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畫的哀傷

 

     很少有小孩不喜歡畫畫,我從孩提時就非常喜歡畫畫。

     因為我喜歡,所以畫得特別好。除了畫圖,還有數學,同學中沒有人比得上我。我刻意和他們比較這兩門學科,多少有點競爭的意味。我喜歡畫畫是出於天性,獨處時總是畫個不停,聽起來好像我的個性極為溫順,其實我在班上是出了名的搗蛋鬼,連校長都應付不來,常用退學恫嚇1我。

     我的調皮和數學全校第一,但我最喜歡的畫畫,卻被一個叫志村的傢伙超越了。志村的其他學科都是二流以下,唯有繪畫上的天分無人能及,只有我可以和他一較高下。

     志村皮膚白皙,柔和得像個女孩。我雖然也是個美少年,但粗暴傲慢、喜歡吵架,儘管考試成績總是獨占鰲頭2,老師卻常常責備我的高傲自負,同學也討厭我的盛氣凌人。總之,我在學校的人緣極差。

     我覺得大家故意讚美志村的圖畫第一,是想挫我岡本的銳氣。志村的圖畫有時未必那麼出色,大家還是極為讚賞,而就算我畫得再好,也不會有人誇獎。儘管還是個孩子,為此,我心中忿恨不已。

     某日,學校要舉辦學生作品展,作品以書法、繪畫為主。我也打算提出作品和志村一較高下,刻意畫了一個巨大的馬頭,因為這個題材是一般少年應付不來的。我抱著打倒志村的雄心壯志,每天回家就關在房間裡看書拚命臨摹。而離我家不遠處有個馬廄,我常去觀察馬的輪廓、陰影,思考如何運筆。我確信這次比之前畫得好很多,也會贏過志村過往的作品,即使老師和同學再不公平,這次他必定會被我的實力壓倒,我鐵定可以獲得大勝。

     因為展出的作品都是在家中創作,所以大家都祕而不宣,沒有人知道誰畫了什麼,尤其志村與我更是保密到家。因此,我在畫馬的時候,心裡經常猜想:志村畫的究竟是什麼?

     作品展當天,一大早就湧入了數百名的學生及其家人來參觀。在學生中,心情最激動的大概就是我吧。展覽室並排懸掛著兩幅大畫,前面擠滿了觀看的人。那兩幅大畫當然是志村和我的作品。

     一看到志村的畫,我驚訝萬分。他畫的竟然是哥倫布肖像,而且還用粉彩筆作畫!學校原本只教鉛筆畫,沒教過粉彩畫。姑且不論畫得好壞,單就我不曾想到用粉彩畫這件事,便大為遜色。鉛筆畫不管多巧妙,終究敵不上粉彩畫的色彩繽紛。不論是主題或色彩,我的就像小孩畫的,志村的才是真正的繪畫。即使臉皮再厚,我也不敢說自己的畫作比較好了。原本就崇拜志村的那些傢伙,看得直歡呼:「馬固然不錯,但哥倫布更勝一籌啊!」

     我衝出校門,也沒回家,眼淚怎麼也停不下來。我不甘心,覺得很沒面子,一路跑到河畔,撲倒在草叢中,捶胸頓足3放聲大哭,這還不夠,又起身抓了石頭四處亂丟。

     在撒野發洩的當下,我依然忍不住想著:那傢伙什麼時候學會粉彩畫?是誰教他的?哭鬧一陣後,心情稍微平靜,也覺得累了,不知不覺躺下來,仰望湛藍的天空,聽著潺潺的流水聲,微風拂過嫩草,捎來春天的香氣,輕撫我的臉龐。瞬間,一個念頭閃過:對呀,我也可以用粉彩筆畫畫看!於是我急忙回家,徵得父親同意後立刻買了粉彩筆,提著畫板又衝出家門。

     這是我第一次買粉彩筆,完全不知如何使用。之前看過幾次粉彩畫作,那時覺得自己能力不夠畫不出來,不敢嘗試。但我想:既然志村能畫,我也可以畫得來吧!

