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迷途羔羊—弗氏海豚

 

篇章導讀

  本文節選自《鯨生鯨世》,是作者從事花蓮海岸鯨豚生態研究的觀察紀錄。文中描寫當船隻靠近弗氏海豚時,牠們如迷路小羊般展現倉皇反應的特殊習性,並進一步點出人們對海洋認知有限的事實。

閱讀課文時,應注意幾點:一、弗氏海豚與花紋海豚的不同習性。二、文中「迷途羔羊」及「介入者」所指的對象。三、作者描寫弗氏海豚所運用的生動比喻。

 

作者介紹

  廖鴻基,花蓮縣人,民國四十六年生。花蓮高級中學畢業,曾任職於水泥公司,三十五歲開始以捕魚為業。其後組織「臺灣尋鯨小組」,從事花蓮沿岸海域鯨豚的生態觀察,又成立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致力於關懷與保護海洋生態的工作。

  廖鴻基長年與海洋為伴,擅長將「討海」的見聞化為文字,抒發對海洋的情感,文筆樸實真摯,題材新穎動人,拓展了海洋文學的寫作領域。曾獲《時報》文學獎、吳三連獎。著有《鯨生鯨世》、《討海人》、《最後的海上獵人》等。

 

P34~P38

課文.注釋

一 八月底,夏末秋起,陽光裡多了微風。近午,船隻從外海切回岸緣,在石梯港港嘴北側,我們看到大片水花蠢動。這時,我們已經累積了兩個月的觀察經驗,遠遠一段距離外,就憑這些水花特徵,船上每個工作夥伴都能立即判斷,是那群緊張兮兮的迷途羔羊—弗氏海豚。

二 船隻更接近些,幾隻鐮刀狀大背鰭出現在弗氏海豚群體四周,彷彿歷史重演,這是弗氏海豚和花紋海豚混成的大群體。我們也發現幾隻瓶鼻海豚在其中湊熱鬧。船隻靠近,花紋海豚不理不睬仍然慣常地泳動前進,弗氏海豚則顯得慌亂急躁了。

三 牠們鐵定不喜歡船隻靠近,不像一般海豚,多少總會主動游近船邊。

四 當船隻經過牠們,牠們唏哩嘩啦像一條激流閃躲,像林立的保齡球瓶被撞翻成七零八落。

五 龐大的群體如秋風落葉散成小群,像一群頓失龍頭的散兵,毫無主見地分頭鼠竄

六 我感到不安,船隻的靠近顯然侵擾了牠們,但我們只是如靠近其他種海豚般靠近而已,是我們不當介入?還是牠們過度反應?

七 牠們叫聲尖細、清晰,一點也不像是牠們粗壯的身體發出的聲音。一般海豚的眼睛很難看到,得在牠們刻意翻身近距離和你對望時,才能有機會看入牠的眼神。鯨豚的眼神神祕、深奧,我曾經從牠們的眼裡看到了粗野、仇惡或真摯和善的笑……那眼神往往能深入胸腔搜索靈魂。然而,弗氏海豚的眼睛非常容易看到,只要牠們跳出水面,就像每一個玩具布偶總是少不了圓睜睜的眼睛。我了解,我所看到的只是牠們的一個符號標記,那並不是牠們真正的眼睛。

八 眼神的交融必須在安靜的感覺下互動。對於弗氏海豚,我始終無法感受牠的眼神,牠們太倉卒(ㄘㄨˋ)、太慌亂,連那剎那的安靜也捨不得給(ㄐㄧˇ)與。

九 牠們分裂出的每一個小群體,隨時都在變化隊形,都在改變前進方向,時而匯合成一大群,時而再度分裂散去。即使遠遠一段距離外,牠們也是如此反覆操演著不安。牠們像一圈大漩(ㄒㄩㄢˊ)渦,盲目地在一定的範圍內盤轉。

