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水神的指引

 

題 解P93

本文節選自山豬‧飛鼠‧撒可努2:走風的人。藉由作者感悟自然的美好,以及水神指引的傳說,說明人如何與大自然親近溝通的智慧,並闡述原住民族對自然資源「夠用就好」,取用有節的生活哲學。全文質樸生動,理趣兼具,對現代人敬天惜物觀念的建立與實踐,頗富啟發性。

作 者P93

亞榮隆‧撒可努,排灣族原住民,漢名戴志強,臺灣臺東縣人,民國六十一年(西元一九七二年)生。臺灣警察專科學校畢業,臺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碩士班肄業,現職臺東森林警察,業餘從事寫作。作品以敘述原住民族部落成長的體驗為主,風格獨特,文字質樸率真,充分表達其對人文及自然的真誠關懷,也促進人們對原住民族文化的理解與尊重。曾獲多項文學獎,著有散文集山豬‧飛鼠‧撒可努、山豬‧飛鼠‧撒可努2:走風的人、山豬‧飛鼠‧撒可努3:外公的海等書。

課文P94102

閱讀小叮嚀

閱讀時,請留意作者對「水源區」認知的前後變化,以及他從中所領悟出的道理。

 

黑暗的靜,讓人能聽見自己原來就擁有的那個聽覺能力,我確信自然和土地呼吸的氣聲隨著蟲鳴的叫聲,而有律動、節奏,蟲鳴聲間接地拉高代表著大地吐出的聲音。我合眼佇立著,手中緊握獵槍,頭四十五度角地歪著,朝天的耳朵正聆聽由天飛來的聲音,朝地的耳朵聽著由地傳來的聲響,我靜靜地聆聽……這勝過在國家音樂廳般的一切感受。

露水滴落在臉上,是香的。我張開嘴伸出舌頭接著深夜滴落的露水,貫穿喉道的露水是甜的。我慢慢地張開眼睛,像聽了一場完美的演奏,凝視著周圍,朝著視覺穿不過的黑夜,她的靜,好美……就如同父親所說的,當你開始熟悉黑夜後,你就會知道怎麼去貫穿黑夜的美。祖父曾說過:「自然從未啞過,只是我們一直在背離1她而已,我們不敢用真實去面對她,我們脫離了與她的歸屬感,讓自己獨享一切。自然看在眼裡,她不說,但她在等,她等得很辛苦,因為我們已經遺忘了與她溝通的那個語言。」

不一會兒,我們便離開了主林道,斜切進父親採黃藤心的小徑。父親告訴我,前面有水源區,待會可以到那裡休息、喝水。來到水源區後,我竟然呆住地想笑,又說不出話來。我問卡瑪2:「這就是你說的水源區,不會吧?」父親用手指著回答道:「就是這裡啊!」天啊,我真的不敢相信眼前所看到的,很難讓我去想像水源區的定義。這裡的水源就如嬰兒尿尿般沒有力的樣子,在我的觀念裡,「水源」一定要有很充足的水量,或是有一個很清澈的水潭,那才叫水源區啊!

父親見我搖頭很難置信3的樣子,說道:「兒子,別小看這麼一點點的水量,她是很彌足珍貴4,就如你口乾後芋葉上的那個水滴一樣,在這麼大的獵場裡,也就只有這裡有水源,在附近耕作或打獵的人都來這裡用水,這裡是獵場裡唯一的水源區。

水源區的下方原來有個大部落,那時的水量很大,足夠供給整個部落的人飲用。但部落遷走之後,水也停了,這幾年有些人在原來的水源區挖掘,想再找一個水源頭出來,但就是挖不到。我曾經聽說有一個很老的老獵人來到這裡,他是原來那個舊部落的人,因為他想念自己的老家,就回來想回憶過去的情景。當他走到水源區時,看見水源區不再有水源流出,就對著水源說:『我們的離開讓你難過,不告而別是我們的錯,我們並未帶走你,那是因為你屬於這裡。我知道你難過、孤單,不再讓人記起,我是你的朋友,沒有遺忘你,我還是來看你,我知道你在聽我說話……』

之後,老獵人打了一個盹5,聽見有人跟他說,翻開長滿蕨類的土表,在原有水口插進一枝竹管就會有水。果真,當老獵人正要起身離開時,就聽見竹管裡有如蜜蜂發出嗡嗡的聲音,過不久水就從竹管中流出。老獵人為了讓附近的人知道這裡有水流出,就在水滴落的地方放了一塊石板,石板下挖空,讓水的滴落聲能起共鳴,讓人來到這裡取水。」

