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詩選

 

 水    艾 青

從十米高臺

陶醉於下面的湛藍

在跳板與水面之間

描畫出從容的曲(ㄑㄩ)線

讓青春去激起

一片雪白的讚嘆

注 釋

① 湛藍 深藍色。湛,音ㄓㄢˋ。

 

 

風 箏    白 靈

扶搖直上,小小的希望能懸得多高呢

長長一生莫非這樣一場遊戲吧

細細一線,卻想與整座天空拔河

上去,再上去,都快看不見了

沿著河堤,我開始拉著天空奔跑

注 釋

① 扶搖直上 乘著風,快速上升。

 

 

看完文章後點點下面做個測驗吧

第一關測驗 (選擇25題)

第二關測驗 (選擇25題)

第三關測驗 (選擇25題)

第四關測驗 (選擇25題)

第五關測驗 (選擇25題)

第六關測驗 (選擇13題)

 

看看其他課文

回八年級資料列表

查成績

 

 

問題思考

一、〈跳水〉:「讓青春去激起/一片雪白的讚嘆」,此二句的含義為何?(統整與解釋)

答:「青春」指跳水者的熱情活力,「雪白的讚嘆」指跳水者所激起的水花,也隱含著觀眾對理想追求者的美好回應。此二句說明人若能懷抱著熱情,努力實踐理想,自然能得到他人的讚賞。

二、〈風箏〉:「細細一線,卻想與整座天空拔河」,其中的「拔河」是指什麼樣的人生情境?(統整與解釋)

答:「拔河」是辛苦的,需要不斷的拉鋸。此指人們在實踐理想的過程中,不見得事事順利,有可能遇到極大的阻礙,需要使出全身的力量去抗衡。

三、〈跳水〉一詩中的跳水者因樂於追求理想而有好表現,〈風箏〉一詩則傳達出追求理想過程中的奮鬥不懈。請你想一想,有哪一件事會讓你著迷,並且願意主動去追尋與實踐?(省思與評鑑)

答:從小我就立志要當一名廚師。下廚與研究食譜是我的興趣,看到大家吃得開心,就是我最幸福的時刻。現在的我可以輕鬆煮出一桌菜,週末在家幾乎都是我在幫家人準備三餐。(以上答案僅供參考,請鼓勵學生踴躍發言。)

 

應用練習

一、文意理解:讀過課文之後,請回答下列問題,將正確答案填入( )中。

( A )1. 關於〈跳水〉一詩中的詞語,下列說明何者正確?(A)「陶醉」描繪跳水者對理想的投入與熱愛 (B)「湛藍」象徵深水中蘊藏著未知的寶藏 (C)「曲線」指水花濺起時的優美線條 (D)「雪白」暗示觀眾皆為髮色斑白的年長者。

( B )2. 關於〈跳水〉一詩,下列分析何者正確? (A)「從十米高臺/陶醉於下面的湛藍」形容跳水者唯我獨尊的氣勢 (B)「在跳板與水面之間/描畫出從容的曲線」寫跳水時充滿力與美的優美姿態 (C)「讓青春去激起/一片雪白的讚嘆」展現出跳水者對他人完美表現的憧憬與羨慕 (D)全詩強調打好基礎是成功的關鍵。

( C )3. 關於〈風箏〉一詩,下列分析何者錯誤? (A)「風箏」象徵人類的希望 (B)「扶搖直上」象徵理想的高遠 (C)「細細一線,卻想與整座天空拔河」說明人的力量有限,難以勝天 (D)「拉著天空奔跑」說明只要堅持,必能掌握自己的人生。

( D )4. 〈風箏〉一詩所表現的人生態度為何? (A)不強求名聲或財富,過著與世無爭的生活 (B)不被年齡所限,自由自在優游於人間 (C)不受挫折影響,處於逆境仍安然自在 (D)不畏現實艱難,積極朝理想前進。

( B )5. 關於〈跳水〉和〈風箏〉的比較,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前者以積極、熱情的態度追求理想,後者以輕鬆、遊戲的心態面對人生 (B)前者藉由俯視的角度營造空間感,後者則以仰視的角度描繪場景 (C)兩首詩皆藉由觀眾的反應,傳達對於堅持理想的肯定 (D)兩首詩皆以湛藍的天空象徵目標,並努力去追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