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余光中詩選

 

題 解P5

本課兩首詩選自夢與地理。作者定居高雄不久,先後發表讓春天從高雄出發與控訴一枝煙囪。這是他深入了解當地風物與民情後,進一步以詩人的觀察與思維而作,前者滿載著對高雄濃濃的祝願與期許,希望高雄各方面的發展像春天般充滿蓬勃生機,後者則揭示工業發展所導致的空氣汙染對高雄環境的嚴重傷害。透過二詩的對讀展現出作者對所居城市愛之深、責之切的懷。

作 者P5

余光中,福建省永春縣人,生於民國十七年(西元一九二八年),卒於民國一○六年(西元二○一七年),年九十。國立臺灣大學外文系畢業,美國愛荷華大學藝術碩士。曾任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立政治大學教授、國立中山大學文學院院長。

余光中的寫作領域橫跨新詩、散文、評論與翻譯,梁實秋曾稱頌他「右手寫詩左手寫散文,成就之高一時無雙」,是臺灣文學界極重要的作家,影響深遠。著有詩集白玉苦瓜、高樓對海、藕神,散文集左手的繆思、聽聽那冷雨等。

 

 

(一)讓春天從高雄出發

讓春天從高雄登陸

讓海峽用每一陣潮水

讓潮水用每一陣浪花

向長長的堤岸呼喊

1太陽回來了,從南回歸線

2春天回來了,從南中國海

 

讓春天從高雄登陸

這轟動南部的消息

讓木棉花的火把

用越野賽跑3的速度

一路向北方傳達

讓春天從高雄出發

 

注釋P7

1南回歸線 地球上一條假想的緯線,約在南緯二十三度半。每年冬至(1222日左右)太陽直射南回歸線,之後再向北移動。

2南中國海 位於臺灣西南方,又稱為南海,為西太平洋的一部分。

3越野賽跑 在野外或崎嶇地勢上進行的長距離賽跑運動。

 

 

 

(二)控訴1一枝煙囪

用那樣蠻不講理的姿態

翹向南部明媚的青空

2憚一口又一口,肆無忌

對著原是純潔的風景

像一個流氓3對著女童

噴吐你滿肚子不堪的髒話

你破壞朝霞和晚雲的名譽

把太陽擋在毛玻璃的外邊

有時,還裝出戒煙的樣子

卻躲在,哼,夜色的暗處

4向我惡夢的窗口,偷偷地吞吐

你聽吧,麻雀都被迫搬了家

風在哮喘5,樹在咳嗽

而你這毒癮深重的大煙客啊

仍那樣目中無人,不肯罷手

還隨意撣著菸屑6,把整個城市

當做你私有的一只煙灰碟

假裝看不見一百三十萬7

─不,兩百六十萬張肺葉

被你薰成了黑懨懨8的蝴蝶

在碟裡蠕蠕9地爬動,半開半閉

11的眼瞳10矇矇看不見,那許多

 正絕望地仰向

連風箏都透不過氣來的灰空

注釋P910

1控訴 指責、告發。

2肆無忌憚 任意妄為,毫無顧忌。憚,音ㄉㄢˋ,畏懼、顧忌。

3流氓 為非作歹的人。氓,音ㄇㄤˊ。

4吞吐 原指吞進和吐出,這裡只有吐出的意思。

5哮喘 音ㄒㄧㄠ ㄔㄨㄢˇ,即氣喘,特徵為呼吸急促、費力。

6撣著菸屑 在此指煙囪排放廢氣。撣,音ㄉㄢˇ,拂拭。屑,音ㄒㄧㄝˋ。

7一百三十萬 指當時(民國七十五年)高雄市人口有一百三十萬人。

8懨懨 病弱精神不振的樣子。懨,音ㄧㄢ。

9蠕蠕 蟲類緩慢爬行的樣子。蠕,音ㄖㄨˊ。

10矇矇 昏暗不明。矇,音ㄇㄥˊ。

11眼瞳 眼睛。瞳,眼珠。

 

