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古詩選

 

題 解P17

本詩選自古詩十九首,是一首抒情詩。藉著天上牽牛、織女二星被銀河阻隔,相望卻不能相聚的哀愁故事,敘寫人間男女咫尺天涯的悲情。全詩想像力豐富,為天上的星宿注入了人間至情,充滿濃厚的浪漫氣息。

作 者P17

佚名。

古詩十九首最早收錄於南朝梁昭明太子蕭統所編的昭明文選,這些作品的時代及作者,眾說紛紜,但從五言詩的發展和成熟情形,以及詩中展現的思想背景來判斷,可說是東漢末期的文人所創作的抒情詩。

古詩十九首的內容反映東漢末年社會的動亂不安,充滿了遊子他鄉、逐臣棄婦、朋友闊絕、生命無常的苦悶與哀愁,語言質樸自然,描寫生動真切,代表了兩漢五言古詩的最高成就。原詩本無題目,後世以各詩第一句作為詩題。

課文P1819

迢迢牽牛星    佚 名

迢迢1牽牛星2

皎皎3河漢女4

纖纖5擢素手6

札札7弄機杼8

終日不成章9

泣涕零如雨10

河漢清且淺,

相去復幾許11

盈盈12一水間,

脈脈13不得語。

注釋P1819

1迢迢 遙遠的樣子。迢,音ㄊㄧㄠˊ。

2牽牛星 天鷹座主星。

3皎皎 明亮的樣子。

4河漢女 指織女星,天琴座的主星,與牽牛星隔著銀河相對。河漢,銀河。

5纖纖 細長柔美的樣子。

6擢素手 舉起白嫩的手。擢,音ㄓㄨㄛˊ,舉起。

7札札 此指織布的聲音。札,音ㄓㄚˊ。

8機杼 指織布機。杼,音ㄓㄨˋ,織布機的梭子。

9終日不成章 整天織不成布匹。章,織品上縱橫交錯的紋理。

10泣涕零如雨 眼淚如雨般地落下。泣涕,眼淚。零,落。

11相去復幾許 相距又有多遠呢?暗指距離不遠。去,距離。幾許,多少。

12盈盈 水清淺的樣子。

13脈脈 含情凝視的樣子。脈,音ㄇㄛˋ,通「眽」

 

(二)慈烏夜啼                                                                                          白居易

題 解P21

本詩選自白氏長慶集,是一首諷諭詩。全詩藉歌頌慈烏的孝心,來諷刺世上不知報答親恩的子女。作者寫於母喪期間,除了藉此表達「子欲養而親不待」的遺憾外,並提醒世人當及時行孝。

作 者P21

白居易,字樂天,晚號醉吟先生、香山居士。唐華州下邽(今陝西省渭南市)人。生於代宗大曆七年(西元七七二年),卒於武宗會昌六年(西元八四六年),年七十五。

白居易自幼聰敏,勤勉力學,二十九歲中進士,歷任江州司馬、蘇杭二州刺史、刑部尚書。其詩重在社會寫實,反映民生疾苦,力求淺顯易懂,故流傳廣遠,是中唐著名的社會詩人。和元稹、劉禹錫並稱元白、劉白,有白氏長慶集傳世

課文P2223

慈烏夜啼    白居易

慈烏失其母,啞啞1吐哀音,

晝夜不飛去,經年2守故林。

夜夜夜半啼,聞者為沾襟3

聲中如告訴,未盡反哺4心。

百鳥豈無母,爾獨哀怨深?

應是母慈重,使爾悲不任5

昔有吳起6者,母歿喪不臨7

嗟哉8斯徒輩9,其心不如禽!

慈烏復10慈烏,鳥中之曾參11

注釋P2223

1啞啞 形容烏鴉的叫聲。啞,音ㄧㄚ。

2經年 整年。

3沾襟 眼淚沾溼衣襟。襟,上衣胸前交疊的衣領。

4反哺 古人認為烏鴉長大後,會銜食餵養母烏,稱為反哺。引申為報答父母的恩情。哺,音ㄅㄨˇ,餵養。

5 音ㄖㄣˊ,承受。

6吳起 戰國衛國人,曾為魯國名將,治軍有方。但為追求功名,母親過世,也不回家奔喪。他的老師曾申(曾參的兒子)因此和他斷絕來往。

7母歿喪不臨 母親去世卻不回家奔喪。歿,音ㄇㄛˋ,去世。喪不臨,即「不臨喪」,不奔喪的意思。

8嗟哉 嘆詞。嗟,音ㄐㄧㄝ。

9斯徒輩 這一類的人。斯,此、這。徒、輩都是「類」的意思。

10 助詞,無義。在此為加強語氣。

11曾參 字子輿,春秋魯國人,孔子弟子,以孝聞名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選擇第一關 (25題)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選擇第二關 (25題)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選擇第三關 (25題)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選擇第四關 (25題)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選擇第五關 (25題)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選擇第六關 (25題)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選擇第七關 (13題)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回八上翰林國語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回八年級資料列表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查成績

 

 

一、 迢迢牽牛星一詩中,織女為何「札札弄機杼」卻又「終日不成章」呢?

答: 織女本應擅長織布,但因思念對方,不得相見,故心事重重,無心織布,雖撫弄著機杼,卻織不成布匹。

二、 作者藉著牽牛星和織女星的故事來傳達什麼?這是何種寫作手法?

答:1. 本詩是第一篇賦予牛郎、織女愛情意義的詩篇。然而,作者著墨的重點並不在於描寫二星的故事,而是藉事抒情,藉天上牽牛、織女二星被銀河所隔絕,描寫人間日日月月長相思的戀人,卻得忍受歲歲年年長別離的椎心哀痛,不僅是天上悲歌,更是人間哀聲。

  2. 這種寫法,善用了詩歌中的「比喻」,不作直接描寫,而是透過另一感人的故事主角,來引起讀者內心的共鳴,委婉含蓄且耐人尋味,餘韻無窮。

三、 慈烏夜啼一詩以吳起和曾參作對比,具有什麼作用?

答: 以戰國名將吳起「母歿喪不臨」的故事為反例,讓人們知道百行孝為先,功名事業不能重過行孝,否則禽鳥不如。又以孝子曾參讚頌慈烏,透過鮮明的對比,彰顯孝的美德,引領讀者自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