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薰一蕕

 

春秋時,晉獻公想立驪姬為夫人,先用龜卜算一下,結果不吉利;改用其蓍草的筮法,結果卻是吉利的。獻公說:「那就依筮吧 。」卜人說:「不可,因為卜辭上說:『專之渝,攘公之羭(美好),一薰一蕕,十年尚猶有臭。』」


意思是說:獻公專心寵幸驪姬,必將改變他原來愛太子的本心。獻公原已有三個好兒子,即太子、重耳及夷吾。專寵驪姬的結果,便會使他捨棄原有的愛心,將從前的愛子疏遠,而愛驪姬那一群人。這樣,一群好人和一群壞人是不能相安的,即使經過十年之久,那臭(指驪姬造成的罪惡)氣仍然除不清。
當時獻公一心愛著驪姬,所以拒絕了卜人的勸告,立驪姬為夫人。後來驪姬想要立自己的兒子奚齊作太子,於是聯絡內廷的官吏設計謀害太子,太子雖然逃到新城,但仍然自殺而死,重耳和夷吾則相繼逃亡;只是獻公一死,奚齊也被大臣們所殺。晉國一直處在政局不安的情形下過了十年,卜辭所說的話果然應驗了。


「一薰一蕕」的薰是指香草;蕕是指臭草。意即一香一臭,猶如一美一惡、一好一壞,截然不同,不能相提並論。在應用時,必須要明瞭這句成語所指的是性質上的一美(好)一惡(壞), 並不是程度上的一優(勝)一劣(敗),若將兩個球隊比賽的勝敗或是兩班同學成績的優劣說成「一薰一蕕」,那不但是笑話,更是對他們的侮衊,千萬不能用錯。

 

他本想去感化那些惡人,但「一薰一蕕,非但惡者自惡,連他也差點被帶壞了。
再多辯駁都是空話,所謂「一薰一蕕」自在人心。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一薰一蕕

ㄧ ㄒㄩㄣ ㄧ ㄧㄡˊ

 

漢語拼音       

yī xūn yī yóu

 

釋義       

薰,香草。蕕,臭草。一薰一蕕指把香草、臭草相混合,積放十年後則香氣盡而臭氣猶存。語出左傳˙僖公四年:*一薰一蕕,十年尚猶有臭。*比喻善易消失,惡難滅除,善容易被惡所遮蔽。唐˙權德輿˙唐贈兵部尚書宣公陸贄翰苑集序:*一薰一蕕,善齊不能同其器;方鑿圓枘,良工無以措巧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