 

課文賞析P11

當高雄這個燦美的海洋都市成為余光中的生活空間,而賞心悅目的美景卻遭工業汙染大肆摧殘時,作者當然無法坐視,故藉由本課兩首詩,表達出他對高雄的熱愛與深切期許。

第一首詩透過熱情的筆調,道出對高雄的祈願,渴盼扭轉長期以來人們對高雄「文化沙漠」的印象。那「一路向北」的春天腳步,那由南向北的飆速動能,正是有意凸顯高雄之所以重要的鮮活表現。首節(前六句)以「海峽」、「潮水」、「堤岸」自遠而近地引領讀者的眼光,彷彿等待已久終而看到「太陽回來了」、「春天回來了」。作者的企圖心不僅如此,第二節(第七~十一句)寫這春天的氣息,將從高雄自近而遠一路向北遞送。那「一路向北」的春天腳步,那由南向北的移動,正是有意凸顯高雄之所以重要的鮮活表現。末句畫龍點睛,將胸中一股巨大氣勢傾注於一個短句,全力噴發他的祈願─讓春天從高雄出發!

第二首全力聲討環境破壞者—工業汙染。高雄原本「明媚的青空」、「純潔的風景」都遭到汙染的威脅,因此作者連用「流氓、大煙客」來譬喻、斥責煙囪,勾勒出一副「蠻不講理」的形象,並且又以「你」、「你」、「你」聲聲句句直指公害,擬物為人,生動有力。詩名雖云「控訴」,卻不流於口號與說教。控訴的對象雖是「煙囪」,卻能以小見大,透露工業文明所帶來的危害。作者透過鮮活精準的譬喻與批判斥責的語調,以及直陳問題核心的語句,形塑了全詩整體意象,堪稱妙筆!

兩首詩都以高雄為描寫的對象,但主題不同,筆調各異。第一首熱情洋溢,節奏輕快,充滿期盼。第二首以批判的口吻、不避俚俗的言語,凸顯嚴肅的環保議題。二詩風格迥異,但都展現出作者對高雄的深情摯意。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選擇第一關 (25題)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選擇第二關 (25題)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選擇第三關 (25題)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選擇第四關 (25題)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選擇第五關 (25題)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選擇第六關 (25題)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查成績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回八下翰林國語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回八年級資料列表

 

 

讀後檢測站P1314

請根據文本,將正確答案打

瞄準文心

1. 讓春天從高雄出發的主旨為何?

A)歌頌高雄春天木棉花的燦爛奪目

B)宣揚高雄春天的美景以推廣觀光

C)以傲視群倫的態度凸顯高雄重要性

(D)祈願高雄文藝如春天般蓬勃發展,甚至引領風潮

2. 控訴一枝煙囪的主旨為何?

A)譴責高雄的煙囪林立,破壞原本美麗的環境景觀

(B)藉「一枝煙囪」的危害,提出對工業汙染的控訴

C)指出不法分子囂張的行徑,破壞社會的善良風氣

D)為市民健康著想,以此呼籲市民戒除抽菸的習慣

文意理解

3. 「讓木棉花的火把/用越野賽跑的速度/一路向北方傳達」,有關讓春天從高雄出發這段詩句的解讀,下列哪些正確?(多選題)

(A)木棉花的顏色鮮豔,予人生機蓬勃的感受

(B)木棉花盛開時花朵又大又紅,像火焰一般

C)木棉花花開花落的速度極快,像越野賽跑一般

(D)臺灣木棉花開花順序,由南而北依次綻放

4. 「而你這毒癮深重的大煙客啊/仍那樣目中無人,不肯罷手/還隨意撣著菸屑,把整個城市/當做你私有的一只煙灰碟」,有關此段詩句的說明,下列哪些正確?(多選題)

(A)毒癮深重的大煙客:指非法排放廢氣的工廠

(B)目中無人,不肯罷手:指工廠藐視法令 

C)隨意撣著菸屑:指抽菸的市民製造汙染

D)一只煙灰碟:指高雄地形使空汙難以散去

5.讓春天從高雄出發與控訴一枝煙囪是余光中的名詩。下列有關兩首詩的敘述,何者正確?