父親用手指著,要我看看水打在石板中的凹陷,說道:「那是一個真實的故事,是一個存在的證明,水源為什麼不大?這裡的老獵人說:『那是因為這麼一點點的水就已足夠讓在這裡工作、狩獵6的人飲用了。』這是自然定理,也是老獵人的約定。兒子,夠用就好了。」

我張著口接著由竹管流出的水,水是甜的,「嗯,上哇7!不賴呀,卡瑪!」我看著獵人引水的傑作,插出的竹管用丫字型的樹幹撐著之後,延伸出來的是一個人身長切半的桂竹,最後水細細地落在水道的終點,底下用山下帶來的寶特瓶接水。我看著周圍躺落滿滿水的寶特瓶,體會出老獵人對水那般地珍惜,和對自然土地那份情感的真實。

「春天的水是甜的,是香的。」父親問我:「聞到了嗎?」

「春天樹要發芽開花,樹的樹根會呼吸、眼睛會打開。樹根呼吸後會變粗,土地因而鬆動,當樹根和土地戀愛後,需要水的灌溉和滋潤,這時候樹芽會開花,由土地流出的水是最香、最甜的。」

「卡瑪,這裡的水比賣的水還要好喝,我看你以後也不用那麼辛苦地採黃藤心去賣,你就賣這裡的水好了。」

我看著父親,父親笑了一下,對我說的話好像有一點認同,我又開始亂幻想:「卡瑪賣的水叫『獵人喝的水』,喝了獵人的水之後,還能再越過幾座山,卡瑪你覺得這個促銷的廣告和宣傳詞好不好?」父親的話把我從幻夢中驚醒,「來到這裡飲用到水的人,才能喝到最甜、最有味道的水。唯有付出才能知道享用、受益的感覺。兒子,如果用你的方法在賣水,那只能叫滿足,永遠得不到被自然、大地擁抱的那個親情。」

我知道父親的意思,水是屬於這裡的,那是大地給的禮物和恩典,只給予來到這裡的人。我彎著腰,弓著身,將手掌合併伸直,接著由切半竹管流下細水,待水瀉滿後,甘甜地喝了幾口,又將水潑在臉上,好涼、好涼,被水輕吻的感覺真好。

這條山徑,是父親付出勞力和血汗的最好證據,由採藤心的次數來換算他對我們付出的辛苦,我們的生活費、學費,就是從這條山徑走出來的。父親說:「我那麼辛苦,為的都是你們,現在我老了,有時候我經過這裡,踩在這條山徑的感受,讓我憶起了很多過去的情景。現在看你們都長大了,我的累也值得。兒子,你們讓我這個做父親的很榮耀,也很欣慰。」

父親的話,道出了他多年來想對我說的話、塵封8壓抑的心情故事。也許那是一種分享的承擔,更是一種接近親情父子關係的情感。我看著父親的背影,心想著:用生命、歲月付出的他,該是讓他休息的時候,這條採黃藤心的路已是一段記憶和歷史。現在,走在他後頭的那個孩子,不再是他老人家的擔心。他已經長大了。

離開了父親採黃藤心的路,回到主林道,又經過老獵人的獵寮,看見老獵人用寶特瓶裝著由水源區帶回來的水,珍惜地整齊擺在獵寮旁,我能體會老獵人那種對自然恩典的感受,那種回應自然的真實和歸屬。

注釋P94102

1背離 背棄遠離。

2卡瑪 排灣族語,音讀kama,即父親。

3置信 相信。

4彌足珍貴 更加值得珍惜寶貴。彌,音ㄇㄧˊ

5 音ㄉㄨㄣˇ,時間很短的睡眠。

6狩獵 打獵。狩,音ㄕㄡˋ

7上哇 排灣族語,音讀sanguaq,即好吃。

8塵封 被灰塵掩蓋,此指擱置在心中已久。

課文賞析P103

本文藉由水神的傳說,闡述原住民族和土地的情感與生活哲學,也讓我們對原住民族文化有更深入的認識。

文章首先以作者靜夜裡感受自然奧祕的體驗,聯想到祖父說過的「自然從未啞過,只是我們一直在背離她而已」,從而體悟人與自然溝通的方式。接著由老獵人受到水神指引而重新找到水源的傳說,闡述原住民族崇敬自然、取用資源有節度、彼此分享,夠用就好的理念與實踐,不僅影響作者父子,也深植族人心中。