十 花紋海豚散在牠們四周,像是衛兵、管理員,可能更貼切的形容是牧者,在花紋海豚圈住的範圍裡,弗氏海豚在裡頭驚躍、衝撞、盤轉。那分明是一群驚慌無措的迷途羔羊。

十一 扮演牧者角色的花紋海豚,引領這群羔羊的方向、控制牠們的活動範圍、約制牠們的不安情緒。

十二 在這樣的關係裡,船隻特別顯得多餘。

十三 兩個月計畫中,也唯有面對這群迷途羔羊時,我會強烈感覺到,船隻是一個介入者。

十四 我不曉得把弗氏海豚形容為「迷途羔羊」是否恰當,從有限的資料上得知,弗氏海豚是深潛型海豚,牠們潛水深度深達五百公尺。海水裡,或許牠們擁有堅強的意識及堅定的方向。海面畢竟只是一個表象空間,我們能夠理解的範圍及深度的確相當有限。

十五 海上茫茫,何況海面下的無底深邃,忽然間,我覺得迷惘。

十六 也許,在牠們眼裡,我們才是迷途的羔羊。

 

注 釋

切回岸緣 指船隻駛回岸邊。切,音ㄑㄧㄝˋ,貼近。緣,邊。

石梯港 位於花蓮縣 豐濱鄉,是臺灣賞鯨的重要基地。

港嘴 即港口。

蠢動 形容蟲類爬動的樣子,此指水花起伏波動。

 音ㄘㄞˇ,理會。

散兵 逃逸零散的士兵,在此形容四處散逃的弗氏海豚。散,音ㄙㄢˇ。

鼠竄 像老鼠一樣亂竄,形容驚嚇奔逃的樣子。

 

▲弗氏海豚 短嘴,背鰭呈小三角形,胸鰭窄細,大多數從嘴端到肛門有一條黑色斑紋。

▲花紋海豚 圓頭,嘴喙不明顯,背鰭高大,身上有不規則的白色花紋。

▲瓶鼻海豚 短嘴,體色灰黑,深色的背鰭高大後彎。

 

兩個月計畫 指「尋鯨計畫」,作者於民國八十五年在花蓮海域進行鯨豚生態基礎調查,為期兩個月。

表象 表面現象。

深邃 幽暗深遠。

 

P39

鑑賞分析

主旨 本文是作者在「尋鯨計畫」的工作中,與弗氏海豚相遇的觀察紀錄,描寫了弗氏海豚的特殊習性。

結構 文章由序幕、主場到尾聲,敘述有條不紊(ㄨㄣˋ)。第一段為序幕,描寫發現了弗氏海豚,點出牠們緊張兮兮的特性,也帶出時間、地點等背景。第二至十三段是主場,描述弗氏海豚如「迷途羔羊」般慌張急躁的反應,及其叫聲、眼神的特色,並引領出船隻為「介入者」的省思。第十四至十六段為尾聲,感慨人類對弗氏海豚及海洋缺乏了解,或許才是真正的「迷途羔羊」。

寫作 作者寫弗氏海豚時用了一連串的譬喻,將牠們因船隻靠近而顯露的慌亂模樣,表現得十分生動。並將描摹重點放在人與海豚的交流—海豚不能用人的語言、手勢溝通,所以牠們的一舉一動,特別是「眼神」,就成為作者用來了解、猜測海豚情緒與習性的依據。

素養 在作者的帶領下,我們得以把視野延伸到海洋,從而見識海洋的壯美與鯨豚世界的多采多姿。最重要的是,能夠從中思索人類對海洋認知的局限,並了解人類活動對海洋生態造成的影響,進而學習以更謙卑的心,關懷海洋的生態環境、保育海中的生靈。

 

看完文章後點點下面做個測驗吧

閱讀測驗--0280202木蘭詩第一關測驗 (選擇25題)

閱讀測驗--0280202木蘭詩第二關測驗 (選擇25題)

閱讀測驗--0280202木蘭詩第三關測驗 (選擇25題)

閱讀測驗--0280202木蘭詩第四關測驗 (選擇25題)

閱讀測驗--0280202木蘭詩第五關測驗 (選擇25題)

閱讀測驗--0280202木蘭詩第六關測驗 (選擇25題)

閱讀測驗--0280202木蘭詩第七關測驗 (選擇 4題)

 

 

 

閱讀測驗--0280201一棵開花的樹查成績

0270101基本概念與台灣05台灣的氣候02台灣的氣候有什回八下康軒國語

閱讀測驗--0280203迷途羔羊—弗氏海豚看看其他課文

閱讀測驗--0280201一棵開花的樹回八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