而勝過深藍電腦。替代死刑藉由王朝明的案件帶出以「機器人代死刑」與改造罪犯腦部來代替死刑的想像。這兩篇小說皆精簡有味,在寫作上有兩個特色:

一、 情節緊湊,極具張力:深藍的憂鬱從棋王大敗、沮喪驚惶,寫到他為了求戰勝不惜植入晶片,導致深藍潰敗痛哭,緊接著以科學家的歡呼:「機器有了情感!」作結。替代死刑中的王朝明,因冤獄而接受機器人代死刑,在冤獄平反後積極研究並提倡更人道的替代死刑方案,不料竟讓他的仇人受惠,因而使他產生謀殺對方的念頭,深陷痛苦無法自拔,只得借助腦部改造以求解脫。二文皆不滿千字,卻情節曲折富戲劇性。

二、 善用對比,凸顯主題:深藍的憂鬱前半段聚焦在棋王挫敗後的沮喪痛苦,後半段則側重在深藍電腦的戰敗痛哭,兩者彷若角色互換,形成強烈的對比。孰勝孰負,帶給讀者無限想像空間。替代死刑以王達成接受了更人道的刑罰為轉折,敘寫王朝明前後想法的巨大變化,凸顯出人性的掙扎與矛盾。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運用科技為善或為惡,取決於人的抉擇,此外,在科技不斷創新發展的過程中,尤須時時關照人性的需求。

作家登場P179

黃海,本名黃炳煌,臺中市人,民國三十二年(西元一九四三年)生。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系畢業,曾任兒童科學周刊主編、聯合報編輯。

黃海早年的創作以短篇小說為主,後轉而投入創作科幻小說及少年兒童讀物,並在各大學開設科幻文學等課程。他曾多次獲兒童文學獎與科幻小說獎,也是臺灣唯一以科幻作品獲得國家文藝獎及中山文藝獎殊榮的作家。著有黃海微短篇小說選(電子書)、地球逃亡、銀河迷航記、帶往火星的貓、黃海童話等。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選擇第一關 (25題)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選擇第二關 (25題)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選擇第三關 (25題)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選擇第四關 (25題)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選擇第五關 (25題)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選擇第六關 (22題)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查成績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回八下翰林國語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回八年級資料列表

 

 

應用練習P180182

一、 小說透視鏡:請比較深藍的憂鬱與替代死刑的內容,並完成以下表格。

項目

深藍的憂鬱

替代死刑

文章類型

科幻極短篇小說。

敘事角度

第(  )人稱。

第(  )人稱。

故事主角

( 深藍電腦 )與世界棋王。

王朝明。

情節安排

開始

世界棋王與深藍電腦對弈失敗(  )次後的心境。

王朝明因冤獄而被判「機器人代死刑」。

發展

世界棋王對電腦超越人類智慧,甚至即將( 接管世界 )的憂慮。

1. 王朝明在( 火星 )上過了二十年的「機器人」生活。

2. 王朝明冤獄平反。

轉折

世界棋王在腦部植入晶片後再與深藍電腦對決。

1. 王朝明提倡更人道的替代死刑方式,而仇人王達成竟因此受惠,成為善良的人。

2. 王朝明餘怨未消,不斷產生謀殺王達成的念頭。

結局

1. 深藍電腦被世界棋王打敗,並嚎啕大哭。

2. 科學家興奮大喊:機器有了( 感情 )!

王朝明選擇( 改造自己的腦部 ),以消除邪念。

主題意識

呈現科技與( 人性 )間的關聯性。

二、 「幻味」判讀:科幻小說是以現有的科技資料為根據,對未來世界或過去情景作幻想式的描述。以下是課文中的段落,哪些符合「科幻小說」的特性?請在□裡打。(多選題)

1. 我常常在夢裡看到一個全身藍色衣服的翩翩少年站在我前面,絮絮叨叨說些我聽不懂的話。

2. 我展開了難得的微笑,心中長久的陰霾隨之消散,彷彿看到下一次比賽後的勝利歡呼,全人類也都在熱烈鼓掌。

( 3. 終於,在我的腦部植入超級計算能力的電腦晶片之後,我決定與深藍電腦再一次交手。

( 4. 現在,深藍電腦已經進步到有著人類形體的外貌和四肢,可以自由走動說話,就像一個聰明絕頂的俊美青年。

( 5. 二十年過去了,王朝明乖乖地在火星殖民地過著「機器人」的生活,從事開墾建設的工作。

6. 他的親友想盡辦法去營救他,為他尋找新證據,冤情終於獲得平反。警方也找到了真正的凶手。

( 7. 王達成的腦部也挨了一刀,經過改造整治,換了另一種完全是慈善家的性格,在緩刑中接受觀察,如再有不良的行為就得施行「機器人代死刑」。

三、 科技來自人性:黃海根據他對人性的體悟及對科學的想像力,寫出一篇篇的科幻小說。請同學發揮想像力,構想出一款未來可滿足人性需求的科技產品,並以簡報方式說明發想緣由及產品特色,與同學們分享。(本大題可彈性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