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冬陽

 

   陽光晒在棉被上,溼冷的霉味很快被蒸發掉,棉花一旦晒透,略加搓揉就能夠恢復鬆軟,於一絲絲纖維之間騰挪出空隙,儲存許多溫暖和新鮮的氣味,讓人在睡夢裡都能呼吸到陽光的味道。

   人何嘗不是,在緊張忙碌的生活夾縫中,能夠偷閒到燦亮冬陽下坐臥片刻,全身細胞同樣會重新騰挪出許多空隙,教整個人筋骨鬆弛,卸下層層盔甲。

   自然界這種揮發與篩濾的過程,彷彿廚房燉煮的一鍋海鮮或羊肉爐,火候(ㄏㄡˋ)到了,腥臊味即刻被驅除,剩下的盡是佐料肉汁滲入湯頭的濃郁香味。

   冬天的陽光,沒有夏天熾烈,卻比夏天有更多的味道和姿色。

   田野間散發著剛犁出的新泥被細細攪碎的氣味,果園裡闖出來柑桔(ㄐㄩˊ的清香,用蔗渣熏烤的板鴨以及垂掛在竹竿上的香腸和臘肉,不時地衝擊人們的嗅覺。

   而枯黃的野草地被當作遊戲場,孩子上學時由成群的麻雀霸占著,牠們輪番發表政見,各說各話,誰也不聽誰的。白花花的菅(ㄐㄧㄢ)芒不是單純的觀眾或聽眾,還學著騷人墨客邊握著筆桿,邊搖頭晃腦,想必會留下一些詩詞歌賦吧!

   搶著探頭的櫻花,開始只是羞怯地冒出幾朵,很快卻像點燃成串鞭炮,劈里啪啦肆無忌憚地開滿一樹。這幾年,到了冬天似乎連天地都不一樣,路面變成閃著銀灰光澤而少塵埃,遇上好天氣,特別乾淨特別藍的天空,常有刻意打扮過的雲朵搔首弄姿,它們更不忘找來水塘和溪流充當鏡子映照身影。其實,這一一都是陽光的化身。

   抹了鹽巴的白蘿蔔,一塊塊排著隊攤開曝晒,不消幾天立即染上陽光的顏色,從淺淺的黃到暗沉色的金。雞隻和小狗各自找個角落刨(ㄆㄠˊ)出窟窿,把身子窩在裡頭晒太陽。小貓先是賊賊地瞇著眼睛瞄來瞄去,最後索性連眼睛都閉上打起呼嚕。水溝和草叢裡的蚊蠅,在暖和的光暈(ㄩㄣˋ)下飛起來都顯得懶洋洋的,肯定還沒睡夠。任何人坐在冬陽照射的臺階上,同樣會受到催眠。

   小時候,住在沒釘天花板的瓦房裡,瓦片之間以及木板門窗隙縫,四處都有寒風戲耍時爭相穿梭追逐的通道。冬天幾乎無所不在,宛如溼冷的空氣穿透單薄的衣褲,穿透潮潤的被褥(ㄖㄨˋ,緊緊黏貼上肌膚。冬天在屋外田野徜徉也在關了門窗的瓦房裡;在門窗緊閉的瓦房,也在硬邦邦的被子裡。

   家家戶戶睡覺蓋的,通常是祖傳的老棉被,又硬又重。只能每隔幾年用扁擔挑到街上,找棉被店師傅拆散被胎,添些新棉花重新彈製。

   經過師傅翻彈過的棉被,質地蓬鬆多了,蓋在身上的重量變輕卻較前暖和,顏色會從原先的深褐色變成淺淺的乳黃,卻永遠也無法變回剛買時那種雪柔的白。事隔幾十年之後,每喝到奶茶都不免想到攙了新棉花而變得鬆軟的被胎,那種乳黃的色澤和重新找回溫暖的感覺。

   這種新翻彈的棉被,照樣得多晒幾次太陽,否則幾代人所留下的油垢和氣味,很快又會從被胎裡鑽出來。

   太陽為人間驅寒除臭,究竟投射多少光芒,散發多少熱能,它似乎從不算計和埋怨,也從不要求回報。

   現代人,尤其是住樓房的都市人,想把衣物棉被抱到室外晒太陽並不容易,一代一代下來恐怕也忘了老祖宗的生活智慧。反正寒流來了,扭開屋內電熱器,即刻驅走寒冷,必須走出戶外活動時,穿上輕便保暖的羽絨衣,甚至在心窩塞個持續發熱十幾二十幾個小時的暖暖包,有沒有陽光似乎很少人認真計較。

   科技發展往往讓人忽略和遺忘身邊很多東西。我相信,老太陽一定覺得,還是過去的鄉下人有情有義。

 

注 釋

腥臊味 魚、肉等生鮮食品所發出腥臭難聞的氣味。臊,音ㄙㄠ

 耕土、翻土。

劈里啪啦 狀聲詞。形容爆裂、拍打等的連續聲音。啪,音ㄆㄚ

肆無忌憚 任意妄為,毫無顧忌。憚,音ㄉㄢˋ

搔首弄姿 形容故意賣弄風情。

窟窿 坑洞。

 音ㄇㄧㄠˊ,注視。

呼嚕 形容熟睡時發出的粗重呼吸聲。嚕,音ㄌㄨ

徜徉 音ㄔㄤˊ ㄧㄤˊ,安閒自在的四處走動。

被胎 多用棉絮、絲綿等製成,鋪襯在被面與被裡之間,用以加強保暖。

⑪ 攙 雜入、混合。

 

