孳蔓難圖

 

孳,同滋,長也;蔓,植物的莖細而長者,如禪纏繞莖、葡萄莖等都是。孳蔓難圖 是說草類植物的莖長得太長,必會向四面伸長蔓延,如果想要將它一下子除去就不容易。


春秋時,鄭國的君王鄭武公有兩個兒子,都是姜氏所生。但姜氏只喜歡小兒子共叔段,要武公立共叔段為世子,卻被武公拒絕。武公死後他的大兒子做了國君就是鄭莊公。姜氏就提共叔段求制(遺址在今河南濟水地方)為封邑,又請將「京」地封給共叔段。雖然大臣們都反對,但莊公也不能不答應他母親的要求。


大夫祭仲對莊公說:「姜氏哪有滿意的時候?不如早點想辦法,不要讓它蔓延開來,否則就難辦了 蔓草尚且無法剷除,何況國君的寵弟呢?」莊公說:「讓他壞事做多了,自然要敗亡的,你等著瞧吧!」後來共叔段果然密謀反鄭,結果給莊公發兵將他擊敗,被迫自殺了。


後來的人將祭仲所說的話引申為「孳蔓難圖」一句成語,來說明壞的事物絕不能任它蔓延開來,否則便難以收拾了。在這段故事中,是比喻要將一個權勢太大的人縮小勢力,已非易事,若再任由他擴展勢力就更不容易限制束縛他了。


在我們的現今社會中,有些惡勢力時時危害善良的人,如果對其置若罔聞(成語,意即雖聽見也不加理會)那麼這些惡勢力便要像害人的病菌那樣很快的蔓延開來,甚至致人於死命。對於這種情形,我們便要愈早向社會提供警告:危害居民的惡勢力必須趁早鏟除,否則「孳蔓難圖」將不堪設想了。

 

公司的制度必須在月底前建立起來,否則「孳蔓難圖」,公司的前途便不堪設想了。
賭博的歪風一開始盛行了,若不快點阻止,「孳蔓難圖」,我們這個社區怕會變成賭城了。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