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蓮說

 

   水陸草木之花,可愛者甚蕃:晉陶淵明獨愛菊,自李唐來,世人盛愛牡丹。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

   予謂:菊,花之隱逸者也;牡丹,花之富貴者也;蓮,花之君子者也。噫!菊之愛,陶後鮮有聞。蓮之愛,同予者何人?牡丹之愛,宜乎眾矣!

 

注 釋

 音ㄈㄢˊ,通「繁」,眾多。

李唐 唐代由李淵建國,故稱李唐。

出淤泥而不染 指蓮從水底的爛泥中生長出來,卻不受汙染。

濯清漣而不妖 指蓮生長於清水中卻不妖媚。濯,音ㄓㄨㄛˊ,洗滌。清漣,此指清水。漣,音ㄌㄧㄢˊ,水面的波紋。

中通外直 指蓮的花梗中空,外表挺直。

不蔓不枝 不蔓生細莖,不旁生枝條。

 更加。

亭亭淨植 指蓮高挺而潔淨的直立水中。亭亭,高挺的樣子。植,立。

褻玩 輕慢玩弄。褻,音ㄒㄧㄝˋ,態度輕慢,不莊重。玩,玩弄。

 認為。

隱逸者 隱居的高士。者,代詞,在此相當於白話「的人」。下文「富貴者」、「君子者」的「者」字,意思相同。

 音ㄧˋ,嘆息聲。

菊之愛 愛菊(的人)。之,助詞。下文「蓮之愛」、「牡丹之愛」語法相同。

 音ㄒㄧㄢˇ,少。

⑮ 宜乎 應當。乎,助詞,無義

 

看完文章後點點下面做個測驗吧

第一關測驗 (選擇25題)

第二關測驗 (選擇25題)

第三關測驗 (選擇25題)

第四關測驗 (選擇25題)

第五關測驗 (選擇25題)

第六關測驗 (選擇 5題)

 

看看其他課文

回八年級資料列表

查成績

 

 

一、作者認為蓮的特質有哪些?和君子有什麼相通之處?(統整與解釋)

答:蓮的特質是:「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蓮「出淤泥而不染」,和君子不受惡劣環境影響,能潔身自愛的品德相通;「濯清漣而不妖」,和君子具有清高的品格,而不媚世隨俗類似;「中通外直,不蔓不枝」,象徵君子行為正直,不攀附關係;「香遠益清」,有如君子的德性芬芳,可以遠播各地,影響他人;「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則指出君子人格高潔,令人敬仰而不敢輕慢玩弄。

二、作者雖指出菊和牡丹的人格形象,但沒有直接評論,你認為他的言外之意為何?(統整與解釋)

答:作者雖沒有直接評論菊和牡丹,但他說:「噫!菊之愛,陶後鮮有聞……牡丹之愛,宜乎眾矣!」以感嘆的「噫」字領頭,顯然在感嘆世人只知追求名利,而真正潔身自守的隱士少有。在作者心目中,追求富貴最不足取,而隱士雖有可取之處,但是和君子相比,還不是最理想的人格。

三、除了蓮之外,你認為還有哪種植物也可以象徵君子的品德?請舉例說明。(省思與評鑑)

答:譬如梅花,它不懼酷寒,先百花而開放,象徵著高潔、堅強的品格,激勵人立志奮發。又如竹,四季長青,當寒冷突襲,百草枯零時,卻能臨霜而不凋。竹也如同蓮花,有中通外直的莖,除了象徵君子的謙虛外,竹莖中有節,一節節支撐它蓬勃向上,更能與君子的高風亮節相呼應。(以上答案僅供參考,請鼓勵學生踴躍發言。)

 

應用練習

一、文意理解:讀過課文之後,請回答下列問題,將正確答案填入( )中。

( D )1. 「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由這句話可知,作者喜愛蓮的哪些特質? (A)出塵脫俗,俏麗多姿 (B)平易近人,和藹親切 (C)氣宇不凡,威風凜凜 (D)潔身自愛,端莊高雅。

 

P114

( B )2. 「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根據這段文字,關於蓮所象徵的君子特質,下列分析何者正確? (A)「中通外直」代表君子坦率直爽 (B)「不蔓不枝」指君子不攀附權貴 (C)「香遠益清」代表君子恬淡寡欲 (D)「亭亭淨植」指君子清靜無為。

( A )3. 「菊,花之隱逸者也;牡丹,花之富貴者也;蓮,花之君子者也。」關於作者對這三種花的評論,下列說明何者正確? (A)菊花代表遠離塵囂,獨善其身的隱士 (B)牡丹代表樂於分享,慷慨布施的富人 (C)蓮花代表修身養性,不問世事的君子 (D)由此評論可見作者三種花都喜愛。

( D )4. 「噫!菊之愛,陶後鮮有聞。蓮之愛,同予者何人?牡丹之愛,宜乎眾矣!」關於這段文字的含義,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懷抱道德理想的人到處都有 (B)追名逐利的人沒有從前多 (C)社會上多數人都能棄惡從善 (D)隱居守節的人已不復多見。

( B )5. 關於本文,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採平鋪直敘的方式,直接說明對於三種花的好惡 (B)先說明獨愛蓮花的原因,再敘述三種花象徵的人格特質 (C)全文採對比手法,藉由菊花來襯托牡丹高潔的氣質 (D)全文託物言志,以稱頌菊花來傳達對隱居山林的嚮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