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天晴了的時候

 

戴望舒

 

在天晴了的時候,
該到小徑中去走走:
給雨潤過的泥路,
一定是涼爽又溫柔;
炫耀著新綠的小草,
已一下子洗淨了塵垢;
不再膽怯的小白菊,
慢慢的抬起它們的頭,
試試寒,試試暖,
然後一瓣瓣的綻透;
抖去水珠的鳳蝶兒
在木葉間自在閒遊,
把牠的飾彩的智慧書頁
曝著陽光一開一收。

到小徑中去走走吧,
在天晴了的時候:
赤著腳,攜著手,
踏著新泥,涉過溪流。

新陽推開了陰霾了,
溪水在溫風中暈皺,
看山間移動的暗綠——
雲的腳跡——它也在閒遊。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1.第一段,天晴了的時候可以在小徑中看到哪些景物?提取訊息

(可以看見泥路、小草、小白菊、鳳蝶。)

 

2.誰會把智慧的書頁在陽光下曝晒?提取訊息

(鳳蝶。)

 

3.天晴時,什麼的表面會在溫風中暈皺?提取訊息

(溪水。)

 

1.詩中提到「把牠的飾彩的智慧書頁/曝著陽光一開一收。」其中的智慧書頁指的是什麼?推論訊息

(鳳蝶的翅膀。)

 

2.「看山間移動的暗綠」上句的「暗綠」指的是什麼景象?推論訊息

(「暗綠」指的是雲飄動時,投射在青山上的影子。)

 

1.「炫耀著新綠的小草,已一下子洗淨了塵垢。」從本詩中找出與上句相同修辭技巧的句子?詮釋整合

((1)不再膽怯的小白菊,慢慢的抬起它們的頭,試試寒,試試暖,然後一瓣瓣的綻透。(2)抖去水珠的鳳蝶兒在木葉間自在閒遊。(3)新陽推開了陰霾了。(4)看山間移動的暗綠—雲的腳跡—它也在閒遊。)

 

2.第一段中作者描寫的事物有什麼共同的特點?它們表現了作者怎樣的心情?詮釋整合

(第一段中的動植物都有輕柔、新生的特點。它們表現出作者的喜悅與渴望。)

 

3.第二段,作者為什麼要「赤著腳,攜著手」,這麼做,和探訪雨過初晴的小徑有什麼關係?詮釋整合

(赤著腳,可以踩泥土,可以玩溪水,感受雨過初晴的涼意;攜著手,除了傳達與同伴之間的情感,還能感受大自然的美好,共享同遊之樂。)

 

1.第一段所描寫的景物,帶給你怎樣的感受?比較評估

(第一段,作者分別用泥路、小草、小白菊及鳳蝶,帶給我愉悅、自在、悠閒的心情。)(答案僅供參考)

 

2.詩歌的語言是凝鍊生動而意蘊豐富的。閱讀中,要善於抓住關鍵的字或詞加以品味,體會其中的詩情畫意。從詩中選出一個你認為最生動的字或詞加以品析,說說看它好在哪裡?比較評估

(我認為用得最生動的是「綻透」。形容花兒盛開,我們大多用「綻放」,但作者改成「透」字,將小白菊完全開放、晶瑩剔透的形象,描繪得活靈活現。)(答案僅供參考)

 

3.本詩創作於抗日戰爭期間(一九三七年~一九四五年),當時日本侵略中國,據推測作者可能用「天晴」象徵大環境—對日抗戰終會勝利,試著從詩中找出「勝利」的證據,並分析理由。比較評估

(我覺得「新陽推開了陰霾了」最能顯示「戰爭勝利」。「新陽」象徵中國重獲新生,「陰霾」則象徵日本侵略者,作者特別用兩個「了」強調「已完成」,表示對中國贏得勝利,信心十足。)(答案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