刮目相看

 

    三國時代有個吳國有個將軍呂蒙,從小貧窮無依,除了苦練武功外,從沒有讀過書。有一天,孫權對呂蒙及蔣欽兩人說:「你們兩人現在是當朝的執政要員,應該讀點書增加學問才好。」呂蒙說:「我在軍隊裡常覺得事務太多,恐怕沒有讀書的時間。」


    孫權說:「你以為我要你成為經學博士嗎?你只要多看點前人留下的紀錄、經歷之類的書就行了,你事務多,哪裡趕得上我的事務多呢?……孔子說:『終日不吃、終夜不飲,都沒有益,最好是讀書。』漢光武帝在作戰時還手不釋卷,曹操也自稱老而好學。你們為什麼不能勉勵自己呢?」


    於是呂蒙開始發憤苦讀,他從書中所發現的義理和見解,連專家也敢不上他。後來魯肅代替周瑜的職位,去和呂蒙商量事情,魯肅撫摸著呂蒙的背說「我以為你這位老弟只會武術而已,誰知到了今天,你的學問這樣廣博,已經不是從前在吳下的呂蒙了。」呂蒙說:「一個人分別了三天,就應該對他另眼相待呢。」(原文是:士別三日,即更刮目相待。)


    這個故事見於三國志吳志的呂蒙傳,後人便將侈隊回答曆肅的話引申為「刮目相看」一句成語,用來作為對人另眼相看的形容詞。


    在這故事中,魯肅和呂蒙所說的「非復吳下阿蒙」一句,後來也引申為「吳下阿蒙」一句成語,用作嘲笑只有武略而沒有文才的人。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刮目相看

 

注音

ㄍㄨㄚ ㄇㄨˋ ㄒㄧㄤ ㄎㄢˋ

 

釋義

形容用新的眼光來看待人。語本晉.虞溥《江表傳》。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用新的眼光來看人。

使用類別

用在「令人驚嘆」的表述上。

例  句

01

這學期他的數學成績突飛猛進,令人刮目相看。

02

不太會游泳的她,經過苦練一個暑假之後,游泳技術讓人刮目相看。

03

平常溫文儒雅的他,竟然可以使出跆拳嚇走歹徒,當下讓我對他刮目相看。

04

為了洗雪今年失敗恥辱,我決定要更加苦練球技,待明年讓大家刮目相看。

05

小時候成績很差的他,如今成為一位著名的學者,讓我們同學對他刮目相看。

06

立志不再讓年邁雙親傷心的他,開始踏實的努力工作,鄰居對他的改變不禁刮目相看。

07

本來不被看好的新人,因為清亮的歌聲得到廣大樂迷的回響,使得許多樂評人不得不對她刮目相看。

 

辨識

近義:另眼相看

反義:一視同仁

 

「刮目相看」及「另眼相看」都有用另一種新的眼光看待的意思。

「刮目相看」側重於對方有令人驚訝且不容忽視的轉變;「另眼相看」側重於對方有與眾不同,且讓人看重之處。

辨似例句

這學期他的數學成績突飛猛進,令人刮目相看。

我想當一位普通人,不喜歡被人這樣另眼相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測驗 刮目相看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