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2水生生物與環境

02水生生物如何適應環境

 

認識水生植物

1.水生植物的根生長在哪裡?花和葉有沒有挺出水面?

不同的水生植物有不同的生長方式,有的整株植物漂浮在水面、有的露出葉子和花、有的葉子平貼在水面、有的整株植物都在水裡。

2.水生植物是不是有特殊的構造,才可以適應水域環境?

不同的水生植物有不同的特殊構造,讓它們能適應水域環境。

 

  水生植物依生長方式,大致分為漂浮性、沉水性、挺水性及浮葉性等類型。

荷花:挺水性,根和地下莖生長在水底的泥土裡,葉和花挺出水面生長。

臺灣萍蓬草:浮葉性,根和地下莖生長在水底的泥土裡,葉平貼在水面上,花挺出水面。

水蘊草:沉水性,根生長在水底的泥土裡,整株沉在水中。

布袋蓮:漂浮性,根漂浮在水裡,植物體隨水流四處漂移。

大萍:漂浮性,根漂浮在水裡,植物體隨水流四處漂移。

睡蓮:浮葉性,根和地下莖生長在水底的泥土裡,葉平貼在水面上,花挺出水面。

浮萍:漂浮性,根漂浮在水裡,植物體隨水流四處漂移。

香蒲:挺水性,根和地下莖生長在水底的泥土裡,葉和花挺出水面生長。

 

布袋蓮和大萍都可以漂浮在水面上獲取陽光來生長。

布袋蓮有膨大的葉柄,大萍葉面有細毛,能夠幫助它們漂浮在水面上。

 

1.在水中擠壓布袋蓮的葉柄,有什麼現象?

在水中擠壓布袋蓮的葉柄,可以明顯的看到許多氣泡冒出來。

2.切開布袋蓮的葉柄後,有什麼發現?

切開布袋蓮的葉柄後,發現裡面有許多孔洞。

3.觀察大萍的葉面有什麼特徵?

大萍的葉子表面布滿細毛。

 

  漂浮性水生植物通常具有特殊的構造,有的葉柄有儲存空氣的構造,有的葉面有細毛,都可以儲存空氣,讓它們漂浮在水面上,以適應水域環境。

  通常在溝渠中可以看到水蘊草這種沉水性水生植物,水位會受天氣影響,它有什麼特性能適應水域環境的水位變化?

1.水蘊草有什麼構造,可以適應水域環境的水位變化呢?

水蘊草的莖、葉通常都很柔軟,可以適應水位變化。

2.無論水位高或低,為什麼水蘊草都不會露出水面?

水位降低時,水蘊草的莖和葉也會跟著彎曲,使全株保持在水面下生長。

 

1.水位升高時,水蘊草的莖和葉有什麼變化?

水位升高時,水蘊草的莖和葉也會跟著伸展。

2.用手輕輕撥動水族箱中的水,水蘊草的莖和葉會有什麼現象?

水蘊草的莖和葉會隨著水流漂動或左右擺動。

  沉水性水生植物的根生長在水底的泥土裡,莖和葉柔軟且沉在水中,會隨著水位高低而伸展或彎曲,以適應水域環境。

還有什麼水生植物和水蘊草一樣有這種現象?

水王孫、苦草和水蘊草都是沉水性水生植物,它們的根生長在水底的泥土裡,莖和葉柔軟,會隨著水位高低而伸展或彎曲,適應水域環境。

  荷花是挺水性水生植物,它具有什麼構造,幫助它生長在水中?

荷葉不易沾水;荷葉葉柄和地下莖(蓮藕)有中空的構造。

  挺水性水生植物的根生長在水底的泥土裡,花和葉挺出水面。荷花葉面不易沾水,葉柄和地下莖有許多中空的構造,可以儲存空氣,幫助它適應水域環境。

  睡蓮是浮葉性水生植物,它有什麼構造可以適應水域環境生長?

睡蓮的葉柄會隨著水位高低伸展或彎曲,讓葉面保持平貼在水面以爭取陽光,幫助生長。

當水位高低發生變化時,睡蓮葉的位置有什麼改變?

水位高時,睡蓮的葉柄較直挺,葉面平貼在水面。

水位低時,睡蓮的葉柄往左右攤平、擴展,葉面仍保持平貼在水面。

 

我發現睡蓮的葉面會保持平貼在水面,與幫助它的生長有關嗎?

睡蓮葉面保持平貼在水面可以爭取陽光,幫助它生長。

 

  浮葉性水生植物的根生長在水底的泥土裡,葉平貼在水面,花挺出水面。睡蓮的葉柄會隨著水位高低伸展或彎曲,讓葉面保持平貼在水面以爭取陽光,幫助生長。

 

認識水生動物

  水域環境除了水生植物,還有許多不同的水生動物。想一想,水生動物如何適應水域環境呢?我們可以從較常見的魚類來觀察、討論。

1.根據查閱的資料,魚的身體有哪些構造?

