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成功是失敗之母

 

    老生常談說:失敗是成功之母。累積失敗的經驗,改正前番的缺點,開拓出成功的道路,這話是教人失敗時不要氣餒。但是人生的盈虛消長,乃是剝復循環的,極盛難繼,成功後能持盈保泰,一直維持成功的果實於不墜,也不容易。許多人邁上成功的巔峰就隕跌,成功常成為失敗的陷阱,所以牢記:成功是失敗之母,這話是教人成功後不要驕縱。

    在宋仁宗時有位臣子賦詩道:

        秦帝宮成陳勝起,

        明皇殿就祿山來。

打小報告的向仁宗皇帝說,這臣子在太平盛世期盼造反呢!幸好仁宗寬宏大量,不以為意,其實這兩句詩,就是在奠立﹁成功是失敗之母﹂的理論基礎。

    秦始皇統一六國以後,金城千里,鞭笞天下,以為可以長享子孫帝王萬世之業。但等到阿房宮一造成,窮奢極侈,賦斂無度,刑罰太濫,以致一個不太成材的陳勝,奮臂於大澤之中,全天下響應,項羽、劉邦紛起而滅了強秦。使得極為輝煌的秦帝國大業,如曇花一現般幻滅。

    唐明皇年輕時,好讀書,書法極美,又善作曲,更是馬球賽的國手,是多才多藝的太子。即位後也銳意治理天下,革弊去訛,史書上稱讚為﹁天下大理,河清海晏,物殷俗阜﹂,的確,開元、天寶,由他帶領唐朝步上極盛的巔峰境界。

    但盛平一久,人容易驕淫,有一次二月天,雨後初晴,他見殿庭的柳杏都發苞吐葉,便命人取羯鼓來,當場創作了一曲︿春光好﹀親自演奏,神氣揚揚,奏畢見柳杏都拆放,就指著左右笑道:﹁不喚我做﹃天公﹄也不行呀!﹂嬪妃侍臣就大叫萬歲萬萬歲!這場面可見唐明皇已十分驕矜。

    晚年寵愛楊貴妃,整建驪山 華清宮,築起豪華的朝元閣與長生殿,殿東南的湯泉,砌的白石像玉,石面的魚龍花鳥,倍極精緻。楊貴妃叫安祿山為兒子,建造貴妃姐妹及安祿山的別墅,都是﹁窮極壯麗,不限財力﹂的,就在天下無事,沉醉於六宮風流豔態中時,安祿山的大軍就殺來了!

    成功常令許多人失敗,這道理其實很淺顯,但是重蹈覆轍者卻絡繹不絕。

    說﹁成功為失敗之母﹂,不只對﹁君臨天下﹂的人而言,每個在某方面獨尊稱霸的成功者,都該引為警惕。禍福互為倚伏,成敗轉眼易位,由失敗而成功或許累計了二十年,由成功而失敗,有時驟生於旦夕之間。

    人一旦登上成功的寶座,容易被卓越的功業沖昏了頭,原本藉以興家立業的誠懇、正直、智慧、禮貌、謙遜等,全走了樣。多少人富了就要換妻子,貴了就要換朋友,膽大氣壯,傾軋擠害,處處挑起糾紛,連接近身邊的人都無法安穩,失去當年奮鬥的理想目標,反而在驕慢恣肆中顛覆了自己。

    只有懂得預防這些流弊的成功者,成功的果實才能長享。

 

看完文章後點點下面做個測驗吧

閱讀測驗--0280202木蘭詩第一關測驗 (選擇25題)

閱讀測驗--0280202木蘭詩第二關測驗 (選擇25題)

閱讀測驗--0280202木蘭詩第三關測驗 (選擇25題)

閱讀測驗--0280202木蘭詩第四關測驗 (選擇25題)

閱讀測驗--0280202木蘭詩第五關測驗 (選擇25題)

閱讀測驗--0280202木蘭詩第六關測驗 (選擇20題)

 

 

閱讀測驗--0280202木蘭詩查成績

0270101基本概念與台灣05台灣的氣候02台灣的氣候有什回八下康軒國語

閱讀測驗--0280206罐頭由來看看其他課文

閱讀測驗--0280202木蘭詩回八年級資料列表

 

 

一、作者為何認為﹁成功是失敗之母﹂?

答:作者認為人一旦登上成功的寶座,容易被卓越的功業沖昏了頭,逐漸淡忘原本藉以興家立業的誠懇、正直、智慧、禮貌、謙遜等美德,開始驕傲放縱,失去當年奮鬥的理想目標,因而最終導致失敗。

二、從文中哪些敘述可以看出秦始皇、唐明皇成功後的驕慢態度?

答:秦始皇統一六國以後,以為可以長享子孫帝王萬世之業,於是重金興造阿房宮,窮奢極侈,賦斂無度,刑罰太濫。

        唐明皇帶領唐朝步上盛世,見柳杏在他彈奏樂曲後開放,便志得意滿的自比為主宰天地的天公。晚年更因寵愛楊貴妃,整建驪山 華清宮,修築豪華的朝元閣與長生殿等,沉醉於六宮風流之中。

三、請根據你的日常生活經驗,提出一個因驕矜而失敗的例子與同學分享。

答:某次段考前,我仗著平時小考成績不錯就沒有複習,結果段考成績非常不理想。

        表哥是田徑隊隊員。有一次體育課時測試體適能,他覺得很容易,所以沒有充分熱身,結果不幸拉傷手臂,休養近一個月,還錯過了全中運的比賽。(以上答案僅供參考,請踴躍發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