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3有趣的聲光現象

02光有什麼特性

 

生活中的光

  白天時可以看見許多物體,夜晚則須開燈才能看得清楚。如果夜晚家裡突然停電,哪些物體還可以看得見呢?

夜晚停電時,會發出亮光的物體還可以看得見,例如手機、平板電腦、逃生指示燈等。

  我們能清楚看見物體,是因為物體會發光或是有光照射在物體上的關係。

  本身能發光的物體,稱為光源,例如太陽、點燃的蠟燭等。

 

光如何行進

  我們需要光才能看見物體,這些景象中的光有什麼共同特徵呢?

從雲縫中穿透的陽光

樹林間透出的陽光

雲縫的陽光、林隙間的陽光、濃霧中的車燈、燈光秀的雷射光等,這些光有什麼共同特徵?

這些景象中的光束都是直直、亮亮的。

 

光是怎樣行進的?

看一看,雷射筆的光在容器中是如何行進的?

雷射筆的光不論是直直的或斜斜的射入透明容器中,光都是直線行進的。

  光是直線行進的,當光被物體阻擋時,在物體的另一側會形成影子。

生活中,你看過哪些影子的景象?

例如陽光下的物體有影子、燈光照射下會產生影子等。

 

1.光源、物體、影子三者的相對位置為:光源→物體→影子。

2.因為光是直線行進,所以影子的形狀和物體的形狀大致相同。

 

光的反射

  不鏽鋼杯、大樓的玻璃帷幕和平靜的水面等都會反光,會反光的物體都有表面平滑、光亮的鏡面特徵。

高樓大廈外側的玻璃帷幕像鏡面,會產生反光現象。大樓反光是白天的「反光公害」之一,導致飛鳥誤撞玻璃帷幕而身亡,甚至也影響交通安全。

平靜的水面像鏡子,能產生清楚的物體影像,也會產生反光現象。

 

鏡面可以改變光行進的方向嗎?怎麼設計實驗觀察呢?

可以讓光照射鏡子或其他具有鏡面特徵的物體後,觀察光行進的方向。

光的反射

1.將鏡子固定在透明容器內的側邊,並將容器放在習作的頁面上。

2.將透明片蓋在容器上,留一開口,伸入點燃的線香,使箱中充滿煙後,再將透明片蓋好。

使透明容器充滿線香的煙,是為了看清楚雷射筆的光在容器中的行進路線。

3.固定雷射筆位置不動,將雷射筆的光射向鏡子,觀察光的行進路線,並在習作上做記號。

4.轉動容器改變鏡子角度,觀察不同角度下光的行進路線,並在習作上做記號。

5.在習作中用筆將步驟3、4光的行進路線連起來,並和同學分享、比較實驗的結果。

 

1.光照射到鏡子後,光的行進路線會產生什麼變化?

光照射到鏡面時會改變行進方向,這是光的反射現象。反射後的光還是直線行進。

2.改變鏡子的角度後,光的行進路線會有什麼不同?

鏡子反射的光的行進路線和原本完全不同,也是直線行進,而且有一定的方向。

 

  光照射到鏡子時會改變行進方向,是光的反射現象。反射後的光還是直線行進;當改變鏡子角度時,光的反射方向也會改變。

固定鏡子的位置,改變雷射筆的光照射角度,光的反射方向也會改變。

  說一說,生活中有哪些物品是利用光的反射現象設計的?

光的反射現象可以應用於生活中。例如光的反射在交通工具上,可以提醒交通安全。

 

光的反射

探索目的: 知道光照射到鏡子後會反射。

實驗方法: 用雷射筆的光照射鏡子,觀察光反射情形。

 

● 根據實驗結果,改變鏡子角度時,光的行進路線有沒有改變?請和同學分享自己的發現。

參考答案:改變鏡子角度時,光的行進路線也會跟著改變。

 

0240103有趣的聲光現象02光有什麼特性是非第一關 (10題)

0240103有趣的聲光現象02光有什麼特性是非第二關 (10題)

0240103有趣的聲光現象02光有什麼特性是非第三關 (10題)

0240103有趣的聲光現象02光有什麼特性是非第四關 (10題)

0240103有趣的聲光現象02光有什麼特性是非第五關 ( 5題)

 

0240103有趣的聲光現象02光有什麼特性選擇第一關 (10題)

0240103有趣的聲光現象02光有什麼特性選擇第二關 (10題)

0240103有趣的聲光現象02光有什麼特性選擇第三關 (10題)

0240103有趣的聲光現象02光有什麼特性選擇第四關 (10題)

0240103有趣的聲光現象02光有什麼特性選擇第五關 4題)

 

0240102水生生物與環境02水生生物如何適應環境勾選第一關 ( 5題)

0240102水生生物與環境02水生生物如何適應環境勾選第二關 ( 5題)

 

0240103有趣的聲光現象02光有什麼特性查成績

0240103有趣的聲光現象02光有什麼特性回四上康軒自然

0240103有趣的聲光現象02光有什麼特性回自然目錄

0240103有趣的聲光現象02光有什麼特性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