看完文章後點點下面做個測驗吧

第一關測驗 (選擇25題)

第二關測驗 (選擇25題)

第三關測驗 (選擇25題)

第四關測驗 (選擇25題)

第五關測驗 (選擇25題)

第六關測驗 (選擇 4題)

 

看看其他課文

回八年級資料列表

查成績

 

 

一、文中以「廚房燉煮的一鍋海鮮或羊肉爐,火候到了,腥臊味即刻被驅除,剩下的盡是佐料肉汁滲入湯頭的濃郁香味」比喻自然界揮發與篩濾的過程,你認為作者這麼寫與「冬陽」有什麼關聯?請說一說你的看法。(統整與解釋)

答:作者利用燉煮食物可驅除腥臊、熬出濃香的日常經驗,將冬陽普照能去除霉味、散發清新氣味的效果具體化,此為嗅覺感官經驗連結,讓人對自然界揮發與篩濾的過程能有更清楚的認識與理解。(以上答案僅供參考,請鼓勵學生踴躍發言。)

二、根據本文,為什麼冬天的陽光會比夏天有更多的味道和姿色?(統整與解釋)

答: (一)味道:冬陽能驅寒除臭,棉被因而儲存了溫暖與新鮮的氣味。除此之外,季節性的農事(為來年春耕而翻土)與食物(柑桔、臘肉等)也為冬天增添了夏天所沒有的豐富氣味。(二)姿色:溫暖的陽光為冬天帶來生機,例如:吱吱喳喳的麻雀、白花花的菅芒、盛開的櫻花等。另外,天氣好的時候還能看到藍天、白雲、銀灰的路面與金黃的蘿蔔乾,這些顏色點綴了冬天,讓冬天變得多采多姿。

三、作者在文末提到:「科技發展往往讓人忽略和遺忘身邊很多東西。」你認同作者的觀點嗎?為什麼?(省思與評鑑)

答: (一)認同。例如智慧型手機的發明,讓人們無論何時何地都忙著低頭滑手機,熱衷於建立、發展虛擬的人際關係,反而忽略了真實世界的人際互動,就連親密的家人都可能會變成「最熟悉的陌生人」。(二)不認同。科技的發展是為了讓生活變得更便利,這是無法阻擋的趨勢,況且有些東西並不是被忽略和遺忘,而是為了因應時代的變化,才產生了演進或創新。例如人們聯絡彼此的方式,從飛鴿傳書、烽火、電報,轉變為現代的電話、電子郵件、通訊軟體等。(以上答案僅供參考,請鼓勵學生踴躍發言。)

 

應用練習

一、文意理解:讀過課文之後,請回答下列問題,將正確答案填入( )中。

( D )1. 「枯黃的野草地被當作遊戲場,孩子上學時由成群的麻雀霸占著,牠們輪番發表政見,各說各話,誰也不聽誰的。白花花的菅芒不是單純的觀眾或聽眾,還學著騷人墨客邊握著筆桿,邊搖頭晃腦,想必會留下一些詩詞歌賦吧!」根據這段文字,下列說明何者正確? (A)上學的孩子成群結隊在野草地嬉戲笑鬧 (B)風勢猛烈,菅芒被吹得東倒西歪 (C)麻雀總是學騷人墨客發表政見,聒噪不休 (D)麻雀與菅芒為枯黃的野草地增添了生氣。

( D )2. 「雞隻和小狗各自找個角落刨出窟窿,把身子窩在裡頭晒太陽。小貓先是賊賊地瞇著眼睛瞄來瞄去,最後索性連眼睛都閉上打起呼嚕。水溝和草叢裡的蚊蠅,在暖和的光暈下飛起來都顯得懶洋洋的,肯定還沒睡夠。任何人坐在冬陽照射的臺階上,同樣會受到催眠。」根據這段文字,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小貓為了搜尋獵物,瞇著眼東張西望 (B)陽光太過毒辣,蚊蠅飛得有氣無力 (C)雞與狗為了禦敵,在角落刨出藏身用的坑洞 (D)冬陽的舒適溫暖,讓萬物顯得相當慵懶。

( C )3. 「經過師傅翻彈過的棉被,質地蓬鬆多了,蓋在身上的重量變輕卻較前暖和,顏色會從原先的深褐色變成淺淺的乳黃,卻永遠也無法變回剛買時那種雪柔的白。」根據文意,關於翻彈過的棉被,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變得扎實而厚重 (B)恢復成雪柔的白 (C)質地蓬鬆,蓋起來更加溫暖 (D)與新棉被相比,更受人們喜愛。

( B )4. 「我相信,老太陽一定覺得,還是過去的鄉下人有情有義。」作者這麼說的原因為何? (A)現代人以膚色白皙為美,對陽光往往敬而遠(ㄩㄢˋ)之 (B)現代人倚賴科技產品,不太在意陽光的有無 (C)過去鄉下人對太陽的信仰,比現代人來得虔敬 (D)過去鄉下人的生活智慧,都來自陽光的賞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