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古體詩選

 

課文.注釋

    庭中有奇樹        佚 名

庭中有奇樹,

綠葉發華滋

攀條折其榮

將以遺所思

香盈懷袖,

路遠莫致之。

此物何足貴

但感別經時

 

注 釋

發華滋 花開得很茂盛。華,音ㄏㄨㄚ,「花」的古字。滋,茂盛的樣子。

 花。

將以遺所思 將用來贈送給所思念的人。以,用來。遺,音ㄨㄟˋ,贈送。

 音ㄒㄧㄣ,香氣。

 充滿。

 送達。

 注重、珍視。

⑧ 但感別經時 只是覺得分別已經很久了。經時,經過一段很長的時間。

 

    慈烏夜啼        白居易

慈烏失其母,啞啞吐哀音。

晝夜不飛去,經年守故林。

夜夜夜半啼,聞者為沾襟

聲中如告訴,未盡反哺心。

百鳥豈無母,爾獨哀怨深?

應是母慈重,使爾悲不任

昔有吳起者,母歿喪不臨

嗟哉斯徒輩,其心不如禽!

慈烏復慈烏,鳥中之曾參。

 

注 釋

啞啞 形容烏鴉的叫聲。啞,音ㄧㄚ

沾襟 眼淚沾溼衣襟。襟,同「衿」,上衣的前幅。

 

▲襟

 

反哺 古人認為慈烏長大後,會捕取食物來餵養母親,叫做反哺,引申為報答父母的恩情。哺,音ㄅㄨˇ,餵養。

 你。

 音ㄖㄣˊ,承受。

歿 音ㄇㄛˋ,死亡。

喪不臨 即「不臨喪」,不奔喪的意思。

嗟哉 嘆詞。嗟,音ㄐㄧㄝ

斯徒輩 這一類的人。斯,此、這。徒、輩都是「類」的意思。

 助詞,無義。此為加強語氣。

 

▲吳起 戰國時衛國人,歷仕魯、魏、楚三國,治軍有方。為了追求功名,母親去世也不回家奔喪,他的老師曾申(曾參的兒子)因此和他斷絕來往

▲曾參 字子輿(ㄩˊ),春秋時魯國人,孔子的學生。是當時有名的孝子

 

看完文章後點點下面做個測驗吧

第一關測驗 (選擇25題)

第二關測驗 (選擇25題)

第三關測驗 (選擇25題)

第四關測驗 (選擇25題)

第五關測驗 (選擇25題)

第六關測驗 (選擇 5題)

 

看看其他課文

回八年級資料列表

查成績

 

 

問題思考

一、〈庭中有奇樹〉一詩中,作者描寫了樹的珍貴、花的馨香,但結尾卻說「此物何足貴」,原因為何?(統整與解釋)

答:()因為詩中主角想起與思念的人相隔遙遠,這花無論如何也不可能送達,即使再珍視也沒有用,所以才會說「此物何足貴」。()這花誠然珍貴,然而和詩中主角的深摯情意相比,反倒顯得輕薄了。此處「何足貴」,帶有「禮輕情意重」的意思。

二、〈慈烏夜啼〉一詩中,舉吳起和曾參為例,請問有什麼作用?(統整與解釋)

答:詩中以吳起的不孝為反例,反襯慈烏的孝順,並責備世上不孝的人,連禽鳥都不如。又以孝子曾參為正例,讚美孝順的慈烏如同曾參一般,藉此勸勉世人應力行孝道。兩個例子一反一正,形成強烈對比,凸顯「勸人盡孝」的主旨,令人印象深刻。

三、〈慈烏夜啼〉旨在奉勸世人及時行孝,身為國中生應該如何實踐孝道?請說一說你的想法。(省思與評鑑)

答:()父母最在意子女是否健康平安,我會照顧好自己的身體,外出時也會提前告知去向和預計返家的時間,讓父母安心。()每當被父母叨念時,我會心平氣和接納父母的想法,體會他們言語背後的深切關心。(以上答案僅供參考,請鼓勵學生踴躍發言。)

 

應用練習

一、文意理解:讀過課文之後,請回答下列問題,將正確答案填入( )中。

( C )1. 〈庭中有奇樹〉:「庭中有奇樹,綠葉發華滋。攀條折其榮,將以遺所思。」關於這段詩句的分析,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主角為奇樹修剪枝葉,等待所思之人歸來 (B)主角珍視奇樹,因為奇樹是思念的人所種 (C)主角攀折奇樹的花,是希望送給思念的人 (D)主角喜歡奇花異草,特意請遠方友人攀折相贈。

( B )2. 〈庭中有奇樹〉:「馨香盈懷袖,路遠莫致之。」關於這段詩句的含義,下列說明何者正確? (A)相聚的時光短暫,只能在離別前折花相贈,期盼下次的重逢 (B)奇樹之花香氣滿溢,卻因相隔遙遠無法送達,徒留滿懷無奈 (C)奇樹之花高不可攀,難以親近,只能在遠處欣賞 (D)滿懷的思念如同奇花的馨香,能跨越距離鴻溝,無所不至。

( D )3. 關於〈庭中有奇樹〉一詩的分析,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第一、二句描寫春天繁花盛開,襯托主角與親友久別重逢的喜悅 (B)第三、四句透過折花的動作,凸顯主角的傷心憤恨 (C)第五、六句描述主角持花等候遠道而來的所思之人,表現雀躍的心情 (D)第七、八句藉由奇樹香花的不足珍視,帶出對長久分別的感嘆。

( A )4. 〈慈烏夜啼〉:「慈烏失其母,啞啞吐哀音。晝夜不飛去,經年守故林。夜夜夜半啼,聞者為沾襟。聲中如告訴,未盡反哺心。」這段詩句所傳達的意旨,與下列何者最接近? (A)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 (B)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頭是百年身 (C)松柏後凋於歲寒,雞鳴不已於風雨 (D)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

( D )5. 下列出自〈慈烏夜啼〉的詩句,何者最能看出作者對吳起的斥責? (A)晝夜不飛去,經年守故林 (B)聲中如告訴,未盡反哺心 (C)百鳥豈無母,爾獨哀怨深 (D)嗟哉斯徒輩,其心不如禽。

( C )6. 關於〈慈烏夜啼〉一詩的寫作手法,下列敘述何者錯誤? (A)全詩融合了敘事、抒情、議論筆法,既感人又發人深省 (B)詩中透過正反人物的對比舉例,凸顯行孝的重要 (C)作者以「鳥」字貫串全詩,表達喜愛慈烏的主題 (D)作者以慈烏比喻孝子,抒發喪母的悲痛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