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策群力

 

秦朝末年,天下大亂,各地有志之士,群起抗秦,其中勢力最大的是項羽所率領的楚軍,大破秦軍,殺秦王子嬰,自立為西楚霸王。


後來他和漢王劉邦爭奪天下,由於性格剛愎自用,不聽他的謀士范增的話,最後在垓下地方兵敗自刎,臨死前他還說了一句:「此天亡我,非戰之罪也。」意思是說:我的失敗,是因為上天要毀滅我,並不是由於我的戰略和戰術的錯誤。


漢朝的大文學家揚雄(字子雲,四川成都人)在他所著的法言一書中論到楚漢相爭之所以漢勝楚亡,在於「漢屈群策,群策屈群力」之故。「屈」字在這裡作「竭盡」來解。


這兩句話的意思是說:項羽只憑一己之力,未採眾人之謀,甚至連唯一的謀臣范增的忠言他也不接受,以致坐失良機;而劉邦卻能欣然接受眾人的智謀和力量,所以他有蕭何、張良、韓信、陳平等人的計謀,幫助他滅楚軍,一統天下。


後來的人便根據楊雄的話,引申成「群策群力」一句成語,用來說明集眾人的計謀和力量。這句成語有廣泛的應用範圍,舉凡要完成一件事業、一種建設,都可用「群策群力」作為進程中的一種方法和力量。

 

新年度公司業務的推展,有賴各位同仁「群策群力」,盡力做好自己的工作。
學校這次能奪得縣賽運動會的總冠軍,全賴全體師生「群策群力」所致。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群策群力

ㄑㄩㄣˊ ㄘㄜˋ ㄑㄩㄣˊ ㄌㄧˋ

 

漢語拼音      

qún cè qún lì

 

釋義      

聚合眾人的智慧和能力。語本漢.揚雄《法言.重黎》。△「同心同德」、「同心協力」、「戮力同心」

 

例  句       

01    參加這個遊戲,大家要群策群力才能過關。

02    大家一定要群策群力,把本屆校運會辦得精采。

03    這件事能完成,非我一人之功,是群策群力的成果。

04    這整套系統非常複雜,得靠各位群策群力才能完成。

05    你要廣聽建言,凝聚人心,才能群策群力地把問題解決。

06    此事成敗的關鍵,在於領導人是否能整合力量,群策群力。

07    老闆說:「新的一年,有賴各位同仁群策群力,繼續努力。」

08    不畏山有萬仞高,只要大家團結一致,群策群力,有何困難不能克服?

09    本校此次所以能獲得冠軍,是從校長到同學群策群力,共同努力的結果。

10    我們要將各部會的力量集結起來,群策群力,來戰勝水災所帶來的傷害。

11    父親把大家找到面前說:「希望你們兄弟姊妹群策群力地攜手合作,共度難關。」

12    災區復建不單是地方政府的事,得由所有相關單位群策群力,克服一切困難來完成。

 

近義:       同心協力,畢力同心,戮力同心

反義:       一意孤行,孤行己見,孤軍作戰,單打獨鬥,單槍匹馬,獨斷專行

 

辨似例句

「群策群力」及「同心協力」都有合作努力的意思。

異    「群策群力」除合作努力外,另有共同策劃、計謀的意思;「同心協力」則只有團結合作的意思。

參加這個遊戲,大家要~「群策群力/同心協力」~才能過關。

你要廣聽建言,凝聚人心,才能~「群策群力」~地把問題解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