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命中的碎

 

題 解P127

     本文節選自群樹之歌。題目中的「碎珠」是指零碎的時間。作者指出,在這忙碌的時代中,我們若能勤於撿拾零碎短暫的時間,善加利用,則這些碎珠也可以積少成多,成為可貴的資產,充實我們的生命內涵。

作 者P127

     陳幸蕙,湖北省武漢市人,民國四十二年(西元一九五三年)生。國立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曾擔任教師,現專事寫作。

     陳幸蕙的作品以散文為主,兼及小說與評論。其散文構思細膩靈巧,文字清新真摯,內容重在表達生活的情味與對生命的熱愛。曾獲中國時報散文獎、梁實秋文學獎散文獎等,並當選十大傑出女青年。著有群樹之歌、把愛還諸天地、青少年的四個大夢、悅讀余光中(含散文卷、詩選、遊記文學卷)、海水是甜的等書。

 

課文P128132

閱讀小叮嚀

     閱讀時請留意作者運用哪些例子來闡述論點,請將其依序標示出來,並思考它們所呈現出的共通道理。

 

     沒有一樣事物,比現在的按鍵電話更能具體地說明這是一個分秒必爭的世界了。的確,現代人連讓電話轉盤撥轉回來的一兩秒時間都不願等待,我們還能懷疑這不是個節奏迅速、步履匆忙的時代嗎?

     也許,正因為點點滴滴的時間,都可能是致勝的關鍵,值得我們加以珍惜、爭取。因此,能掌握時間—尤其是零碎時間—的人,往往也都是令人欽佩仰慕的智者、成功者。

     胡適先生曾以「不做無益事,一日當三日,人活五十歲,我活百五十」的生活哲學來自勉。雖然他每日在著書立說1、從事學術研究和教育工作之外,還要親自處理諸多繁雜事務,但由於能充分掌握、支配零碎時間,因此,仍然生活得從容自如2,處處流露出一個溫藹3學者的修養與風範,從不覺得時間不敷4使用。

     美國歷史上最年輕的總統甘迺迪先生,常常在他接見的第一位客人起身離去,第二位客人尚未踏進會客室之前,也必拿起手邊的書籍閱讀,絕不輕易浪費這些短暫的空檔。正因為他善用時間來充實學識,所以當有人批評他的髮型過於古板難看時,甘迺迪才能自信地回答:「我相信治國的本領,不在頭皮上面,而在頭皮下面。」

     撇開5近人不談,在古代從容、悠閒的農業社會裡,就已有許多懂得珍惜生命、善於利用瑣碎時間的哲人了。陶淵明曾經說過:「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6。」千字文7中也有「尺璧非寶,寸陰是競8」的格言。而宋代大儒歐陽脩,更是一個善於利用零碎時間的生活藝術家。他常利用「三上」的工夫構思文章,何謂「三上」?那便是「枕上、廁上、馬上」。生活在今天的我們,如果每天也能利用這些短暫的時間,有恆地記誦一首唐詩、宋詞、一句格言或背幾個英文單字,一年下來,該有多少的收穫啊!

     有一個發人深省的比喻:在一個空無一物的箱子裡,我們最初可以放進一些大石頭,等到再也放不進大石頭時,餘下的空隙,我們可放進不少小石頭;當小石頭已放滿時,還可容納許多細沙;等到細沙也把箱子裡所有的空間都填實了,我們仍可再注入不少清水……。

     如果我們每天的二十四小時,就是這口大箱,而我們吃飯、睡覺、洗澡、上學、辦公、休閒、沉思的時間,就相當於箱裡大大小小的石頭,那麼,仍有不少零星、分散的空隙,可供我們完成許多事務。能不能掌握、利用它們,讓每天的生活更加充實,就全靠我們自己了。

     積沙能夠成塔9,集腋可以成裘10。零碎的時間,應該是生命中的碎珠、沙金、片玉,能勤於撿拾,並集合它們,那的確是一宗11可觀的財富!

 

詞語一點通

「集腋成裘」為什麼是指積少成多?

