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田園之秋選

 

題 解(P5)

     本文選自田園之秋。田園之秋是一部記錄秋天田園生活的日記,以日期分篇,不另定篇名。本篇是書中九月七日的日記。

     文中一開始先以一句話記下當日的工作,再全力描寫午後的一場西北雨:從烏雲密布到打雷閃電,接著降下大雨,隨即雨過天青的種種景象。全文聯想豐富、譬喻生動,令人讀來如臨其境。

 

作 者P5

     陳冠學,臺灣屏東縣人,生於民國二十三年(西元一九三四年),卒於民國一○○年(西元二○一一年),年七十八。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畢業,曾任教職及出版社總編輯,後來歸隱田園,致力於寫作,作品充滿對鄉土的關愛之情。曾獲中國時報文學獎散文推荐獎、吳三連文藝獎散文獎。著有田園之秋、父女對話、訪草等書。

 

課文(P6~9)

閱讀小叮嚀

     文中二、三段描述了西北雨的整個過程:○1烏雲→○2雷電→○3西北雨→○4雨過天青,閱讀時請將此四部分標示出來。

 

九月七日

     摘了一整天的番薯蒂○1。

     下午大雨滂沱○2,霹靂環起○3,若非番薯田在家屋邊,近在咫尺,真要走避不及。

     低著頭一心一意要把番薯蒂趕快摘完,霎時間○4,天昏地暗,抬頭一看,黑壓壓的,滿天烏雲,盤旋著,自上而下,直要捲到地面。這種情況,在荒野中遇到幾回。只覺滿天無數黑怪,張牙舞爪,盡向地面攫○5來。四顧無人,又全無遮蔽,大野中,孤伶伶○6的一個人,不由膽破魂奪。

     大自然有時很像戲劇,像今天這種大西北雨的序幕○7前奏,可名為惡魔與妖巫之出世。正當人們籠罩在這樣恐怖的景象中,膽已破、魂已奪之際,接著便是閃電纏身,霹靂壓頂,在荒野中的人,此時沒有一個不是被震懾○8得氣脫委頓○9,匍匐○10不能起的。好在再接著便是大雨滂沱,再看不見滿天張牙舞爪的黑怪,而閃電與霹靂仍肆虐○11不已,卻多少為雨勢所遮掩,於是匍匐在地的失魂者,便在雨水的不斷澆淋下,漸漸地蘇醒○12,而閃光與雷聲也愈來愈遠,轉眼雨過天青,太陽又探出了雲端,樹葉上、草上閃爍著無邊亮晶晶的水珠,一場大西北雨便這樣過去了。你說這是戲劇不是戲劇?

     因為是在家屋附近,又為了趕工,直待到閃電與霹靂左右夾擊,前後合攻,我才逃進屋裡。遇到這樣氣勢萬鈞○13的大西北雨前奏,誰也不能逞○14英雄,因為此時在天地之間除了它是英雄之外,不准有第二個人是英雄。此時它是無敵的大主宰,任何人都不能不懾服。牛群在原野上狂奔,羊群在哀哀慘叫,樹木在盡力縮矮,哪個敢把手舉得最高,頭伸得最長,定立時被劈殺○15。

     一場為時一小時的大西北雨,到底下了幾公釐的水,雖然沒做過實驗,只覺好像天上的水壩在洩洪似的,是整個倒下來的。每一雨粒,大概最小還有拇指大,像這樣大的雨粒,竹葉笠是要被打穿的,沒有蓑衣遮蔽,一定被打得遍體發紅。但是本地原是山洪沖積成的沙石層,滲水極快,無論多大,多長久的雨,縱使雨中行潦○16川流,雨一停,便全部滲入地下,登時○17又見灰白色的石灰地質,乾淨清爽,出得門來,走在堅硬的庭面路上,一點兒也不沾泥帶水。這是我酷愛這一帶旱地,而不喜歡外邊水田田莊的理由。

     終於雷聲愈來愈遠,電光只在遙遙的天邊橫掃。太陽又出來了,一片清新的空氣,鮮潔的色彩,彷彿聽見了貝多芬田園交響曲第四樂章牧羊人之歌。

 

注釋(P6~9)

○1蒂:音ㄉㄧˋ,果實、塊根與枝莖相連的部分。

○2滂沱:音ㄆㄤ ㄊㄨㄛˊ,雨勢盛大的樣子。

○3霹靂環起:急而響的雷聲四處響起。霹靂,音ㄆㄧ ㄌㄧˋ。

○4霎時間:極短的時間。霎,音ㄕㄚˋ,短暫的。

○5攫:音ㄐㄩㄝˊ,用爪抓取。

○6孤伶伶:孤單的樣子,亦作「孤零零」。伶,音ㄌㄧㄥˊ。

○7序幕:戲劇第一幕前的一場戲,用以介紹劇情、人物、主題等,引申為事情的開端。

○8震懾:震驚恐懼。懾,音ㄓㄜˊ,恐懼。

○9氣脫委頓:失神無力,疲乏困頓。委,疲乏。

○10匍匐:音ㄆㄨˊ ㄈㄨˊ,伏地爬行。

○11肆虐:任意作惡為害。肆,音ㄙˋ,放縱、任意。

○12蘇醒:清醒過來,亦作「甦醒」。

○13氣勢萬鈞:形容氣勢雄偉壯盛。鈞,古代的重量單位,三十斤為一鈞。

○14逞:音ㄔㄥˇ,顯露、展示。

○15劈殺:砍殺。劈,音ㄆㄧ。

○16行潦:音ㄒㄧㄥˊ ㄌㄠˇ,因為下雨而匯流於道旁的流水。潦,積水。

○17登時:立刻。

 

