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3有趣的聲光現象

01聲音如何產生和傳播

 

聲音的產生

  上課時,除了老師講課的聲音,教室內、外還有哪些聲音?

例如教室內可以聽到翻課本、打開鉛筆盒、同學發表、移動椅子等聲音;教室外可以聽見吹哨聲、班級做操口令、鳥叫等聲音。

哨子是怎麼發出聲音的?

透過人吹入的氣流,引起哨子內空氣振動,發出聲音。

為什麼這些聲音聽起來有些大聲?有些小聲?

物體振動的大小會影響發出聲音的大小。

生活中,我們可以聽到許多聲音,這些發出聲音的物體有什麼共同特徵呢?

發出聲音的物體都會振動。

 

動物的聲音

  不同的動物會發出不同的聲音來溝通,例如雄蟋蟀摩擦翅膀發聲求偶,海豚利用聲音來探測周圍環境、尋找食物、聯絡夥伴等。

雄蟋蟀摩擦翅膀

海豚發出聲音來溝通

 

聲音的大小

  敲紙盒時,如果越用力敲,紙片跳動會越明顯。物體振動和聲音的大小有什麼關係?想一想,怎麼利用生活中的物體來觀察?

利用彈撥橡皮筋,觀察橡皮筋的振動;或是拍打紙盒,觀察盒面上小紙片的跳動。物體振動越大,聲音就越大聲;物體振動越小,聲音就越小聲。

 

聲音的傳播

  生活中會聽到各種不同大小的聲音,我們如何聽到這些聲音?

聲音是經由空氣傳到我們的耳朵。例如我們能聽見運動場上裁判鳴槍、啦啦隊敲擊加油棒、喉嚨吶喊的加油聲等各種大小不同的聲音,是因為物體振動時,周圍的空氣也跟著振動而將聲音傳播出去。

  當物體振動時,會使周圍的空氣隨著振動,並將聲音傳到我們的耳朵。

 

 聲音除了可以在空氣中傳播,還可以透過什麼傳播呢?

聲音可以在空氣(氣體)中傳播,還可以透過水(液體),或是桌子、門板(固體)等傳播。

音樂可以從空氣透過水傳播出去,使水中的舞者聽見聲音。

 

  除了空氣可以傳播聲音之外,聲音也可以透過液體、固體傳播。

將耳朵靠在桌面上,由桌子傳來的敲擊聲和空氣中聽起來不一樣。

將耳朵貼在門板上,可以聽到門外的聲音。

在太空中、月球上或真空狀態,沒有空氣當傳播聲音的介質,因此物體雖然振動,也無法聽到聲音。

 

0240103有趣的聲光現象01聲音如何產生和傳播是非第一關 (10題)

0240103有趣的聲光現象01聲音如何產生和傳播是非第二關 (10題)

0240103有趣的聲光現象01聲音如何產生和傳播是非第三關 ( 5題)

 

0240103有趣的聲光現象01聲音如何產生和傳播選擇第一關 (10題)

0240103有趣的聲光現象01聲音如何產生和傳播選擇第二關 (10題)

0240103有趣的聲光現象01聲音如何產生和傳播選擇第三關 9題)

 

0240102水生生物與環境02水生生物如何適應環境勾選第一關 ( 4題)

 

0240103有趣的聲光現象01聲音如何產生和傳播查成績

0240103有趣的聲光現象01聲音如何產生和傳播回四上康軒自然

0240103有趣的聲光現象01聲音如何產生和傳播回自然目錄

0240103有趣的聲光現象01聲音如何產生和傳播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