此成語出自墨子親士:「江河之水,非一源之水也;千鎰之裘,非一狐之白也」。

意指長江黃河的盛大水勢並非單一水流形成的,價值千金的狐裘並不是單靠一隻狐狸腋下的白皮毛製成的(鎰是古時的重量單位,約二十四兩)。墨子用這個比喻來說明治理國家需要集結眾多賢士的力量。「集腋成裘」這個成語由此演變而出,用來比喻積少成多。

注釋P128132

1著書立說:透過寫作以表述自己的學說理論。著,音ㄓㄨˋ。

2從容自如:不慌不忙,自由自在。

3溫藹:溫和親切。藹,音ㄞˇ。

4不敷:不夠。敷,音ㄈㄨ,足夠。

5撇開:丟開不管。撇,音ㄆㄧㄝ。

6「盛年」四句:指人生短暫,必須珍惜光陰。盛年,壯年。語出陶淵明雜詩十二首之一。

7千字文:南朝梁周興嗣撰。收錄一千個常用字,撰寫成四言韻文,是舊時兒童啟蒙識字的讀本。

8「尺璧」二句:指直徑一尺長的璧玉算不上寶物,片刻的光陰卻值得去爭取。

9積沙能夠成塔:喻積少成多。語出妙法蓮華經。

10集腋可以成裘:狐狸腋下的毛皮雖不多,但聚集起來就可縫製成一件皮衣。比喻積少成多。腋,音ㄧㄝˋ。裘,皮衣。

11宗:量詞,計算文件、交易、財物等的量詞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選擇第一關 (25題)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選擇第二關 (25題)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選擇第三關 (25題)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選擇第四關 (25題)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選擇第五關 (25題)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選擇第六關 (13題)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回八上翰林國語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回八年級資料列表

閱讀測驗--0180101田園之秋選查成績

 

一、 文中,作者舉出哪些例子來印證其論點?其中哪個例子最能啟發你?請加以說明。

答:1. 現在新式的按鍵電話、胡適、甘迺迪、陶淵明、歐陽脩、千字文的格言、填滿空箱等例子。

  2. 其中陶淵明的例子勉勵我要把握青春,全力追逐夢想。(答案僅供參考,請同學踴躍發言)

二、 胡適以「不做無益事,一日當三日,人活五十歲,我活百五十」當作生活哲學,你認同他的想法嗎?請分享你的看法。

答:1. 我認同,因為生命有限,應該充分利用時間,將時間花在有意義的事情上才對。

  2. 我反對,有時放慢步調沉澱思緒,反而能讓人釐清下一步該怎麼走。

  (答案僅供參考,請同學踴躍發言)

三、 利用零碎時間,可以充實我們的生活。請說說在日常生活裡,你能如何善用零碎時間,進而充實自己的生活呢?

答: 在上下學的公車上背英文單字,在等公車的時候背國文、就寢前讀些小詩等。(答案僅供參考,請同學踴躍發言)

 

請根據文本,將正確答案打V

瞄準文心

1. 關於本文的主旨,可用下列哪個詞語來形容?

VA)尺璧寸陰

□(B)錙銖必較

□(C)時不我與

□(D)時過境遷

文意理解

2. 面對關於髮型的批評,甘迺迪回應:「我相信治國的本領,不在頭皮上面,而在頭皮下面。」他話中的真正意思是什麼?

□(A)要具有寬宏的氣度,不必在意毀謗中傷的話

□(B)身為領袖不應過度追求時髦,以免上行下效

□(C)須先維持儀容端莊,才能齊家、治國、平天下

VD)領導者擁有豐富的學識,比有俊俏的外表更重要

3. 本文所提及的「生命中的碎珠」是指什麼?

□(A)一生中的珍貴回憶

□(B)書本內的金玉良言

VC)生活裡的零碎時間

□(D)旅途中的歡樂點滴

作法探討

4. 關於本文寫作手法的說明,下列何者正確?

□(A)本文運用先議後敘的方式,探討生命價值

□(B)大量引用正反事例,從多方面來闡述主題

VC)文末設喻說理,強調善用零碎時間的重要

□(D)全文以破題法開頭,用前後呼應法作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