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題 解P91

     本文節選自雅舍小品,旨在表達對鳥的憐愛之情。作者透過有情的眼光,加上細膩的觀察、豐富的想像,將鳥的聲音及形體描繪得極為生動,並將籠中鳥的苦悶,和大自然中鳥的自在相互對比,充分流露對鳥的關愛之情,也顯現出作者的仁者胸懷。

作 者P91

     梁實秋,浙江省杭縣(今浙江省杭州市)人,生於清德宗光緒二十八年十二月(西元一九○三年一月),卒於民國七十六年(西元一九八七年),年八十五。

     梁實秋自北京清華學校(今清華大學)畢業後,赴美研究英國文學。曾任教於暨南大學、青島大學及北京大學。來臺後,曾任國立編譯館館長、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英語學系主任暨文學院院長等職。

     梁實秋是著名的散文家、文學評論家兼翻譯家。其散文以小品最具特色,幽默中有深刻寓意。此外,他以近四十年時間翻譯莎士比亞全集,享譽國內外。著有雅舍小品、秋室雜文、雅舍散文、英國文學史等書。

 

課文P9296

閱讀小叮嚀

     閱讀時請留心作者如何呈現籠中鳥的可憐與苦悶,又如何描繪大自然中,鳥的聲音與體態之美,並將所使用的技巧註記下來。

 

我愛鳥。

     從前我常見提籠架鳥的人,清早在街上蹓躂1(現在這樣有閒的人少了)。我感覺興味的不是那人的悠閒,卻是那鳥的苦悶。胳膊上架著的鷹,有時頭上蒙著一塊皮子,羽翮1不整地蜷伏2著不動,哪裡有半點瞵視昂藏3的神氣?籠子裡的鳥更不用說,常年的關在柵欄裡,飲啄倒是方便,冬天還有遮風的棉罩,十分地「優待」,但是如果想要「搏扶搖而直上4」,便要撞頭碰壁。鳥到了這種地步,我想牠的苦悶,大概是僅次於黏在膠紙上的蒼蠅;牠的快樂,大概是僅優於在標本室裡住著罷?

     我開始欣賞鳥,是在四川。黎明時,窗外是一片鳥囀,不是吱吱喳喳的麻雀,不是呱呱5噪啼的烏鴉,那一片聲音是清脆的,是嘹亮的。有的一聲長叫,包括著六七個音階;有的只是一個聲音,圓潤而不覺其單調;有時是獨奏,有時是合唱,簡直是一派和諧的交響樂。不知有多少個春天的早晨,這樣的鳥聲把我從夢境喚起。等到旭日高升,市聲鼎沸6,鳥就沉默了,不知到哪裡去了。一直等到夜晚,才又聽到杜鵑叫,由遠叫到近,由近叫到遠,一聲急似一聲,竟是淒絕的哀樂。客夜7聞此,說不出的酸楚8

     在白晝,聽不到鳥鳴,但是看得見鳥的形體。世界上的生物,沒有比鳥更俊俏的。多少樣不知名的小鳥,在枝頭跳躍,有的曳9著長長的尾巴,有的翹10著尖尖的長喙11,有的是胸襟上帶著一塊照眼12的顏色,有的是飛起來的時候才閃露一下斑斕13的花彩。幾乎沒有例外的,鳥的身軀都是玲瓏飽滿的,細瘦而不乾癟14,豐腴15而不臃腫,真是減一分則太瘦,增一分則太肥那樣地穠纖合度16,跳盪得那樣輕靈,腳上像是有彈簧。看牠高踞17枝頭,臨風顧盼—好銳利的喜悅刺上我的心頭。不知是什麼東西驚動牠了,牠倏地振翅飛去,牠不回顧,牠不徘徊,牠像虹似地一下就消逝了,牠留下的是無限的迷惘。有時候稻田裡佇立著一隻白鷺,拳著一條腿,縮著頸子;有時候「一行白鷺上青天18」,背後還襯著黛青19的山色和釉綠20的梯田。就是抓小雞的鳶鷹,啾啾地叫著,在天空盤旋,也有令人喜悅的一種雄姿。

     自從離開四川以後,不再容易看見那樣多型類的鳥的跳盪,也不再容易聽到那樣悅耳的鳥鳴,只是清早遇到煙突21冒煙的時候,一群麻雀擠在簷下的煙突旁邊取暖,隔著窗紙有時還能看見伏在窗櫺上的雀兒的映影。喜鵲不知逃到哪裡去了?帶哨子的鴿子也很少看見在天空打旋。黃昏時偶爾還聽見寒鴉在古木上鼓噪22,入夜也還能聽見那像哭又像笑的鴟梟的怪叫。再令人觸目的就是那些偶然一見的囚在籠裡的小鳥兒了,但是我不忍看。

 

詞語一點通

翹的字音與詞彙

翹,讀音ㄑㄧㄠˊ,語音ㄑㄧㄠˋ,一般而言,由古文引出的詞語、成語,習慣用讀音,如:翹首盼望、個中翹楚(比喻某個領域特出的人才);而口語中的詞彙,則慣用語音,如:翹翹板、翹辮子、翹二郎腿。