(A)前一首詩滿載作者的祝願與期許,是他對所居城市愛之深的表現

B)前一首詩以春天為焦點,展現作者對高雄工業蓬勃發展的讚賞

C)後一首詩以煙囪代表工業發達、經濟繁榮,說明作者定居於此之因

D)兩首詩皆以高雄為題材,反面傳達文化和環境不盡理想,令人憂心

作法探討

6. 關於控訴一枝煙囪的寫作手法,下列何者有誤

A)全詩帶著批判的口吻來凸顯嚴肅的環保議題

(B)不斷運用「你」字,以人擬物,指責環保單位未能善盡監督責任

C)連用譬喻,斥責煙囪如流氓、大煙客,勾勒其「蠻不講理」的形象

D)「裝出戒煙的樣子」比喻工廠躲避空汙檢測和環保責任而罔顧人命

 

問題討論P15

一、 高雄並非臺灣最南端的城市,余光中卻說「讓春天從高雄出發」,你覺得這樣說有何用意?

答:1. 因作者接受高雄市政府的聘請,故寫作此詩為高雄發聲。

  2. 高雄──臺灣南端的直轄市,本詩不僅著眼「高雄」的地理位置,更藉此與享有最多資源的首都臺北相比。其中「讓春天」三字蘊含著作者深深的祈願。

二、 控訴一枝煙囪一詩中,作者如何描述煙囪所代表的工業汙染?

答:1. 以「蠻不講理的流氓」、「毒癮深重的大煙客」比喻煙囪。

  2. 以「女童」比喻純潔的風景。

  3. 以「不堪的髒話」比喻工廠有害氣體的排放。

  4. 以「破壞朝霞和晚雲的名譽」比喻環境汙染。

  5. 「裝出戒煙的樣子/卻躲在,哼,夜色的暗處/向我惡夢的窗口,偷偷地吞吐」比喻工廠為躲避空汙檢測和環保責任而罔顧人命。

  6. 「還隨意撣著菸屑,把整個城市/當做你私有的一只煙灰碟」:比喻工廠排放廢氣,汙染整座城市。

  7. 以「黑懨懨的蝴蝶」比喻高雄市民的肺葉被汙染。

三、 你居住在臺灣地區的什麼地方?地理位置如何?有什麼特色?請想一想,有什麼特別的事物足以代表自己的居住地?

答:1. 我所居住的地方是桃園,截至二○二三月底,桃園市總人口數已超過兩百三十萬兩千人。

  2. 桃園北有基隆、臺北,東與新北市相鄰,南接新竹,西有臺灣海峽。

  3. 桃園市大部分是連綿不斷的臺地,而由於地形、地質的關係,桃園臺地群最主要的地理特色,就是遍布供農田灌溉用的人工埤塘,因此造就了桃園的「埤塘文化」。

  4. 桃園市內全盛時期,眷村多達八十六處,雖非全國最多的地方,卻是臺灣進行「眷村保存運動」的重要地區,其中以中壢區馬祖新村、大溪區太武新村、龜山區憲光二村保留最完整,目前多已規畫為文創園區。另外,位於中壢、平鎮、八德三區交界處的龍岡地區,為市內眷村密度最大的區域,平鎮的忠貞新村為國民政府遷臺後興建的第一座眷村。眷村居民大多來自中國雲南及泰緬邊境,雖忠貞新村已拆除,但該區域已成為飲食多元化的象徵,餐廳和飲食店多以雲南菜和泰國、緬甸口味料理為主。所以我覺得是:讓眷村文化與雲泰料理從桃園出發

    (請鼓勵同學踴躍發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