課文賞析(P10)

本文是一篇日記,內容描寫一場西北雨的始末。作者將這突如其來的西北雨,描繪得細膩鮮活、驚天動地,猶如一齣高潮迭起的大自然戲劇饗宴,筆端不時流露出對大自然的敬畏及讚賞。

全文凡分六段,首段交代當日生活概況。二、三段描述整個西北雨的過程:先以「大雨滂沱,霹靂環起」概括地點出主題,再巧妙運用「黑怪」、「惡魔」、「妖巫」來譬喻烏雲,為即將登場的西北雨營造出一個懾人的情境。接下來的雷電更令人震撼,使原已「膽破魂奪」的人「氣脫委頓」、「匍匐不能起」。其後主角西北雨上場,威猛雨勢使烏雲、閃電聲勢瞬間消減,轉眼間卻又雨過天青。情節緊湊精彩,充滿聲光效果,有如戲劇般。四、五段以特寫筆法補述雷電的威力及西北雨的特質,照應第二段的「大雨滂沱,霹靂環起」。文末,以貝多芬田園交響曲的牧羊人之歌為尾聲,描摹雨過天青的清新與鮮潔,予人餘音裊裊,情味無窮之感。

作者善於觀察,刻畫入微,運用凝鍊的文字及各種修辭技巧,將西北雨繪聲繪影地鮮活呈現。此外,在布局上隱約依循著戲劇音樂的進行模式─開頭有前奏序曲,結尾有落幕─相互配合,天衣無縫,值得細加品味。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選擇第一關 (25題)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選擇第二關 (25題)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選擇第三關 (25題)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選擇第四關 (25題)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選擇第五關 (25題)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選擇第六關 (25題)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選擇第七關 (17題)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回八上翰林國語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回八年級資料列表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查成績

 

 

問題討論P12

一、 作者為什麼說「大自然有時很像戲劇」?請根據課文內容加以說明。

答: 因為這場大雨的進行,由「烏雲湧動」到「雷電大作」到「大雨傾盆」再到「雨過天青」,由駭人、恐怖到祥和,極具戲劇效果,所以作者以來比喻大自然。

二、 作者認為在大西北雨來臨之前,誰都不能逞英雄,只有大自然可以,為什麼?

答: 因為大西北雨要來之前,會先有閃電纏身和霹靂壓頂,在荒野中沒有人是不被懾服的。而此時的大自然是無敵的大主宰,除了它是英雄外,不准有第二個英雄。

三、 除了西北雨之外,臺灣還有哪些特殊的天候景象?請舉出一種,並分享自己的經驗與感受。

答: 臺灣較特殊的天候景象如:梅雨、冰雹、颱風、落山風、焚風、九降風等。(請同學踴躍發言)

 

讀後檢測站P11

請根據文本,將正確答案打V

瞄準文心

1. 作者以欣賞的眼光看待大自然的傑作─西北雨,並將它視為什麼來描寫?

□(A)一幅畫作  □(B)一支舞蹈

V(C)一齣戲劇  □(D)一場魔術

文意理解

2. 作者為了凸顯雷電的威力,以哪些景象烘托出它的「氣勢萬鈞」?(多選題)

V(A)牛群狂奔  V(B)樹木縮矮

□(C)土地乾裂  V(D)羊群慘叫

□(E)蓑衣碎裂

3. 文中對天候狀況的形容,下列何者正確?

□(A)竹葉笠是要被打穿的─打雷

V(B)惡魔與妖巫之出世─烏雲

□(C)天上的水壩在洩洪似的─閃電

□(D)滿天無數黑怪,張牙舞爪,盡向地面攫來─狂風

4. 下列何者是描述「大雨滂沱」之景?

□(A)滿天無數黑怪,張牙舞爪

□(B)樹葉上、草上閃爍著亮晶晶的水珠

V(C)只覺好像天上的水壩在洩洪似的

□(D)荒野中的人沒有一個不是被震懾得氣脫委頓,匍匐不能起的

作法探討

5. 作者描寫西北雨的手法,下列何者有誤

□(A) 第二段以「大雨滂沱,霹靂環起」點出主題

□(B) 二、三段分四層次「烏雲」、「雷電」、「大雨」、「天晴」將整個過程一氣呵成寫完,展現西北雨「快、急」的特色

□(C) 四、五段補述雷電及西北雨是為了強化、凸顯其氣勢

V(D) 文末透過聆聽貝多芬田園交響曲,來表達雨過天青的喜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