亡羊補牢

 

    戰國末年,楚懷王被秦昭王騙去不能回國,懷王之子襄王立為國君。襄王不思報仇,天天和一些逢迎諂媚的臣子一起玩樂。大臣莊辛規勸襄王,卻被認為危言聳聽,於是莊辛只好躲到趙國去。


  莊辛到趙國不到半年,秦國果然派兵攻打楚國。襄王驚有如喪家之犬般的逃到城陽。這時,襄王想到莊辛的忠告,懊悔不已,便派人把莊辛請回來。


  襄王說:「因為我沒有聽你的話,今日才落到這種下場,現在還有辦法挽救嗎?」


  莊辛回答:「我聽過一句俗語說:『看到兔子才回頭喚獵狗去追,還不算晚;羊跑掉了之後趕快修補羊圈,也不算遲。』從前商湯、周武王憑著一百里的小地方昌盛起來,夏桀、商紂擁有天下卻亡了國。現在楚國雖然小,截長補短拼湊起來算一下,也還有幾千里的土地,比起商湯、周武王的領地要大多了。只要大王有心振作,改正過錯,秦國是滅不了楚國的。」


  楚襄王接受了莊辛的勸諫,並在莊辛的輔佐下,重振國力,收復了失土。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亡羊補牢

ㄨㄤˊ ㄧㄤˊ ㄅㄨˇ ㄌㄠˊ

 

釋義

丟失了羊,就趕快修補羊圈。比喻犯錯後及時更正,尚能補救。語出《戰國策.楚策四》

 

例  句

 

01以前努力不夠,現在亡羊補牢還來得及,千萬不可自暴自棄。

02輸掉這場球,原因很多,讓我們虛心檢討,以為亡羊補牢之計。

03這件事雖然遭遇挫折,但是如果針對原因改進,亡羊補牢,尚猶未晚。

04這批產品為何會出現瑕疵,一定要仔細檢討,要知亡羊補牢,猶未為晚。

05亡羊補牢,並非為了彌補以往的損失,而是為了減少或杜絕以後再發生類似的狀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測驗 亡羊補牢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