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樂相馬

 

    伯樂本來的名字叫孫楊,是春秋秦穆公時人(公元前六百多年)他頂會辨別馬匹的好壞。伯樂本來是天上一個星宿的名稱,傳說這星專管天馬,因為孫楊很會相馬,所以人們管他叫伯樂。
 

    有一天,孫伯樂路過虞坂,看見一匹瘦馬拉著鹽車,他一眼就看出這是一匹真正的千里馬,不禁睜著眼睛凝望著牠,這馬也對著他嘶叫起來。
 

    伯樂看到那麼一匹好馬,卻無人賞識,拿牠當劣馬使用,要他去拉鹽車,感到十分痛心,禁不住號啕痛哭 淚下如雨。這馬彷彿知道伯樂同情他,也口噴白沫地嘶叫起來。
 

    伯樂有一個朋友九方皐,也很會相馬,伯樂曾把他介紹給秦穆公,替穆公求馬。三個月後九方皐果然找到一匹駿馬。他說是匹黃色的雌馬,穆公取來一看,卻是一匹栗色的雄馬,不禁對九方皐的辨識能力大失所望。
 

    穆公對伯樂說,九方臯連馬的性別、毛色都不能分辨,怎能看出馬的好壞呢?伯樂卻不以為然,他認為九方臯著重在看馬的內在精神,對馬的外形不大注意。穆公再取馬細看,果然是天下最好的馬。
 

    人們常把具有識別人才能力的人比擬作伯樂,而把有用的人才比擬為千里馬。所謂「世有伯樂,然後有千里馬,千里馬常有,伯樂不常有」,就是說人世間有不少有用的人才,可惜沒有人賞識他們,使用他們,以致都給埋沒掉了,這樣的悲劇,從古至今即經常發生。
 

    此外「駿骨牽鹽」(駿馬拉鹽車)「賞賜於牝牡驪黃之外」牝牡就是雌雄,驪是黑色的馬,黃是黃色的馬)等成語,都是起源於這個故事。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