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及鋒而試

 

秦朝末年,秦軍被項羽擊滅後,項羽引兵進入秦都咸陽,殺了秦王子嬰(秦始皇孫),自立為西楚霸王,封劉邦為漢王,讓他管理漢中一帶地方,其他諸侯將軍也被封了王。在那一年的四月裡,大家都停了戰,被封的諸侯各自領著軍隊到被封的地方去。


漢王劉邦也領著軍隊去漢中,(今陝西省南部及湖北省西北部一帶)。項羽派了三萭人給他,楚君及諸侯中向著劉邦的幾萬人也跟了去。但到達南鄭(今陝西南鄭,當時漢王劉邦都南鄭)時,隨身的將領及士兵很多都逃走了,因為士兵都想東歸。這時韓信便向劉邦說:


「項羽諸將有功的都封王了,你卻被派居南鄭,是被貶謫了。士兵們都是山東人,他們日夜想回東方的故鄉。你應該趁著這股銳氣,利用他們,就可以成大功(原文是:極其鋒而用之,可以有大功)。等到局面穩定後,人人都想安寧,就不能再用了。我看你不如決定東下,和項王爭奪政權。」劉邦聽從了韓信的話,便違約偷襲項羽,終於獲得成功。


後人將韓信所說的「極其鋒而用之」引申為「及鋒而試」一句成語,用來形容乘銳氣而前進的那種情形。鋒,乃刀劍尖端最銳利之處;試,用也。意思是說:趁著劍鋒最銳利時使用,就可以收到好的效果。


例如兩個球隊賽球,甲隊連續贏了幾球後,銳氣大增,信心百倍,乘勝前進,終於得到勝利,這便是「及鋒而試」。反之,若不在有利的時機好好把握,則雖有好的球技、充沛的氣力,也未必能得到勝利的。

 

目前情勢對我們較為有利,我們何不「及鋒而試」呢?
目前情勢非常有利,如果「及鋒而試」,我想一定可以成功。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及鋒而試

ㄐㄧˊ ㄈㄥ ㄦˊ ㄕˋ

 

漢語拼音       

jí fēng ér shì

 

釋義       

趁著軍隊士氣旺盛時使用軍隊。語本史記˙卷八˙高祖本紀:*軍吏士卒皆山東之人也,日夜跂而望歸,及其鋒而用之,可以有大功。*後指趁著有利時機,果斷而行。或作*及鋒一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