諱莫如深

 

春秋時代,魯國國君魯莊公十分寵愛他的妃子孟任,因而一心想讓孟任所生的兒子班來繼承君位。當莊公病情危篤時,就問他的第二個弟弟叔牙誰可以繼承國君。叔牙說莊公第一個弟弟慶父很有才能,可以繼承。但慶父不為莊公所喜,莊公見叔牙的意見不符心意,於是又問第三個弟弟季友。季友說願意用生命來扶助公子班做國君,並且叫大夫鍼巫把叔牙毒死。


不久,魯莊公死了以後,季友扶助公子班做了國君。可是慶父卻連絡莊公夫人哀姜,叫人把公子班殺了,另立哀姜的妹妹叔姜和莊公生的兒子開做國君,稱為湣公。


過了一年,慶父想自己做國君,又叫人把湣公殺了。魯國的人民見慶父一連殺了兩個國君,認為慶父不死,災難不止,加上躲避在陳國的季友也號召魯國人民誅滅慶父,慶父眼見大事不妙,非常害怕,便逃到齊國去了。


左丘明在左傳裡把這事寫成「公子慶父如齊」。穀梁傳解釋說:「此奔也,其曰如,何也?諱莫如深。」意思是:慶父因為害怕魯國百姓和季友要誅滅他,才逃到齊國,而左傳說他到齊國去,而不說他逃跑,是在替慶父隱諱他殺死國君的重大罪過。


從此以後,人們就引用「諱莫如深」這句話,表達隱晦和掩蓋的事實沒有比這再嚴重的意思。譬如說,某人在說話時,儘管裝飾、掩蓋得極好,但他的內心卻隱藏著不可告人的、罪惡的陰謀,這種情況便可稱為「諱莫如深」。


這故事的本身充滿著罪惡,而左傳卻用「公子慶父如齊」寥寥數字一筆將這壞事隱諱了,穀梁傳的「諱莫如深」四字用得的神韻如現,雖然表面看來似乎含糊,但實已一針見血,的確是妙筆。

 

他的感情世界「諱莫如深」,而今你又問到他最傷情處,難怪他無言以對。
這事「諱莫如深」,你可千萬別提起喲!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諱莫如深

ㄏㄨㄟˋ ㄇㄛˋ ㄖㄨˊ ㄕㄣ

 

諱,音ㄏㄨㄟˋ。隱瞞,有所保留。不可寫作「偉」。

 

漢語拼音      

huì mò rú shēn

 

釋義      

諱,隱諱。莫如,不如。深,重大。「諱莫如深」指沒有什麼比重大的事更需要嚴守祕密的了,形容隱瞞重大的醜聞。語出《穀梁傳.莊公三十二年》。後用以比喻將事情隱瞞得非常嚴密,不為外人所知。

 

例  句       

01    他對於自己的過去總是諱莫如深,不願多說。

02    關於他為什麼遭到處分,他總是諱莫如深,拒絕回答。

03    也許有他個人因素吧,不然他為什麼對那件事總是諱莫如深。

04    這件事對他影響很大,但對於事情的起因,他卻一直諱莫如深。

05    幾十年來她對自己是養女的事諱莫如深,連丈夫也不知道這件祕密。

06    因是家醜,所以全家人對此諱莫如深,外界根本無從得知宅院裡曾經發生過的事。

07    他本來對公司改革最為積極,為什麼現在卻抱著諱莫如深的態度,是不是受了某種威脅?

 

近義:       守口如瓶,祕而不宣,緘口不言

反義:       直言不諱,直言無隱,和盤托出

 

辨似例句

「守口如瓶」及「諱莫如深」都有隱祕不可說的意思。

異    「諱莫如深」用於指有所避諱;「守口如瓶」則多用在表示謹慎的態度上。

 

也許有他個人因素吧,不然他為什麼對那件事總是~「諱莫如深」。

你這個祕密,我保證~「守口如瓶」,絕不洩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