轟轟烈烈

 

晉朝大學問家左思在他著名的三都賦之一的蜀賦中,曾有「車馬雷駭,轟轟闐闐」之句,這正是「轟轟」這個詞的本義,意思是:車馬眾多、聲震如雷。闐,音ㄊ一ㄢˊ,闐闐,指很多人行路的聲音;車聲、雷聲、崩裂聲,總之是聲音盛大的意思。


「轟轟」,除形容車馬眾多之聲,也形容各種爆發的巨響,有聲勢浩大的意思。「烈烈」,一般用以形容猛火燃熾、火焰旺盛、火光燦爛的狀貌。早在詩經商頌長發篇中便有「如火烈烈」之語。


「轟轟」、「烈烈」兩個詞之所以能聯用在一起,不是偶然的;因為「轟轟」和「烈烈」都帶有盛大、壯麗和威武的狀貌。宋朝文天祥在為唐代因罵賊不屈而死的忠臣張巡的廟所題的沁園春詞中,有句云:
「罵賊張巡,同心許遠,皆得聲名萬古香。卜後書者,無二公之節,百鍊成鋼。人生欻翕(音ㄏㄨ ㄒㄧˋ,迅速之意)云亡,好轟轟烈烈做一場。使當時賣國,甘心降虜,受人唾罵,安得留芳?……」


在這首詞中,「轟轟烈烈」的文天祥對於張巡(以及許遠)威武不屈的節操的歌頌,也是文天祥自己剛正光明、烈火似的民族情操的顯露。


「轟轟烈烈」是一句非常出色的成語,雖然是疊字的連用,但它多麼的珠聯璧合,渾成一體!它有聲、有色、有光、有勢、有威;像春雷翻滾、猛火燎原、萬馬奔騰、巨浪滔天那一種浩大強烈的聲威,像這種美妙的語言藝術,是世界上任何其他語言文字所不及的。

 

男兒應立大志,幹一番「轟轟烈烈」的大事才是。
抗日戰爭時,曾爺爺和日本軍在武漢打了一場「轟轟烈烈」的大戰。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轟轟烈烈

ㄏㄨㄥ ㄏㄨㄥ ㄌㄧㄝˋ ㄌㄧㄝˋ

 

漢語拼音       

hōng hōng liè liè

 

釋義       

形容聲勢浩大,足以震撼人心。元˙尚仲賢˙氣英布˙第二折:*從今後收拾了喧喧嚷嚷略地攻城,畢罷了轟轟烈烈奪利爭名。*文明小史˙第三十五回:*只待一朝有了機會,轟轟烈烈的做他一番,替中國人吐氣,至於大局也不能顧得。*亦作*烈烈轟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