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西瓜的媒人

 

  林爺爺原本是爸爸的同事,去年退休了,回到南部種西瓜。今年夏天,他請我們一家去體驗農家生活。


  迎著清晨的陽光,我們來到林爺爺的西瓜田,看見瓜葉上幾顆閃閃發光的露珠。嫩黃色的西瓜花,有如一張張笑臉,熱情的歡迎我們。


  「本來,蜜蜂會幫西瓜花授粉,但是現在蜜蜂的數量比以往少,所以今天你們要當『西瓜的媒人』,幫忙授粉。」林爺爺說完,就教我們怎麼做。


  我們先拿小毛筆在雄花的花蕊上沾花粉,接著往雌花的花蕊上輕輕的點一下,就完成授粉的工作。林爺爺還說,要把握清晨西瓜花開放時完成工作,不然,等到陽光變得強烈的時候,花朵就會合起來了。


  我仔細的沾粉、點粉,動作輕巧又溫柔。這個工作不困難,但是彎著身子一朵一朵的授粉,時間久了,不知不覺我已經滿身大汗。休息時,看著林爺爺在西瓜田工作的身影,我覺得農人好辛苦!


  當「西瓜的媒人」是很新奇的體驗,希望經過我們的努力,能讓今年的西瓜結實纍纍、特別香甜。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1.為什麼作者會來到西瓜田? (提取訊息)

(受到林爺爺的邀請,來體驗農家生活。)

 

2.為什麼作者有機會當「西瓜的媒人」?這是什麼樣的任務呢?(提取訊息)

(本來,蜜蜂會幫西瓜花授粉,但是現在蜜蜂的數量比以往少,所以只好用人工的方式來當西瓜的媒人,這個任務就是幫西瓜花授粉。)

 

3.幫西瓜花授粉的工作如何進行?(提取訊息)

(拿小毛筆在雄花的花蕊上沾花粉,再往雌花的花蕊上輕輕的點一下,就完成授粉的工作。)

 

1.依據課文,為什麼授粉工作會有時間的限制? (推論訊息)

(因為西瓜花的開花時間在清晨,而當陽光變強時,花朵就會合起來,所以有時間限制,如果不能在時間內完成,可能會減少西瓜結果的機會。)

 

2.想一想,蜜蜂數量減少的原因會是什麼?(推論訊息)

(可能是因為人類過度開發,危害到牠們的生存空間。)

 

1.為什麼作者認為「當西瓜的媒人」是很新奇的體驗? (詮釋整合)

(因為作者以前從未有過這種經驗,因此覺得很新奇,而藉由這次的體驗讓他一方面體驗了農家生活,一方面也了解授粉的過程與辛苦。)

 

2.為什麼作者覺得農人真辛苦?(詮釋整合)

(因為作者彎著身子一朵一朵的授粉,時間久了,不知不覺累得滿身大汗。看著林爺爺辛苦工作的身影及經過這樣的體驗後,作者覺得農人真辛苦。)

 

1.你覺得幫西瓜花授粉是個輕鬆的工作嗎?用課文中的內容來說明你的理由。 (比較評估)

(我覺得幫西瓜花授粉並不輕鬆,要彎著身子一朵一朵授粉,很容易滿頭大汗,而且動作要很輕巧,還要把握時間,並不容易。)

2.課文題目是「當西瓜的媒人」,你覺得這個題目適合嗎?為什麼?(比較評估)

(我覺得很適合,因為是幫西瓜花的雄蕊和雌蕊做「授粉」的動作,就像「媒人」介紹男女雙方認識一樣,所以用「媒人」頗能具體傳達出這項體驗的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