     再度來到河邊,我首先想到的是畫水車,因為以前曾用鉛筆畫過,改用粉彩筆來畫應該不難。爬滿藤蔓的老舊水車,半隱沒在茂密的樹林間,我覺得是很有意思的題材,於是沿著河堤往上游走,想從對岸畫它,卻赫然4發現已經有一個少年坐在草叢中,正對著水車寫生。走到距離約一百公尺的地方,我一眼就認出那是志村。他專心作畫,似乎沒有察覺我的到來。

     「唉!想不到他也來了!為什麼總是搶先我一步?真是個討厭的傢伙!」我越想越氣,卻不甘心就此折返,只能默默凝望著他的背影。

     他全神貫注地作畫,上半身露出草叢,畫板靠在彎起的膝蓋上。河畔柳樹的陰影從後方籠罩他全身,陽光透過柳葉,輕輕灑落在他白皙的面頰及肩上。這下有趣了,就來畫他吧!我坐了下來,把志村當作寫生對象。神奇的是,當我揮筆作畫時,居然把先前對他的憎恨完全拋諸腦後。

     他抬頭看看水車,又低頭看著畫板,臉上不時浮現出愉悅的笑容。每當他微笑,我也禁不住跟著微笑。

     這時,志村突然起身轉向我。他帶著柔和的微笑,問:「你在畫什麼?」我說:「畫你啊!」

     「水車我已經畫好了。」

     「我還沒有畫完。」

     「是嗎?」志村說著,又坐了下來。「那你就繼續畫吧!我正好可以趁機修一修畫稿。」

     我再度動筆畫了起來,畫著畫著,我竟忘了他有多麼討厭,反而覺得他越來越可愛。好不容易畫完,我大叫:「畫好了!畫好了!」

     志村來到我身邊說:「喔,你也用粉彩筆畫啊!」

     「這是我第一次畫,畫得不好。你是跟誰學粉彩畫的?」

     「跟不久前從東京回來的奧野先生學的。才剛學,畫得不怎麼樣。」

     「那幅哥倫布畫得很棒啊!我都嚇了一跳!」

     此後,我們建立起好交情。我打從心底佩服志村的才華,他原本就是個溫和、穩重的男孩,把我當成獨一無二的摯友,與我非常親近。我們經常帶著畫板,走到山林裡寫生,次數多到數不清。

     不久,我們到縣城讀中學,必須到學校寄宿。寄宿的城鎮離我們村莊有二十多里,坐車反而要繞更遠的路,因此我們寒暑假都結伴走回家。這二十多里全是山路,沿途有山谷、溪流、深淵、瀑布、村落與孩童。清晨時離開宿舍,傍晚回到家門。途中我不停思索著,如何將眼前的美景畫下來,志村也一樣。兩人忽前忽後地走著,不時坐下來用鉛筆寫生,渾然不覺時光的流逝。

     幾年後,志村因故輟學回家,而我則到東京遊學,兩人便斷了音訊。匆匆又過了四、五年。來到東京後,我已不作畫,只偶爾去欣賞名家的畫作,藉以滿足自己對畫的喜愛。

     二十歲那年,我回到久別的故鄉。偶然看到儲藏室裡的畫板,就想起好久不見的志村,急忙打聽,沒想到他竟然在十七歲那年就病故了。

     事隔多年,我重新提起畫板出門。故鄉風景依舊,但我不再是從前天真的少年,不只增加了年歲,而且人生問題、生死問題都深深地困擾著我,因此面對同樣的大自然,就有了截然不同的心境。我感到一種難以言喻的哀愁,心緒無法平靜。

     時值盛夏,我提著畫板卻無心作畫,獨自漫步到以前和志村一起寫生的野外。黑暗中也有歡欣,光明裡也有哀傷,我拉低草帽的帽簷,望著遠方的山丘、近處的樹林,在耀眼陽光的照耀之下,這景色叫人目眩神迷5。我不禁流下淚來。

注釋P163

1恫嚇:恐嚇。恫,音ㄉㄨㄥˋ,恐懼。

2獨占鰲頭:相傳科舉時代考中狀元者,站立在皇宮殿階前的石雕巨鰲(大鱉)頭上迎榜。後指在競賽中獲得第一名。鰲,音ㄠˊ,一種海中的大龜。

3捶胸頓足:形容極為悲憤或悔恨的樣子。

4赫然:吃驚的樣子。

5目眩神迷:形容所見情景令人驚異。眩,音ㄒㄩㄢˋ,眼睛昏花。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選擇第一關 (25題)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選擇第二關 (25題)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選擇第三關 (25題)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選擇第四關 (25題)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選擇第五關 (25題)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選擇第六關 (17題)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回八上翰林國語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回八年級資料列表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查成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