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織高手

 

洪鴦,是編織草帽的高手,也是讓臺灣編織工藝名聞海內外的重要人物。


「你們看,阿鴦繡的花多漂亮!就像真的一樣。」從小,村裡的人對洪鴦的巧手就讚美不已。直到先生去世以後,她為了生活,除了種田,有空就學習用藺草編織物品來貼補家用,展開了她的編織之路。


「有人能用藺草編出像這樣的帽子嗎?」一天,有一位官員拿下頭上的小禮帽問居民,洪鴦聽了決定試試看。她靠著一雙巧手和創新的巧思,終於用藺草編出第一頂草帽。「這比斗笠輕巧多了,戴起來真舒服!」戴過這頂草帽的人,都讚不絕口。
鄰居們知道後,都跑來向洪鴦請教編織藺草帽的方法。「這門絕活,可不要全部都告訴別人!」好朋友熱心的提醒。但是她一點也不藏私,樂於和每一個人分享技巧。


洪鴦還研發出有花紋的草蓆,讓草蓆除了實用,也像藝術品一樣美觀。後來,她四處教授各地的婦女編織草蓆、草帽,不但提高婦女的收入,成品還賣到國外。


洪鴦一生為傳授編織藺草的絕技而努力,她那創新和不藏私的精神,到現在大家還是津津樂道。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1.表姐婚禮那天,作者為什麼打扮得漂漂亮亮?作者的媽媽是如何替作者打扮的呢? (提取訊息)

(因為她要去當表姐的花童。媽媽幫作者綁個公主頭,塗點口紅,穿上雪白的小禮服。)

 

2.課文中的花童主要工作是什麼? (提取訊息)

(當新郎、新娘走上紅毯的時候,花童走在他們前面,一邊走一邊把籃子裡的花瓣撒向空中。)

 

1.為什麼作者提著花籃走在新郎、新娘前面時,會覺得興奮又緊張? (推論訊息) 

(因為走在新郎、新娘前面是新鮮的體驗,而且要擔負撒花瓣的任務,所以有些緊張。)

 

2.作者的表姐要出嫁了,姨丈為什麼會哭呢? (推論訊息) 

(因為養育多年的女兒要出嫁了,以後再也不能天天相見,所以姨丈才會傷心的哭了起來。)

 

1.依據課文,作者這一次當花童時的心情有什麼樣的變化? (詮釋整合)

((1)最初很開心、也有點得意,因為除了表姐,就是自己最美。(2)看到姨丈哭了,心裡覺得很疑惑。(3)走在新人面前撒花時,感到有些興奮也有些緊張。)

 

2.作者為什麼會覺得當花童是個既新鮮又有趣的體驗? (詮釋整合)

(這是她第一次當花童,因為沒有經歷過這樣的場合與角色,是全新的體驗,因此感到新鮮又有趣。)

 

1.課文中的婚禮營造出了哪些熱鬧的場面? (比較評估)

((1)到了表姐家,親朋好友都來道喜,大人們忙進忙出。(2)一進門,就看到兩個大大的「喜」字相連,給人歡樂的感覺。(3)我們一邊走一邊把花籃裡的花瓣撒向空中,一時之間,五顏六色的花雨飄落下來,現場響起掌聲和歡呼。)

 

2.你有擔任過花童的經驗嗎?你當時的感受和作者相同嗎? (比較評估)

((1)我有當過姑姑結婚時的花童,我跟作者一樣感到非常緊張,甚至還因此跌倒了,現在想想覺得有點糗哇!(2)我沒有當過花童,看了課文的介紹,讓我也很想嘗試當花童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