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臺之瓜

 

    唐高宗時,因為常常害病,所以把國家大事交給皇后武則天,代他決斷處理,於是行政大權全落到武后的手上。


    武后是一個富有政治天才,懷抱著極大野心,手段又很殘忍的女子,她把原有的太子李忠廢除了,再立李弘做太子,後來又把太子李弘毒死了,再立李賢做了太子。


    李賢也是高宗的兒子,歷史上稱他做章懷太子。他眼看著武后把太子李弘害死,日夜憂慮,深知自己總有一天也會受害,但是不敢表露出來,於是做了一首歌詞,交給宮裡的樂工歌唱著,希望武后聽了能感悟。這一首歌詞是這樣的:「種瓜黃台下,瓜熟子離離;一摘使瓜好,再摘令瓜稀;三摘尚云可,四摘抱蔓歸。」


    它的意思是說:在黃臺下邊種的瓜啊!它的果實一個個的成熟了,經過一次採摘,瓜是茂盛的,再摘瓜便稀疏了;三次採摘,還說可以;四次採摘,只得抱著瓜藤回去了!這分明是一首很可憐的乞命求饒的歌詞,他拿瓜來比擬自己的兄弟。本來兄弟是手足之親,缺少任何一個都會令人傷心,哪有什麼「一摘使瓜好」和「三摘尚云可」的呢?


    我們讀這一首歌,應該了解到作者所處的境地。他天天在武后的魔掌控制下,極端恐懼,正在哀求饒命,縱使他的兄弟被殺了,他哪敢說出半句同情的話呢?因此只期望著今後不再被施毒手,過去的全不敢計較了,所以還得說句「好」和「可以」。可惜章懷太子賢終也逃不過厄運,最後被武后強迫自殺,從這點上,可以想見武后當年的殘忍淫威了。


    後人往往引用「黃臺之瓜」這一句話來比喻被屠殺將近的人們,「黃台瓜詞」就是這句成語的出處。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黃台之瓜

ㄏㄨㄤˊ ㄊㄞˊ ㄓ ㄍㄨㄚ

 

漢語拼音

huáng tái zhī guā

 

釋義

黃台:指《黃台瓜辭》,為唐李賢所作,希望以此感悟高宗及武則天不能再廢太子。比喻不堪再摘。《新唐書·承天皇帝倓傳》:“賢終日憂惕,每侍上,不敢有言,乃作樂章,使工歌之。其言曰:‘種瓜黃台下,瓜熟子離離。一摘使瓜好,再摘令瓜稀,三摘猶雲可,四摘抱蔓歸。

 

例  句

明太祖稱帝後,一干功臣慘遭「黃台之瓜」的厄運。

賓拉登的恐怖份子,使美國紐約五角大廈的精英們皆遭受到「黃台之瓜」的厄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