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根錯節

 

東漢時候,武平地方有一個叫虞詡的人,從小無父,由祖母撫養成人,他一直奉養祖母到九十歲壽終,方才出來應太尉李脩的聘請,在他府裡任職。


安帝永和四年(公元一一o年),羌族和匈奴人突然舉兵入侵,并州和涼州同時受到危害。大將軍鄧騭認為兩面窮於應付,不如放棄西方,專對北方,很多大臣都同意他的主張。


虞詡卻對李脩說:「口耳相傳,關西出將,關東出相。涼州人士總是熟悉軍事、善於戰鬥。羌胡所以不敢入侵關中,就是怕涼州人;而涼州人所以肯保衛國土,也是自認屬於漢朝的緣故。如果把涼州割掉,單把涼州人移入內地,這樣恐怕釀成不可收拾的後患。」鄧騭因為虞詡獨持異議,很不高興,處心積慮想害他。
不久,朝歌地方(今河南淇縣) 發生了民眾起兵反抗、攻殺地方官吏的事情,經年累月還消弭不了,鄧騭找了個理由把虞詡調去做朝歌縣令,一班老朋友都很替他擔心。


虞詡卻笑道:「有志氣的人是不求容易的事,也不避艱難的。例如我們砍樹,不遇到堅硬牢固的根、節所在,就顯不出釜頭的鋒利,這有什麼可怕的呢 ?」他到了朝歌,果然很快就平息那些官吏之間的糾葛動亂。朝廷認為他有將帥之才,所以就把他升作武都太守,後來更進兵大破羌人,官至尚書僕射。


後人把虞詡去朝歌前說的話,引申為「盤根錯節」一句成語,用以比喻一些艱難的、一時不能解決的事。這句話多用在勉勵或自勉的場合上。

 

這事「盤根錯節」,非你出面是不能解決的。
我們不怕困難,「盤根錯節」越多,我們越是意氣昂揚。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盤根錯節

ㄆㄢˊ ㄍㄣ ㄘㄨㄛˋ ㄐㄧㄝˊ

 

漢語拼音      

pán gēn cuò jié

 

釋義      

樹木的根株盤曲、節目交錯。比喻事情複雜,不易分解。#語出晉.袁宏《後漢紀》卷一六。

 

一、

語義說明        樹根盤屈,枝節交錯。

使用類別        用在「樹木茂盛」的表述上。

例  句       

01    這棵百年的大榕樹,生得盤根錯節,枝葉茂密。

02    這片盤根錯節的榕樹林,竟只是由一棵大榕樹的枝芽衍生而成。

 

二、

語義說明        比喻事情複雜,不易分解。

使用類別        用在「複雜紛亂」的表述上。

例  句       

01    這兩人之間的關係盤根錯節,不是旁人所能理解的。

02    這個案子的案情,盤根錯節,十分複雜,我們一定要查明來龍去脈。

03    這幾年來,王經理結黨營私,權力脈絡盤根錯節,短時間內難以剷除。

04    這件弊案牽扯到的人事物真是盤根錯節,極其複雜,一時很難調查清楚。

 

近義:       犬牙交錯,錯綜複雜

反義:       井然有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