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天才棋士--謝依旻

 

    謝依旻是臺灣、日本圍棋界的圍棋天才少女。她五歲半跟著哥哥開始學圍棋,不但有天分,還是個「努力、努力、再努力」的天才。謝依旻的母親說:「哥哥其實也滿聰明的,棋也下得不錯,但就是不用功,習題常常是妹妹幫忙做的,依旻是一步一腳印走過來,我覺得老天是公平的。」同年齡的同學可能還在上課或在操場玩耍,她卻要拜師學藝,去各地與人對局,有時回到家已是深夜一、兩點了。當時有些人並不看好她,她之所以繼續在圍棋路上前進,是因為不想讓這些人看不起。


ˉˉ十二歲時,謝依旻遠赴日本學棋,每天幾乎都在鑽研棋藝,沒有出去玩過,還得適應文化差異。以前她在賽前會緊張到吃不下、睡不著,輸一盤棋就會耿耿於懷好幾天,但她碰到的挫折已經多到不會怕了,她還藉著跳舞來調適心情,再接再厲,迎接下一場比賽。


ˉˉ謝依旻的努力,讓她在十四歲時晉升職業棋士。之後,一再改寫日本女子職業圍棋的歷史。「反敗為勝」常出現在謝依旻的決戰中,特別是西元二○○六年的決賽,中盤後的一手棋扭轉乾坤,至今仍為日本圍棋界所津津樂道。身經百戰的她深知在位不是永遠的,而且女子職業棋士的實力其實不分上下,她能贏,有運氣的成分。她很清楚未來的目標是在全球棋賽拿第一,她說:「雖然我知道那很難達成,但那還是我的目標。如果我真的能奪下冠軍,接著要想如何提升實力不被人追上,這就是我的下一個目標,所以我永遠都有目標。」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名人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