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森林最優美的一天

 

題 解P75

     本文節選自荒野有歌。作者深入觀察新北市新店、烏來一帶的低海拔森林,抒寫山林中野花的繽紛色彩與迷人香氣,並特別著墨於油桐花的美麗,希望引領讀者走進森林,進而關懷、珍惜大自然。

作 者P75

     徐仁修,臺灣新竹縣人,民國三十五年(西元一九四六年)生。屏東農專(今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畢業。曾任臺灣農林廳技士、駐尼加拉瓜農技團技師。目前專事寫作,並致力於自然生態保育工作。

     作者喜歡探險、旅行,曾多次深入中南美洲、東南亞蠻荒之地。透過文字、攝影以表達對環境、自然的關懷,作品圖文並茂,頗富詩意,曾獲吳三連文藝獎。著有荒野有歌、自然有情、月落蠻荒、台灣最後的荒野等書。

 

課文P7680

閱讀小叮嚀

     閱讀時,請留意文中運用摹寫手法呈現山林野花特色的句子,並將所使用的摹寫手法標示出來。

 

     臺灣低海拔的森林,不但優美而且極富特色,樹種繁多,林內的景色變化萬千。只是因為我們很少去接近,也沒空去留意,更無心去關懷,而忘了森林,不再重視這個島嶼最重要的森林。

     近一、二年來,我對臺北盆地附近,位於新店山區的一片海拔三百公尺上下的次生林,做長時間的觀察,且發現它動人的豐美。特別選出一年中,我認為這片森林最優美的一天和讀者分享,也許有點野人獻曝1,但這是我的心意。這一天是西元一九九六年五月七日。

五月山花香

     五月七日,天氣忽然放晴,我迫不及待地揹起攝影裝備,沿著走過上百次的小徑進入森林,迎面拂2來的微涼山風,飽含著各種野花的甜美香氣,還帶著一股五月的陽光味道。

     隨著小路深入林中,空氣因為注入了金銀花以及山黃梔花的濃香,變得有些黏稠3,讓我覺得必須用力吸氣,才能把這飽含許多野花香味的空氣吸入肺中。

     循著香味,我找到了爬在小喬木上盛開的金銀花。它在未開花時,非常不引人注意,我也一直不曾察覺它的存在。直到此刻,嗅到這熟悉的香味,讓我頗感慚愧。因為,金銀花一向是我偏愛的野花之一,它香氣怡人,花朵樸素高雅,我童年時,常採摘賣給中藥房以換取極微薄的零用錢。每次聞到金銀花特殊的香味,或瞧到它悅目的小花,都會想起那苦中帶甘的童年,那花香總是引來我們這些村童對冰棒無限的遐思4

     走近盛開的山黃梔,它的濃香令人嗆鼻5,幸好在這片森林裡也不過兩株,而且是長在山崖上,山風總是把香味散播得很廣很遠,也變得濃淡適宜,令人舒服。

     山黃梔的花朵也如金銀花一般,初開時是白色,快謝時轉為橙黃色。從稍遠處欣賞,好像是掛在小樹上的金星、銀星,令人著迷。

油桐花編織的祕徑

     小徑越過山澗6到對岸,然後斜升入正盛開到頂點的油桐林裡。迎面而來的是許許多多雪片一般飛落的油桐花,飄蕩著、旋轉著,好像仙女散花一般,落在姑婆芋的大葉片上,在野薑花的層層葉上,在我的帽子上,也把整條山徑鋪上了油桐花編織的白色長地毯,空氣中滿含著濃淡適宜、令人愉悅的花香。

     大自然今天用這麼隆重、優美又熱情的場面,回報我半年來上百次的參訪,這比歡迎國王或總統的紅地毯還要美麗、莊嚴、高貴,因為它只使用一次。我戰戰兢兢7地踩著落花前進,唯恐腳印破壞了這稀世白花地毯。但令我驚奇的是,新的落花立刻修補了我踩過的地方。這是大自然完美的設計,一條活生生的鋪花小徑。我微醉著,不由自主地、輕輕地被引向林中深處。有那麼一剎那8,我認為自己已丟棄了軀殼,正輕鬆自在又滿足地走上通往更高境界的地方。也只有像我這樣深入、珍惜大自然的人,才會受到邀請,才能找到這條美麗的祕徑。在這片林子裡,我品嘗著「福爾摩沙9」低海拔森林的美好與曼妙10,全身浸滿了幸福。

 

