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智的抉擇

 

王溢嘉

 
人生不只要有目標,有時可能還不只一個目標。因為人生有很多面向,我們也有各種潛能,多重目標雖可以揮灑我們的各種才藝,讓生活變得多彩多姿;但目標若沒輕重緩急之分,可能什麼都得不到。


有位少年到鄉下探望爺爺,興高采烈的告訴爺爺他現在除了學校的功課外,還參加心算班、星期六學跆拳道、星期日學鋼琴,更抽空看自然科學叢書,打算三個月將它看完……。爺爺聽了,連聲讚許:「很好!很好!」然後蹣跚的帶少年到廚房,說要讓少年和他一起燒開水。廚房用的是老式的灶,爺爺用一個很大的水壺裝滿水放在灶上,然後將幾根木柴放入灶內點燃。少年注意到廚房內剩下的木柴很少,根本不可能將那一大壺水燒開,他將自己的疑慮告訴爺爺,爺爺於是要少年到屋後的林間去撿些枯枝回來,少年說等撿到夠用的枯枝回來,燒到一半的水就冷了。
爺爺意味深長的看著少年:「那怎麼辦呢?」少年搔搔頭想了想,說:「我們把水倒掉一半,就能用這些柴火把水燒開。」爺爺高興的說:「這就對了!」然後拍拍少年的肩膀,進一步闡述:「人生當然要有一些追求的目標,但每個人的時間和才情有限,目標太多就好像水壺裡裝太多的水,有限的柴火是無法將水燒開的。」


種花的人都知道,不管是玫瑰、菊花或牽牛花,特別是盆栽的,在養分有限的情況下,如果花苞太多太密,那就要懂得割捨,摘除一些不太理想的花苞,而只保留幾個較好的,讓它們能得到較多的養分和較大的生長空間,這樣花才能開得較大朵、較美麗。


我們要衡量自己的時間和能力,減少目標的量,不要在同一時間內學太多東西,做太多事。不只燒開水或種花,其他事情也都一樣。當時間和資源有限,無法兼顧質與量時,要維持或提高品質,就必須犧牲「量」,重質不重量才是明智之舉。


人生可以有很多目標,但仍有輕重緩急之分;俗話說:「貪多嚼不爛。」你妄想什麼都同時得到,那可能什麼都得不到。在有限的時間裡,我們只能設定有限的目標,等到實現了,邁入另一個階段後,再定出新的目標也不遲。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作者其他文章

11 敏銳觀察 (翰林五上)

14 永遠不會太晚 (翰林五下)

07 助人就是在助己 (翰林六上)

11 明智的抉擇 (南一六上)

13 動物啟示錄 (康軒四下)

07 從失敗中覺醒 (康軒五上)

 

看看其他課文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1.本文中,作者提出的論點是什麼? 提取訊息

(要達到目標,就必須做出明智的抉擇。)

 

2.除了學校的功課外,少年還做了什麼事? 提取訊息

(少年參加心算班、星期六學跆拳道、星期日學鋼琴,更抽空看自然科學叢書。)

 

3.爺爺帶少年到廚房做什麼事? 提取訊息

(爺爺用一個很大的水壺,裝滿水放在老式的灶上燒開水。)

 

1.作者認為該如何做才能達到目標? 推論訊息

(一定的時間內,將事情做輕重緩急之分,再做抉擇完成目標。)

 

2.讀完本課,燒開水這件事和多重目標有何關係? 推論訊息

(壺中的水被比喻成成目標;水裝得愈滿,象徵目標就愈多。)

 

3.少年為什麼沒有聽爺爺的話,到屋後的林間撿枯枝回來燒開水? 推論訊息

(少年對燒開水應該有過經驗,他懂得燒開水的技能,也知道屋後林間距離住家的距離,時間不足,無法完成任務。)

 

 

1.爺爺帶少年到廚房燒開水,其過程有哪些關鍵?這些關鍵對少年有何影響? 詮釋整合

((1)關鍵:1廚房用的是老式的灶,必須生火才能燒開水。2用一個很大的水壺裝滿水放在灶上。3馬上將灶內的幾根木頭點燃。4準備的木柴太少。(2)讓少年自己體會要將水燒開,怎麼做最快。)

 

2.作者藉由文中的兩個事例,想說明什麼事? 詮釋整合

((1)「燒開水」事例,水滿柴少比喻過多的目標能力或時間有限;有限的時間和能力下,要減少目標的量。(2)「摘除過多或不理想的花苞」事例,讓花開大朵比喻達到一個目標;說明重質不重量的觀點。)

 

3.文中說:「我們要衡量自己的時間和能力。」為什麼作者要這樣說? 詮釋整合

(每一個人的能力不相同,規畫時間的方式也不同,認清自己的才能,依自己所能,做好妥善的規畫,才是明智之舉。)

 

4.從少年與爺爺一起燒開水的過程,你認為少年具有什麼特質,從文本中找兩個支持理由證明。 詮釋整合

((1)少年是一個觀察敏銳的人。他能觀察爺爺裝水過程,知道爺爺裝滿一壺水;接著又看出剩下的柴火,根本不夠燒一壺水。(2)少年是一個有主見的人。他先說出心中的疑慮,再說出想把水倒掉一半的做法。)

 

 

1.作者先提出贊同多目標,再提出觀點和主張,接著舉了燒開水和摘除花苞的事例,最後提出作法。作者為什麼要這樣安排? 比較評估

(作者想要告訴大家,做事沒規畫,樣樣都學不好,所以舉了爺爺教少年燒開水的故事;若想要學得好,就要像摘除過多或不良花苞,採優質法,說服他人,使人信服他的主張。)(答案僅供參考)

 

2.讀完本課後,說一說自己的學習經驗,分享自己的成功祕訣。 比較評估

((1)我的興趣廣泛,學了很多才藝,以最有興趣的優先,多餘的時間再安排其他才藝。(2)我的課餘時間有限,身體不太好,所以選擇強身健體的活動,像球隊或游泳社團等。)(答案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