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的奇奇

 

時間:星期天早上
地點:森林
人物:小狗奇奇、山羊冬冬、斑馬毛毛、小熊多多


【布幕升起時,小狗奇奇走出家門,遇到鄰居小熊多多和斑馬毛毛。】
奇奇:這種陰陰的天氣,到外頭運動最涼快了,多多、毛毛,我們一起去公園走走。
多多:(看看天空)當然好,但是請等一下,我進去拿把傘。
毛毛:嗯!我也好幾天沒出門了。
(當他們經過山羊冬冬家時,冬冬正站在門口,皺著眉,望向灰灰的天空。)
冬冬:奇奇、多多、毛毛,這種壞天氣你們還要出門哪!
奇奇:這種天氣出門運動涼快些,怎麼會是壞天氣呢?你要不要一起去?
冬冬:可是……我怕等會兒會下雨!
多多:要是你不放心,就像我帶把傘。
奇奇:唉!冬冬,前兩天出太陽,找你去慢跑,你說天氣熱;今天天氣不熱,你又說怕會下雨,那你什麼時候才會出門運動呢?
毛毛:奇奇說的有道理,走走走,跟我們出門去活動活動。
冬冬:(想了一會兒)好吧!
奇奇:這就對了,運動不但可以使身體健康,心情也會特別好呵!
冬冬:奇奇,為什麼你總是笑咪咪,看起來那麼快樂,讓我好羨慕,到底怎樣才能得到快樂?
奇奇:(抓抓頭)這個問題我一時也不知道怎麼回答,我看我們先去跑步吧!
(他們來到運動公園跑步,跑著跑著,下雨了。)
冬冬:(苦著一張臉)唉呀!下雨了,真掃興。
(大家趕緊跑向涼亭躲雨。)
奇奇:這場雨正好讓我們休息一下,喝口水。
冬冬:難得出門運動,卻遇到下雨,運氣真差。
多多:(閉著眼,靜靜的聽)不會呀!你聽,雨點打在涼亭上,ㄉㄧㄥㄉㄧㄥㄉㄨㄥㄉㄨㄥ,好像在開音樂會。
毛毛:(張大眼睛看著涼亭旁的樹葉)冬冬,你過來看,葉子上的小水珠又圓又亮,好漂亮!
冬冬:真的耶!好像一顆顆明亮的小珍珠。
奇奇:啊——有了,冬冬,你先前問我的問題,我想到答案了。
冬冬:那太好了,你趕緊說。
奇奇:很多事情,如果我們往好的方面去想,自然就會快樂。
(小熊多多和斑馬毛毛聽了,一起點頭。)
冬冬:你是說我應該轉變自己的想法?
奇奇:答對了!如果你可以樂觀的面對事情,那麼就會變成「快樂的山羊」。
冬冬:真的嗎?奇奇,謝謝你的意見,我會試著做看看。
【布幕落下】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1.根據課文,冬冬的朋友如何看待雨天? (提取訊息)

(奇奇認為剛好可以休息一下、喝口水;多多閉眼,聽雨點開音樂會;毛毛欣賞著葉片上又圓又亮的水珠;他們都享受著雨天。)

 

2.冬冬為什麼羨慕奇奇? (提取訊息)(冬冬總是從不好的方面想事情,快樂不起來,所以看到奇奇常笑咪咪的,就很羨慕他。)

 

3.奇奇告訴冬冬怎樣保持快樂的心情? (提取訊息)

(碰到事情往好的方面去想,自然就會快樂,並且建議冬冬應該轉變想法。)

 

1.冬冬說:「奇奇、多多、毛毛,這種壞天氣你們還要出門哪!」冬冬應該是用什麼樣的語氣說這句話? (推論訊息)

(冬冬應該是用非常驚訝、不可思議的語氣說這句話,因為冬冬對於朋友們在陰天準備出門運動的行為,感到很不可思議。)

 

2.奇奇說:「這種天氣出門運動涼快些,怎麼會是壞天氣呢?」這句話顯現奇奇的個性是如何? (推論訊息)

(奇奇認為陰天沒有大太陽,運動起來不會滿身大汗,又涼快,從陰天的好處來看待天氣,顯示他的個性十分樂觀。)

 

1.山羊冬冬的個性是什麼樣?從課文哪些地方可以看出來? (詮釋整合)

(從他因為怕下雨而選擇「不出門」,可以看出冬冬的個性比較悲觀,看待事情的角度也比較負面。)

2.山羊冬冬和他的朋友們面對事情的態度有什麼不同?(詮釋整合)

 

(從面對「下雨」這件事就能看出冬冬和其他朋友的態度不同,冬冬面對下雨只有一連串的抱怨;而冬冬的朋友們,則用不同的方式面對下雨,奇奇覺得可以藉機休息、多多在聆聽雨聲音樂會、毛毛則在觀賞像珍珠般的水珠。)

 

1.從課文中,我們可以知道樂觀看待事情和悲觀看待事情會有什麼樣的差別? (比較評估)

(樂觀會讓人往好的方面去想,可以改變自己的心情,進而能帶來好的結果;悲觀則讓人往壞的方向思考,因為心中已經預先認為事情的走向很糟,因此更容易導致出不好的結果。)

 

2.你的個性比較像是劇本裡的哪一個角色?說說看是哪裡像呢? (比較評估)

(我的個性比較像是奇奇,我常在大考時碰到下雨,因此當我碰到雨天時,都會告訴自己「遇水則發」,調整自己的心情,讓自己更有信心的去面對考試,也因此每次雨天考試時都有不錯的成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