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飾邊幅

 

劉宋範曄後漢書馬援傳有這樣的一段故事:


王莽的末期,馬援和他的哥哥馬負都做了郡守。漢宗室劉秀推翻王莽王朝後,馬氏兄弟兩人都到涼州去避難。馬負先死,馬援投在隗囂手下。隗囂很敬重他,有事總和他商量。公孫述在成都做了皇帝,隗囂派馬援去看那邊的情況。


馬援滿心以為自己和公孫述是同鄉老友,見面之下,一定十分歡喜。誰知一到成都,公孫述擺出全副鑾駕,由禮官讚禮,領他上殿,行禮已畢,又領他出去住在驛館裡,替他做了一身特製的冠服。


然後開一個盛大的朝會,公孫述自己坐了御車,有侍衛武士簇擁而來,警衛甚嚴,儀式隆重,把馬援看作布衣之交(成語,意即貧賤時的朋友,面子上十分優待,說要封馬援侯爵,做大將軍,馬援的隨員倒都樂意留下。


馬援卻大不以為然地對他們說:「天下未定,他不以禮賢下士為急,只知修邊幅擺空架子,打扮得和殉葬的木俑(即木偶)一般,這樣的人怎能和他共事?」


馬援回去就報告隗囂說:「公孫子陽不過是個井底之蛙(成語,比喻人的見識狹小,好像青蛙住在井中,只知有一潭水,而從來沒有聽聞過江與海的偉大),全不明瞭大勢,但知妄自尊大,不如一心一意向光武帝吧!」


「修飾邊幅」原意是賣布商人修理布匹邊幅,後人借馬援見公孫述的故事,用「修飾邊幅」比喻人修飾他的外貌。

 

一個人若只知「修飾邊幅」,不知進取 焉能成大器?
他胸無點墨,光會「修飾邊幅」,一點也顯不出莊重的氣質。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修飾邊幅

ㄒㄧㄡ ㄕˋ ㄅㄧㄢ ㄈㄨˊ

 

漢語拼音       

xiū shì biān fú

 

釋義       

修整布帛邊緣,使無不齊。比喻講究衣飾儀容或形式小節。後漢書˙卷二十四˙馬援傳:*天下雄雌未定,公孫不吐哺走迎國士,與圖成敗,反修飾邊幅,如偶人形。此子何足久稽天下士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