翹,作「把頭舉起、抬高」時,讀ㄑㄧㄠˊ。課文中「翹著尖尖的長喙」應屬較文言的詞彙,故在此標音ㄑㄧㄠˊ。)

注釋P9296

1羽翮:此指羽毛。翮,音ㄍㄜˊ,鳥類羽毛的莖管。

2蜷伏:形容彎曲著身體。蜷,音ㄑㄩㄢˊ,彎曲。

3瞵視昂藏:左顧右盼、神采飛揚的樣子。瞵,音ㄌㄧㄣˊ,注視。昂藏,神采飛揚。

4搏扶搖而直上:拍著翅膀,乘著旋風向天空飛去。語出莊子逍遙遊。搏,音ㄅㄛˊ,拍擊。

5呱呱:音ㄍㄨㄚ ㄍㄨㄚ,形容烏鴉的叫聲。

6市聲鼎沸:形容市街上的喧譁聲,像鼎裡的水沸騰起來一樣。鼎,古代用來烹煮食物的器具。

7客夜:作客他鄉的夜晚。

8酸楚:辛酸悲苦。

9曳:音ㄧˋ,拖。

10翹:音ㄑㄧㄠˊ,向上舉起。

11喙:音ㄏㄨㄟˋ,鳥嘴。

12照眼:耀眼醒目。

13斑斕:形容花紋鮮麗,光彩奪目。斕,音ㄌㄢˊ。

14乾癟:枯瘦。癟,音ㄅㄧㄝˇ,不飽滿、凹陷。

15豐腴:豐滿圓潤。腴,音ㄩˊ,豐滿。

16穠纖合度:大小肥瘦都恰到好處。穠,音ㄋㄨㄥˊ,花木繁盛的樣子,引申為肥胖。

17踞:音ㄐㄩˋ,蹲、坐,這裡有盤踞之意。

18一行白鷺上青天:語出杜甫絕句。鷺,音ㄌㄨˋ,鷺鷥。

19黛青:深青色。黛,音ㄉㄞˋ。

20釉綠:油亮的綠色。釉,音ㄧㄡˋ,陶、瓷器上所塗的藥料,燒製後可使東西發亮。

21煙突:煙囪。

22鼓噪:喧譁吵鬧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選擇第一關 (25題)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選擇第二關 (25題)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選擇第三關 (25題)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選擇第四關 (25題)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選擇第五關 (25題)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選擇第六關 (25題)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選擇第七關 4題)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回八上翰林國語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回八年級資料列表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查成績

 

一、 本文一開頭先寫「我愛鳥」,接著寫籠中鳥的苦悶,其用意為何?

答: 首段「我愛鳥」是全文的綱領,第二段寫籠中鳥的可憐和苦悶,除了接應第一段,並作為下文大自然中鳥的反襯和伏筆。

二、 作者描寫鳥的鳴叫聲有什麼特色?

答: 作者把握住鳥鳴聲的音樂性,使人對鳥聲的節奏、音質、韻律都有如聞其聲的具體感受。如使用「有時是獨奏,有時是合唱,簡直是一派和諧的交響樂。」產生一片百鳥合鳴的音樂效果,表現喜悅和樂的氣氛。而當作者夜晚聽到杜鵑啼叫如淒絕的哀樂時,又和作者客夜時內心的酸楚融合為一了。

三、 文中作者表達對鳥的憐愛之情,你是否也有喜愛的動物?會用什麼方式對待牠們?

答:1. 我喜歡忠誠、溫馴、可愛的拉不拉多犬。

  2. 先搜集資料,了解拉不拉多犬的特性,評估是否有能力承擔照顧責任。沒有把握能愛牠到終老前,不會央求家人飼養牠。

  (請鼓勵同學踴躍發言)

 

請根據文本,將正確答案打V

瞄準文心

1. 全文主要表達對鳥的喜愛之情,下列何者無法呈現此旨意?

□(A 鳶鷹啾啾地叫著,在天空盤旋,也有令人喜悅的一種雄姿

□(B 鳥囀清脆嘹亮,有時是獨奏,有時是合唱,簡直是一派和諧的交響樂

□(C 鳥的身軀玲瓏飽滿,細瘦而不乾癟,豐腴而不臃腫,真是減一分則太瘦,增一分則太肥那樣地穠纖合度

VD 黃昏時偶爾還聽見寒鴉在古木上鼓噪,入夜也還能聽見鴟梟的怪叫

文意理解

2. 文中哪些文句描述出鳥的苦悶?(多選題)

VA)牠的快樂,大概是僅優於在標本室裡住著罷

VB)冬天還有遮風的棉罩,十分地「優待」

VC)如果想要「搏扶搖而直上」,便要撞頭碰壁

VD)頭上蒙著一塊皮子,羽翮不整地蜷伏著不動

作法探討

3. 本文寫作手法的敘述何者正確?(多選題)

□(A)通篇藉「喜悅」、「酸楚」等情感詞彙,來凸顯愛鳥的情懷

VB)以大自然中優游自在的鳥,反襯籠中鳥的苦悶

VC)擅長以日常事物來描摹、譬喻,使鳥的形象鮮明

VD)作者善用古典詩文名句,使得文章更典雅優美

VE)文末用不忍看籠中鳥作結,呼應首段的「我愛鳥」,緊扣文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