作者以原住民族日常生活為素材,透過語言、傳說、謀生方式等,展現其族群風貌。尤其透過水神的傳說,傳達族人取用自然資源的生活哲學,增添作品的神祕感與可讀性。此外,文中率真自然、不假修飾的父子對話,呈現父子間濃厚的親情,也讓我們對其文化傳承有了更深刻的認識。

本文筆調質樸生動,情感真摯動人。在資源被過度開發、掠奪的現今社會,原住民族尊重自然,知足感恩,永續利用的生活態度,更值得我們借鑑與學習。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選擇第一關 (25題)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選擇第二關 (25題)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選擇第三關 (25題)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選擇第四關 (25題)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選擇第五關 (25題)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選擇第六關 (23題)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查成績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回八下翰林國語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回八年級資料列表

 

 

讀後檢測站P104

請根據文本,將正確答案打

瞄準文心

1. 本文的主旨為何?

A)對水源區印象的驚異

B)對大自然奧祕的感受

C)人神交流感應的傳說

(D)珍愛自然,取用有節

文意理解

2. 祖父說:「自然從未啞過,只是我們一直在背離她而已,我們不敢用真實去面對她,我們脫離了與她的歸屬感,讓自己獨享一切。」這段話主要想表達什麼?

A)族人離開故鄉,讓自然感到寂寞

(B)感恩珍惜自然資源,並適度共享

C)自然生生不息,人類卻帶來浩劫

D)面對自然被破壞,人們無能為力

3. 根據文中作者建議父親賣水,父親卻回應:「來到這裡飲用到水的人,才能喝到最甜、最有味道的水。」下列何者最能傳達其中涵義?

A)這裡的水質比起其他地方更為甘甜

B)水源區的水量過少,無法包裝販售

(C)親自付出,才能享受到真正的美好

D)水源是族人所有,銷售利益應共享

作作探討

4. 關於本文的作法,下列哪些正確?(多選題)

A)全文從第三人稱的角度敘事抒懷

(B)穿插父子對話,使文章讀來親切生動

(C)透過水神指引的傳說,增添文章神祕色彩

(D)以原住民族生活元素為創作素材,展現其特色

問題討論P105

一、 作者祖父說:「自然從未啞過」,這句話的涵義為何?本文中哪些地方可以與之呼應?

答:1. 自然一直存在,是人類自己日漸遠離自然,疏於聆聽自然的聲響,無法從中得到啟示,才會以為自然啞了。

  2. 只要用心傾聽、用心感受,就可以感受自然,察覺到大自然的美好,如:

   (1 朝天的耳朵正聆聽由天飛來的聲音,朝地的耳朵聽著由地傳來的聲響,我靜靜地聆聽……這勝過在國家音樂廳般的一切感受。

   (2 露水滴落在臉上,是香的。我張開嘴伸出舌頭接著深夜滴落的露水,貫穿喉道的露水是甜的。我慢慢地張開眼睛,像聽了一場完美的演奏,凝視著周圍,朝著視覺穿不過的黑夜,她的靜,好美。

   (3 春天樹要發芽開花,樹的樹根會呼吸、眼睛會打開。樹根呼吸後會變粗,土地因而鬆動,當樹根和土地戀愛後,需要水的灌溉和滋潤,這時候樹芽會開花,由土地流出的水是最香、最甜的

二、 作者父親向兒子講述水神指引的傳說,想傳達什麼道理?

答:1. 勿忘大自然的恩典:當時族人遷離水源區,忘記水神的恩典,而使水源斷絕。

  2. 要敬愛自然,並懂得與自然溝通:老獵人對水源說:「我們的離開讓你難過……我知道你在聽我說話……」、「老獵人打了一個盹,聽見有人跟他說,……過不久水就從竹管中流出。」

  3. 要懂得珍惜並分享:老獵人發現水源後,放一塊石板,讓水滴落聲引起族人注意來飲用甘甜的水。

三、 作者父親所說的「夠用就好」給我們什麼啟示?請舉生活實例加以說明。

答:1. 「夠用就好」此句話告訴我們要懂得珍愛資源,取用有節。

  2. 事例:

   (1)青少年成長快速,衣服、鞋子很快就不能穿,所以購買時適量即可。

   (2)到自助式取餐的餐廳,不要拿過量的食物,免得吃不完而浪費。

   (3)室溫不到一定的溫度,不需要開冷氣,若開冷氣,溫度也不要調太低。

   (請同學自行發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