魚的身體主要分為頭、軀幹和鰭。

2.魚在水中是如何運動和呼吸呢?

魚擺動魚鰭運動,用鰓呼吸。

3.其他的水生動物如何適應水中生活呢?

不同的水生動物各有其外形和特殊構造,牠們的運動方式和呼吸構造都能適應水域環境。

魚的外形及身體構造

  魚的外形主要分為頭、軀幹和鰭。魚的身體有哪些構造可以幫助牠適應水中生活?

魚鱗可以保護魚的身體;魚鰭可以幫助魚在水中自由運動;魚鰓可以幫助魚在水中呼吸。

魚的頭部包含眼睛、口、鼻孔和鰓蓋等構造,眼睛是視覺器官。

魚的背鰭、胸鰭、腹鰭和臀鰭的主要功能為保持身體平衡,並控制游動方向。

魚的尾鰭主要功能是推動身體前進。

魚的身體中間比較粗,頭和尾比較細,呈紡錘形或流線形,可以幫助減少在水中運動時的阻力。

 

魚的運動

  魚的身體有鰭,擺動魚鰭可以控制游水方向,幫助牠在水中活動。

1.魚類的外形主要分為頭、軀幹和鰭,魚擺動魚鰭來運動及控制方向。

2.魚類的主要運動方式是游水。

 

魚的呼吸

  我們呼吸需要空氣,魚在水中是如何呼吸才能獲得空氣,維持生存呢?

口張開,鰓蓋閉合,水由口進入魚鰓。

口閉上,鰓蓋打開,水經過魚鰓流出來。

 

  魚利用口和鰓蓋不停的一開一合,將含有空氣的水流入和流出魚鰓,完成呼吸,以維持生命。

  水生動物除了魚之外,還有蝦、蟹、蛙等。說一說,牠們各有什麼外形、運動、呼吸等特徵可以適應水中生活?

例如螺、蟹、蝌蚪、蝦是用鰓呼吸;龜用肺呼吸;蛙用潮溼的皮膚及肺呼吸。

  水生動物各有其外形特徵、運動方式和呼吸構造,幫助牠們適應水域環境。

 

螺:有殼,利用腹足爬行,用鰓呼吸。

蟹: 有八隻腳及一對螯,能在水中爬行,用鰓呼吸。

龜: 腳上有蹼,能在水中游水,也能在陸地爬行,用肺呼吸。

蝌蚪: 擺動尾巴在水中游動,用鰓呼吸。

蛙: 後腳粗壯,能跳躍;腳上大多有蹼,能在水中游水,用肺和潮溼的皮膚呼吸。

蝦: 用胸足和腹足在水中步行、游水,用鰓呼吸。

 

0240102水生生物與環境02水生生物如何適應環境是非第一關 (10題)

0240102水生生物與環境02水生生物如何適應環境是非第二關 (10題)

0240102水生生物與環境02水生生物如何適應環境是非第三關 (10題)

0240102水生生物與環境02水生生物如何適應環境是非第四關 (10題)

0240102水生生物與環境02水生生物如何適應環境是非第五關 (10題)

0240102水生生物與環境02水生生物如何適應環境是非第六關 (10題)

0240102水生生物與環境02水生生物如何適應環境是非第七關 (10題)

0240102水生生物與環境02水生生物如何適應環境是非第八關 (10題)

0240102水生生物與環境02水生生物如何適應環境是非第九關 (10題)

0240102水生生物與環境02水生生物如何適應環境是非第十關 (10題)

 

0240102水生生物與環境02水生生物如何適應環境選擇第一關 (10題)

0240102水生生物與環境02水生生物如何適應環境選擇第二關 (10題)

0240102水生生物與環境02水生生物如何適應環境選擇第三關 (10題)

0240102水生生物與環境02水生生物如何適應環境選擇第四關 (10題)

0240102水生生物與環境02水生生物如何適應環境選擇第五關 (10題)

0240102水生生物與環境02水生生物如何適應環境選擇第六關 (10題)

0240102水生生物與環境02水生生物如何適應環境選擇第七關 (10題)

0240102水生生物與環境02水生生物如何適應環境選擇第八關 (10題)

0240102水生生物與環境02水生生物如何適應環境選擇第九關 (10題)

0240102水生生物與環境02水生生物如何適應環境選擇第十關 9題)

0240102水生生物與環境02水生生物如何適應環境選擇第十一關 (12題)

 

0240102水生生物與環境02水生生物如何適應環境勾選第一關 ( 8題)

 

0240102水生生物與環境02水生生物如何適應環境查成績

0240102水生生物與環境02水生生物如何適應環境回四上康軒自然

0240102水生生物與環境02水生生物如何適應環境回自然目錄

0240102水生生物與環境02水生生物如何適應環境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