詞語一點通

「野人獻曝」的由來

     典出列子楊朱。古代宋國有個貧窮農夫,只能穿粗麻衣勉強過冬。春天時,他晒太陽取暖,覺得十分舒服。由於沒見過世面,就對妻子說:「若把這個方法獻給國君,一定會得到重賞。」同鄉富人聽到後,便譏笑他沒有見識。後來就用「野人獻曝」來比喻平凡人所貢獻的平凡事物,也用作對所獻物品或意見的自謙之詞。

注釋P7680

1野人獻曝:比喻平凡人所貢獻的平凡事物。

2拂:音ㄈㄨˊ,輕輕掠過。

3黏稠:濃稠有黏性,此指花香濃郁。稠,音ㄔㄡˊ。

4遐思:超越現實的想像。遐,音ㄒㄧㄚˊ,遙遠。

5嗆鼻:濃煙或氣味衝入鼻孔。嗆,音ㄑㄧㄤˋ。

6澗:音ㄐㄧㄢˋ,山間的流水。

7戰戰兢兢:恐懼而謹慎小心的樣子。兢,音ㄐㄧㄥ。

8一剎那:極短的時間。剎那,音ㄔㄚˋ ㄋㄚˋ。

9福爾摩沙:葡萄牙語Formosa的音譯,意為「美麗」,後為臺灣的美稱。

10曼妙:姿態柔美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選擇第一關 (25題)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選擇第二關 (25題)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選擇第三關 (25題)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選擇第四關 (25題)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選擇第五關 (25題)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選擇第六關 (22題)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回八上翰林國語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回八年級資料列表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查成績

 

一、 「必須用力吸氣,才能把這飽含許多野花香味的空氣吸入肺中」,作者藉此想傳達何種訊息?

答: 想傳達花香濃郁,必須深呼吸才過癮。

二、 作者為什麼說油桐花編織的長地毯,比歡迎國王或總統的紅地毯還要美麗、莊嚴、高貴?

答: 因為作者半年來造訪這片森林多達上百次,五月七日來的這一天,正好遇上油桐花鋪滿小徑,而且它又只能使用一次。所以作者認為這比歡迎國王或總統的紅地毯還要美麗、莊嚴、高貴。

三、 作者說他品嘗著森林的美好與曼妙,全身浸滿了幸福。你認為親近大自然能帶給我們的幸福有哪些?

答:1. 散步在森林中,吸收芬多精,令人神清氣爽。

  2. 在山林間可以聆聽蟲鳴鳥叫,還能觀察到都市少見的昆蟲或動物的姿態等,感到新奇有趣。

  3. 在海邊可眺望遼闊的大海,使人心情舒暢,煩惱全消。

  (請鼓勵同學自由發表看法)

 

請根據文本,將正確答案打ˇ

瞄準文心

1. 根據本文,作者深入山林,心中所感受到的是什麼?

□(A)保育山林環境資源的決心

□(B)與山林中的動物有了共鳴

ˇC)山林展現出的美好與曼妙

□(D)想要歸隱山林、不問世事

文意理解

2. 「我戰戰兢兢地踩著落花前進,唯恐腳印破壞了這稀世白花地毯。」這段話呈現了作者的何種心情?

□(A)對大自然既尊敬又畏懼的心情

□(B)擔心美景不若預期的緊張心情

□(C)勇於嘗試,想有所改變的心情

ˇD)愛護大自然,珍惜環境的心情

3. 「有那麼一剎那,我認為自己已丟棄了軀殼,正輕鬆自在又滿足地走上通往更高境界的地方。」作者的心境用下列哪一句話形容最貼切?

□(A)驚魂未定

ˇB)陶然忘我

□(C)失魂落魄

□(D)興奮期待

4. 「只有像我這樣深入、珍惜大自然的人,才會受到邀請,才能找到這條美麗的祕徑。」此段話的寓意為何?

□(A)自然界蘊藏治療一切疾病的祕訣

□(B)大自然充滿使人心平氣和的能量

□(C)入山次數多,受自然歡迎的程度也加倍

ˇD)有心探索自然,才能獲得特殊的美感體驗

作法探討

5. 關於本文寫作手法,哪些正確?(多選題)

ˇA)用動態描寫呈現油桐花飄落的生動意象

ˇB)運用嗅覺、視覺等摹寫手法,呈現出森林的清幽與美妙

ˇC)「五月山花香」一段結合童年的記憶,呈現出溫馨可愛的一面

□(D)文中大量運用誇飾、排比等技巧,來描寫落花紛飛的特殊景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