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枯木是大飯店

 

  有一回我們進入林子時,看到前面有一棵枯木,孤零零的站著。看到它,我突發奇想,跟孩子們提一個問題:「枯木是死的,還是活的?」他們看到這棵枯木葉子掉光,樹皮脫落,當然認為已經死掉。

  我又問:「都已經死掉了,現在還站在那裡,有什麼意義呢?是帶回去當柴火,還是做家具好呢? 」
   結果,孩子的回答相當有趣:現代人大多不用柴 火了,這種木頭也不適合做家具。

  但喜歡生物的小孩,提出了一些可能。譬如:五色鳥能啄洞築巢,菇類會在枯木上生長,天牛的幼蟲可以在裡面寄居,很多小動物也都住在枯木裡。最後,我和孩子們的結論是:枯木是森林裡的大飯店。

   我還提醒孩子們:就像飯店有好幾種,森林裡的枯木也有好多樣。站著的,叫立木; 躺在地上的,叫倒木;倒下許久的,叫腐木;而長時間半埋在泥土裡的,叫沉木。不同的枯木吸引著不同的動物前來居住。比如:五色鳥只看中立木,獨角仙的幼蟲卻喜愛沉木。

   一棵活的樹,葉子掉了還會再長出來,樹枝斷了,也有重新冒出的機會。但是,一棵枯木卻 沒有這種可能。如果被破壞了,它就無法復原,生活在裡面的動物,也會失去安全的家。

   面對這棵枯木,孩子們終於明白: 在還沒有完全腐化以前,枯木不僅是 動物們的大飯店,而且是「活著」的。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詞語測驗

 

看看其他課文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本課以意義段提問。

 大意  作者問孩子枯木是死的還是活的,孩子們認為枯木已死

1.作者和誰去林子(作者和孩子們進入林子。)

2.孩子們認為枯木是死的,還是活的?為什麼?(死的。孩子看到枯木葉子掉光,樹皮脫落,所以他們認為枯木已經死了。)

3.你認為作者可能從事什麼樣的職業為什麼?(作者可能是老師,因為老師會帶著學生進行戶外教育。/作者可能是森林遊樂區的解說員,解說員有豐富的知識,可以為前來參觀的遊客解說各種生態知識。)答案僅供參考

 大意  作者又問枯木有什麼意義,結論是枯木是森林裡的大飯店。

1.從孩子們的回答來看,枯木對我們人類有意義嗎?(孩子們說現代人不用柴火,枯木也不適合做家具,枯木對人類是沒有意義的。)

2.承上題,枯木對動植物有什麼意義?(五色鳥能啄洞築巢,菇類會在枯木上生長,天牛的幼蟲可以在裡面寄居,很多小動物也都住在枯木裡。枯木是許多動植物的家。)

3.為什麼作者和孩子們的結論是「枯木是森林裡的大飯店」?(大飯店是提供很多人飲食及住宿的地方,枯木可以讓五色鳥、菇類、天牛等生活在其中,所以說枯木是森林的大飯店。)

 大意  枯木可以分成四種類型,吸引不同的生物前來居住。

1.枯木可以分成幾種類型,它們各有什麼不同(枯木可以分成四種類型:站著的,叫做立木;躺在地上的,叫倒木;倒下許久的,叫腐木;長時間半埋在泥土裡的,叫沉木。)

2.想想看,為什麼五色鳥只看中立木,而獨角仙的幼蟲卻喜愛沉木?(五色鳥會啄洞築巢,如果築在倒下來的木頭上,可能會被肉食性動物攻擊。獨角仙的幼蟲吃木屑維生,而且喜歡生活在潮溼的地方,所以沉木是最好的擇擇。)答案僅供參考

3.想想看,還有什麼動植物會在枯木裡生活?牠們可能會喜歡哪一種類型的枯木?(白蟻會在枯木裡生活,他們只要是枯木都愛吃,所以白蟻立木、倒木、腐木、沉木都喜歡。蚯蚓大多居住在潮溼的泥土裡,所以腐木及沉木裡比較常見。木耳在立木及倒木比較容易看見。)答案僅供參考

枯木分為哪幾種?住戶分別是誰?

立木:站著,樹葉已經掉光,樹皮脫落的枯木。住戶是五色鳥

倒木:躺在地上的枯木

腐木:倒下許久的枯木

沉木:長時間半埋在泥土裡的枯木。住戶是獨角仙的幼蟲。

 

 大意  枯木被破壞了就無法復原,生活在裡面的生物也會失去家園。

1.課文中提到,活著的樹和枯木有什麼不同(活著的樹能持續生長,會長出新的葉子及樹枝,枯木無法持續生長,被破壞了就無法復原。)

2.承上題,你還知道活著的樹和枯木有哪些差異(活著的樹需要陽光、空氣、水,來幫助成長,枯木不再需要陽光、空氣、水。活著的樹,能繁殖下一代,枯木無法繁殖。)
答案僅供參考

3.枯木如果被破壞了,就無法復原,所以我們應該盡量保護枯木,但有時我們仍會因為枯木所在地點不同而有不同的處理方式。例如學校裡有一棵剛枯掉的立木,你認為應該要怎麼處理比較好?(⑴我覺得應該讓它留在原地,不要破壞它,除了可以當成許多動植物的家以外,也可以讓學生觀察枯木的變化及生態。/我認為枯掉的立木有倒下的風險,萬一壓到學生就不妙了,所以還是要盡快鋸倒會比較好,但可以留一段適合的高度,讓學生觀察。)答案僅供參考

 大意  枯木不僅是動物們的大飯店,而且是「活著」的。

最後孩子對枯木的想法是什麼?(孩子明白枯木是動物們的大飯店,而且是活的。)

全文提問

1.作者用什麼方法帶領孩子們認識枯木?(作者和孩子問答,再說明枯木的種類和在上面生活的動物。)

2.說一說孩子們對枯木的觀點有沒有改變?怎麼改變?(有。孩子們起初認為枯木已經死了,後來認為枯木是森林裡的大飯店,而且是活的。)

3.最後為什麼孩子認為枯木是「活著」的?(一棵枯木雖然不能繼續生長,但枯木還是會經歷立木、倒木、腐木、沉木等階段的演變,就好像是「活著」一樣。枯木雖然自己無法生長,卻可以提供許多的動植物生活的空間及養分,算是另一種方式的「活著」。)

4.作者寫這篇文章的目的是什麼?他想告訴讀者什麼?(作者想讓讀者知道枯木的知識和珍貴用途。)答案僅供參考

 

課文大意:作者問孩子枯木是死的還是活的,再問枯木有什麼意義,結論是枯木是森林裡的大飯店。枯木可以分成四種類型,吸引著不同的生物前來居住,但被破壞後就無法復原,生物也會失去家園。所以枯木不僅是動物們的大飯店,而且是「活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