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棵開花的樹

 

題 解P141

本詩選自七里香,是席慕蓉早期的重要作品。作者借用佛教的因緣觀,抒寫少女追求情愛的殷切。詩中道盡年少的心靈無不期望在自己最美麗的時候,遇見心儀的對象。全詩意象華美,情節動人,頗能感染人心。

作 者P141

席慕蓉,蒙古察哈爾盟明安旗人,民國三十二年(西元一九四三年)生。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藝術系、比利時布魯塞爾皇家藝術學院畢業,曾任新竹師範學院美勞教育系(今國立清華大學藝術與設計系)教授,現已退休,專職創作。

早期詩風輕柔飄逸,多寫青春情事,後來因常回蒙古故鄉,眼界、題材更為開闊,詩風轉趨豪邁遒勁,是極受歡迎的女詩人。著有詩集七里香、無怨的青春、以詩之名,散文集成長的痕跡、金色的馬鞍、我的家在高原上等。

 

閱讀小叮嚀

閱讀時,先將三小節中女子的心境分別加以標注,並留心其變化。再將情節轉折的關鍵句畫出來。

 

如何讓你遇見我

在我最美麗的時刻 為這

我已在佛前 求了五百年

1求祂讓我們結一段塵緣

 

佛於是把我化作一棵樹

長在你必經的路旁

陽光下慎重地開滿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當你走近 請你細聽

那顫抖的葉是我等待的熱情

而當你終於無視2地走過

在你身後落了一地的

朋友啊 那不是花瓣

3是我凋零的心

注釋P142

1塵緣:世俗的緣分,此指愛情。

2無視:看也不看、視若無睹的樣子。

3凋零的心:此指失落傷感的心。凋,音ㄉㄧㄠ。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選擇第一關 (25題)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選擇第二關 (25題)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選擇第三關 (25題)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選擇第四關 (25題)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選擇第五關 (25題)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選擇第六關 (24題)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回八上翰林國語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回八年級資料列表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查成績

 

一、 本詩用「一棵開花的樹」象徵什麼?

答: 象徵女子對情緣的熱烈期盼。

二、 詩中提到:當心儀的人走近,花樹的葉子會顫抖,為什麼?

答: 因熱切盼望,殷殷守候,又不知心儀的人會如何回應,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所以忍不住顫抖。

三、 若你是詩中那棵開花的樹,當你喜歡的人「無視地走過」時,你是否會繼續等待?請說明理由。

答:1. 會。我會以真誠的心,嘗試用各種不同的方式引起對方的注意,打動對方。

  2. 不會。天涯何處無芳草,若確定對方不喜歡我,我就不再等待。

  (請學生踴躍發表看法,也請老師對兩性的相處作適度的引導)

 

請根據文本,將正確答案打V

瞄準文心

1. 一棵開花的樹的主旨為何?

□(A)否定「一見鍾情」的愛情

□(B)無怨無悔的愛情令人動容

□(C)花開花落、時光流逝的感嘆

VD)落花有意,流水無情的感傷

文意理解

2. 「陽光下慎重地開滿了花/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此詩句表達何種意旨?

□(A)女子在陽光下嬌豔如花

□(B)女子熱戀時的心花怒放

VC)女子竭盡心思吸引對方目光

□(D)春光明媚,萬紫千紅的美景

3. 「在你身後落了一地的/朋友啊 那不是花瓣/是我凋零的心」,這段詩句表達出何種心情

□(A)花落傷春的感慨

VB)期待落空的感傷

□(C)對年華老去的感嘆

□(D)對一事無成的懊悔

4. 「如何讓你遇見我/在我最美麗的時刻 為這/我已在佛前 求了五百年/求祂讓我們結一段塵緣」,這段詩句流露出何種心緒?

□(A)剛愎自用 □(B)執迷不悟

□(C)痴心妄想  VD)殷殷期盼

作法探討

5. 有關本詩寫作手法,下列哪些正確?(多選題)

  VA)本詩是一首抒情詩,描述少女追求愛情時的心路歷程

VB)用小說般的布局推展情節,製造波瀾,扣人心弦

□(C)以花開花落的意象,象徵愛情雖美好卻極為短暫

□(D)使用第三人稱觀點敘述,呈現男女對愛情的想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